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约珥书》第1-7章 耶和华作王

(2013-11-24 17:03:40) 下一个

先知约珥和以赛亚同一个时代,以赛亚是贵族,约珥是平民百姓,在社会底层,看见许多不公不义的事,甚至当时的社会精英----首领、祭司、先知都贿赂贪财,还以为耶和华在他们中间,灾祸必不临到他们。岂不知,光明不会和黑暗同在?因为这些人的罪,公义的神一定不会应允他们的祷告。不过,约珥预言有一天,耶和华要作王,从今直到永远。

耶和华在哪里作王?我求神在我心里作王,使我远离罪。我不敢有意犯罪,可是无心之过却难免,有时还为自己辩护:十几年都没有犯错,这一次小错,又没有什么大事发生,没什么关系。可是,当我准备儿童主日学《出埃及记》的时候,才明白神颁布的律法“十诫”是一个整体,好像是一串珍珠项链。犯了一条律法,就是犯了全部的法律,就像珍珠项链断了一点,所有的珍珠都会洒落一地。错了就是错了,不能拿以前的成绩来弥补,好像闯了红灯,不能对警察争辩说:“我十几年都守交通规则,只是偶尔犯规,不算什么。”警察铁面无情,恐怕免不了会给我一张罚单。

万幸的是,我们的神不是警察,而是救赎主。他先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为奴之地,才借着摩西给他们颁布律法,要求以色列人遵守和神的“十诫”之约;同样,主耶稣基督先拯救我们脱离罪恶的魔掌,才要求我们遵守基督的律法。基督的律法比摩西的律法要求更高,他说:“心里恨人的,就是杀人。”当我不肯饶恕人的时候,心里可能就已经把对方不知刮了多少刀了,不知流了多少无辜人的血。不过,我也知道,基督的律法比摩西的法律更容易遵守,为什么?因为当我承认自己的错的时候,上帝看在耶稣的面子上,看见了耶稣的血,就不要我的血来还债了,立刻赦免了我心里不饶恕人的罪。而约珥说得更好:他必再怜悯我们,将我们的罪孽踏在脚下,又将我们的一切罪投于深海。

我们的神不仅是救赎主,更是生命的主。耶和华和以色列人争辩,回忆当年救赎以色列人的历史说:“我曾将你从埃及地领出来,从作奴仆之家救赎你。我也差遣摩西,亚伦,和米利暗在你前面行。”而我准备儿童主日学的时候,重温了神救赎以色列人的传奇历史,神差遣摩西到法老面前,要求法老开绿灯,让神的子民以色列人离开埃及,到旷野敬拜神。当时,以色列男丁有四十万,加上他们的家人有上百万人,法老哪里肯轻易让这么多奴隶离开埃及,心里顽固,坚决不放。于是,惩罚埃及人的“十灾”就开始了。不要说神残忍,在十灾之前,埃及人奴役以色列人400多年,而且法老还变本加厉,颁布法律要淹死所有以色列男婴,以免他们人口增长。埃及人这样惨无人道的恶行,才遭到神“十灾”的报应。在十灾中,神调动青蛙、虱子、苍蝇、蝗虫这些人难以训练的昆虫,还掌管看不见的动物瘟疫细菌、人身上长的泡、天上下的冰雹,甚至遮蔽日月、黑暗三天,在埃及全地都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的时候,以色列人居住的地方,家家都有灯光。就像约珥说:“我虽坐在黑暗里,耶和华却作我的光。”基督说:“我是世界的光,跟随我的,就不在黑暗中走”。

有意思的是,圣经预言世界结局的最后一卷书《启示录》里有“七碗”之灾,和《出埃及记》里的十灾很相似。当年,他保守在埃及的以色列人安然度过十灾,相信将来也一定会保守末世的我们,安然度过世界末日的灾难。以色列的神,也是我们的神,他掌管大自然,也掌管历史,他作王从那时到今天,又从今天到永远。认识这样全能的王,我何等荣幸!知道耶和华不永远怀怒,喜爱施恩,把我的过错丢到深海中,这真是好消息!更好的消息是,今天,基督的灵住在我心里,当我被神宽恕的时候,就可以把心里杀人的刀也丢到深海中,宽恕别人,更乐意带领人来认识这位全能的王、怜悯人的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