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约拿书》 1-4 章躲避耶和华

(2013-11-22 06:53:33) 下一个

在一条开往西班牙的船上,有一位犹太人在沉睡,他就是先知约拿。神告诉他:“约拿,你起来,到犹太人的敌国首都尼尼微城去,要他们悔改,否则就会灭亡。”可是,约拿不乐意,神要他往东,他偏往西,到西边的他施,就是今天的西班牙去,为了躲避耶和华。

逃避耶和华,不用逃到西班牙,就是躲在自己的家里,也可能会躲避耶和华。耶和华说:“你有我,就有完全的满足。”可是,我的心却总是觉得不满足,总是有些失落。

早上,送女儿上学,要她穿大衣,怕她着凉,她不听,没等我说完,就转头出门。女儿大了,不听妈妈的话,我心里有些失落。

中午,和先生聊天,说起社会新闻,他气愤地控述某国发生幼女强奸案,我叹息一声:“人性真是黑暗”。这个世界充满罪恶,我虽然见怪不怪,可是心里有些失落。

午餐后,和姐妹打电话,商量感恩节团契聚餐,她埋怨商家从感恩节晚上就提早减价,她想给孩子买一个游戏机,又要开放家庭团契聚餐,让她左右为难。这个世界充满诱惑,我本想说一句:“难道孩子一定要玩游戏机才满足吗?”但听到姐妹说,怕孩子失望,我就咽下了这句话,因为我也是母亲,也曾经为他们买过游戏机,不过,没有玩多久,他们就不玩了,现在不知丢在那个角落里,堆积灰尘。

前一阵,堆积成堆的落叶,让孩子们兴奋地玩了几个小时,吸引邻居的孩子也加入露天派对,落叶滑板,落叶飘雪、落叶赛跑、落叶跳舞,甚至埋在落叶中做“落叶僵尸”,花样翻新,创意无穷。最后,孩子们都满足地告诉我:“这真是永生难忘的一天。”没想到,不花钱的天赐“玩具”,给他们留下最美好的回忆,胜过花钱买的游戏机。天父创造的大自然,不比人造的游戏机更让孩子们满足吗?

其实,我也和那位姐妹一样。商家减价,对我是挡不住的诱惑。我总是觉得“再买一套衣服,再买一双鞋,再买一个漂亮包包,再买一件新鲜玩意,我就满足了。”买来后,没有多久,新东西还没有变旧,我就不再满足。最近几年,因为受先生“简约生活”的观念影响,更被“为永恒而活”的信念驱使,商家减价的引诱,对我渐渐减少。可是,昨天,我的心里仍然有些失落,为什么?

我看着窗外,那里的霜叶红于二月花,可惜昨天是阴天,没有阳光,我的心情和灰暗的天空一样,只看见树叶片片凋零,曾经火热的心也片片凋零,难道这就是我失落的原因?

在海上,约拿遇到大风浪,却仍然在船底呼呼大睡,我真是佩服他不受天气环境影响。即使被大鱼吞到肚子里,在漆黑一片中,约拿发出真诚的祷告呼求:“我说,我从你眼前虽被驱逐,我仍要仰望你的圣殿。我心在我里面发昏的时候,我就想念耶和华。”正因为他在绝望的时候,仍然仰望耶和华,坚信“救恩出于耶和华”,三天后,他重见光明。

可是,重见光明的约拿心里仍然有怨气,面对神的任务,不能再拒绝,只好消极怠工。本来因为走三天的大城,他只走了一天,宣告说,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倾覆了。可是,神已经预备了尼尼微人悔改的心,一听到先知的宣告,从国王到平民百姓,都真心悔改,各人回头离开所行的恶道,丢弃手中的强暴。所以,神也不再降灾。

约拿心里更加有气,甚至气得都不想活了,在神面前抱怨说:“我死了比活着还好”。《标杆人生》中说,做神的朋友不要求完美,但是要完全坦白。从这一方面看,约拿真是神的朋友,他一点都不隐瞒自己的情绪。面对约拿的怒气,神没有严厉的责备,也没有虚假的安慰,只是问了一句话:“你这样发怒合乎理吗?”又借着一棵蓖麻,让约拿思想。

我也思想,约拿到底为什么这样生气?忽然,我想到约拿自己说:“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怜悯的神,不轻易发怒,有丰盛的慈爱,并且后悔不降所说的灾,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 莫不是,因为他知道自己不能像神一样,爱以色列的敌人,也不想救尼尼微人,所以他对自己失望,对自己生气,干脆就不想活了,觉得死了比活着好,一了百了,就不会再经历失望。

对亲人的失望,让人失落;对世界的失望,让人叹息;对天气的失望,让人无可奈何。最可怕的,是对自己的失望,特别是认识神的人,当自己没法像神一样有宽广的胸怀,像神一样有丰盛的慈爱,或者像约拿一样愤怒,或者像我一样失落,就会不由自主地躲避耶和华,怕在宽容忍耐我们的神面前,更加显出自己的不宽容、不忍耐。可是,神在乎约拿愤怒的感受,也在乎我失落的感受,仍然对我们忍耐。想到这里,我干涸的眼眶不禁湿润。

在默想祷告中,我终于明白了自己为什么失落,求神保守我的心在神的爱中,仰望耶稣基督的怜悯,虽然白天没有阳光,神在基督里的爱,就是那片明媚的阳光,能渐渐温暖我冰冷的心。

临睡前,儿子忽然拿起我的诗歌本,念起一首诗歌《因他活着》,我就唱给他听:

神赐爱子 他名叫耶稣
他赐下爱 医治 宽恕
他舍生命 使我得拯救
那空坟墓就是我的得救记号
因他活着 我能面对明天
因他活着 不再惧怕
我深知道 他掌管明天
生命充满了希望 只因他活着

God sent His son, they called Him, Jesus;
He came to love, heal and forgive;
He lived and died to buy my pardon,
An empty grave is there to prove my Savior lives!

Because He lives, I can face tomorrow,
Because He lives, all fear is gone;
Because I know He holds the future,
And life is worth the living,
Just because He lives!

在赞美歌声的渺渺余音中,我怀着感恩的心安然入睡,不再躲避耶和华,准备迎接明天,不论是晴天,还是阴天。

第二天早上,还是阴天。我好像大病初愈的人,清早就迫不及待地出门走一走,看见地上的片片黄叶,不再感受心片片的凋零,只想起一首美丽的词:“碧云天、黄叶地、波上寒烟翠”。虽然眼前并没有看见这样的美景,可是,当我抬起头仰望天空,好像远远望见那更美的家乡,不禁欢喜。地上的这个世界很美,天上的那个世界更美,我的心将不再躲避耶和华,一定将得到完全满足,因为主耶稣活着,而且他是我们可靠的朋友,也像天父一样,在乎属于他的人的内心感受,使我们今天可以为他而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