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俄巴底亚书》 心里的以东

(2013-11-21 06:59:55) 下一个

俄巴底亚书》写于以色列人被掳之前,公元前800多年,是小先知书,说它小,只是因为篇幅短。这卷书只有一章,是耶和华针对以东人的审判。以东人,是以扫的后代。以扫,是以色列人的祖先----雅各的孥生哥哥,说起来还是以色列人的兄弟。可是,雅各和以扫从前有一段恩怨,雅各以一碗红豆汤就从哥哥以扫那里骗来了长子的名分,又伪装哥哥从父亲那里得到最好的祝福。所以,以扫对雅各恨之入骨,扬言等父亲一死,就要杀死雅各。为了保命,雅各只好逃往异乡,在外漂泊二十年,回乡的时候还怕哥哥报复。因为神的保守,以扫当时没有报复弟弟,可是他的后代以东人嫉妒蒙神拣选的以色列人,在他们遭难的时候,不仅袖手旁观、幸灾乐祸,还落井下石、趁火打劫,因此,神要审判以东人,宣告他们恶有恶报,将来一定要灭亡。

上帝真是有耐心,对以东人的宣判,等到九百多年以后才执行。在耶稣降生的时候,统治以色列人的大希律王就是以东人,他听说犹太人的王降生在伯利恒,为了保全自己的地位,残忍地杀害伯利恒周围所有两岁以内的男孩。而他的儿子希律王为了一个跳舞的女子,竟然杀害了犹太人的先知施洗约翰,还参与审判耶稣,他妄想看见耶稣行神迹,可耶稣对他一言不发。他的孙子亚基帕王在《使徒行传》中审判使徒保罗,他没有后代子孙,以东人从此断绝,就像上帝在俄巴底亚书》的预言一样。

时间一晃过去两千多年,这段以东人的历史,对我们现代人有什么意义?

昨天,我看过俄巴底亚书》,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记下了这句话“必有拯救者上到锡安山,审判以扫山,国度就归耶和华了。”怀着对神永恒的国度的向往,中午我赶去公司听一个讲座,顺便享受公司提供的免费午餐。午餐盒里,有三明治,配上香甜可口的咖啡,真是享受。忽然,我看见右边的同事从她的午餐盒中拿出一块松饼(Cookie),那是我的最爱,就赶紧在自己的午餐盒里找,找了半天,没有。我失望地想,也许是因为不同三明治的缘故,叹息一声,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算了。对面的同事好心帮忙清洁桌子,就把我的午餐盒扔进了垃圾桶。我只留下一包薯片,准备带回家给孩子们。

过了一会儿,我又看见左边的同事吃完和我一样的鸡肉三明治,从他的午餐盒里拿出一块松饼,我开玩笑地说:“你有Cookie,我怎么没有?”又指着对面的同事笑着问:“是不是你把我的Cookie扔到垃圾桶里了?”那时,我真是有一个冲动,要到垃圾桶里去看个究竟。忽然,心里有一个声音说:“小心,你心里有一个以东!Let it go!”我不禁哑然失笑,是啊,以扫为了一碗红豆汤,丢弃长子的名分;而我为了一块松饼,就要去翻垃圾桶,完全忘记了神已经将最好的东西赐给我,那就是神的国度和基督的永生。

上帝借着一块松饼,就让我看见,原来我心里隐藏着一个以东,贪恋世俗,不是因为松饼不能吃,而是因为我心里的贪欲,使好吃的东西也成为了犯罪的引诱,差点让我犯错。而我当时所听的讲座,讨论关于专业操守的问题。如果自己出了错,怎么办?借着几个案例分析,最后的结论是,不要当鸵鸟,把头埋在沙子里,对问题视而不见;也不要恐慌,东试试,西试试,不能解决问题,恐怕还会犯更大的错误。该汇报的错误,一定要上报,而且要找合适的人汇报讨论,以便及时解决。如果是我,我一定会先求问主耶和华,因为他会指出我心里隐藏的问题,也会及时伸出援手,不会袖手旁观、幸灾乐祸,更不会落井下石、趁火打劫,因为他不是以东人,也痛恨这样的恶行。

上帝不仅是满有怜悯,而且是有幽默感的。讲座结束后,一位同事把一块松饼和一包薯片放回桌子上,我问她:“你不要?”她摇摇头,我就高兴地拿走了。这次,不是因为我要吃松饼,而是想到孩子们爱吃。我不仅得到了松饼,还多了一包薯片,让我想起耶稣的话:

 

“凡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亲,母亲,(有古卷添妻子),儿女,田地的,必要得着百倍,并且承受永生。”

 

上帝的应许,不是在于百倍的得着,而是在于“永生”。而且耶稣提醒我,要先撇下贪恋的人、事、物,撇下自己的贪恋,才能承受永生。上帝和我开了一个玩笑,让我明白“有失才有得”:短暂的失去,Let it go,为了永远的得着,加倍的得着。

感谢神,让我看见,原来我心里隐藏着一个以东,一样贪恋世俗,只看见此刻的需要,多么容易丢弃永远的祝福。这世界本是好的,就像松饼本是甜的,可是贪欲进入世界,世界就被污染了,直到现在的高科技时代,我们还要学习职业操守,学习如何面对自己的错误,就是因为看不见神所赐的永生,其实在每一个人的心里。

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我都会面临不同的诱惑,也许下次的诱惑比松饼更大,所以我更常常需要听见圣灵的提醒,求神使我下次遇到引诱的时候,让我记得他永生的应许,也记住他的话:“必有拯救者上到锡安山,审判以扫山,国度就归耶和华了。”

常常默想圣经的人是有福的,可以听见圣灵的提醒,学习顺服圣灵的管教,也可以怀着感恩的心,欣赏上帝的幽默感,记住神对贪恋世俗的警告,不忘耶稣永生的应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