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阿摩司书》7-9章 雅各微弱,他怎能站立得住呢?

(2013-11-18 06:28:22) 下一个

陪着孩子参加象棋比赛的好处,一是可以不要花太多的时间做饭;二是有大把的时间看书。以前,我总是带自己爱看的书,这次出门,我拿了一本初级象棋书,想和孩子们一样学习,多一些共同语言,也多了解他们的感受。

国际象棋,黑白两方,好像两军对垒,哪一方得胜,第一关键在于天时,抢先调兵遣将,布阵进攻,得天时者,易得胜。而万军之耶和华,是万军的元帅,不仅最明白“天时”,而且还掌控时间。

记得《阿摩司书》第一句话:“大地震前二年,提哥亚牧人中的阿摩司得默示论以色列。”在大地震发生之前两年,主耶和华就看见了将要发生的大地震,但是,神降灾之前,一定会警报,就像飓风之前都有警报。神提前派遣先知阿摩司,从南国到北国发布地震警报。阿摩司,本来不是先知,也不是先知的儿子,只是一个牧人,兼职修剪桑树,可是他却愿意做报警的人,冒着被控告谋反叛国的危险,警告以色列人为富不仁,欺压穷人,所以以色列国王会被杀害,百姓会经历地震、饥荒,被掳到异国。

主耶和华是有恩典、有怜悯、不轻易发怒的神,但是并不意味着他不会发怒,姑息养奸。他掌管大自然,那在天上建造楼阁,在地上安定穹苍,命海水浇在地上的,耶和华是他的名。主万军之耶和华摸地,地就消化,凡住在地上的,都必悲哀。地必全然像尼罗河涨起,如同埃及河落下。两年后以色列的大地震,就是这样产生了。

虽然没有经历地震,没有经历饥荒,我却相信圣经里宣告的神,是公义的神,也是怜悯的神。主耶和华乐意指示人,特别是敬畏听从他的人,神把他们当作朋友一样,把他要做的事,提前显明给他看。他使阿摩司看见蝗虫灭绝青草,又看见大火吞没深渊,好像以色列人要种族灭绝,可是神的朋友阿摩司直言恳求:“主耶和华阿,求你赦免。因为雅各微弱,他怎能站立得住呢?”“ 主耶和华阿,求你止息。因为雅各微弱。他怎能站立得住呢?”

阿摩司为以色列人求情,却说“雅各微弱”,雅各是以色列的祖先在遇到神以前的名字,他曾经自私狡诈,连年迈要死了的老爸都敢骗。而现在以色列人犯罪,好像回到雅各以前一样。可是,他不论多聪明,不论多大力,在创造天地的神面前,在蝗虫和大火这样的灭顶之灾面前,雅各实在微弱,所以阿摩司两次都求主耶和华赦免罪恶,止息灭绝,因为以色列人虽然自以为刚强,其实极其微弱,他怎么能承受这样的灭顶之灾呢?神也两次听从他的恳求,两次免去了灭顶之灾。

原来,神好像一位贤明的君王,身边有志同道合的亲密朋友,参与他的伟大计划。神的计划,就是救赎他的百姓,远离罪恶,锻炼他们的品格,好像他们公义慈爱的国王一样。他不是喜爱杀人的暴君,虽然发怒,却有节制,还乐意听从朋友的求情,以公义和公平的准绳,管教犯罪的百姓。

 

 

先知阿摩司,作为神的朋友,为不肯归向神的以色列人这样祈求,这样大胆祷告的示范,我也可以学习,因为在旧约,神的朋友屈指可数,可是在新约,耶稣对跟从他的门徒说,“你们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彼此相爱),就是我的朋友了。”并且要门徒去,邀请众人都做耶稣的门徒,做他的朋友。

先知阿摩司不是专业的神职人员,和我一样是平民百姓,所以我也可以和他一样在神面前,大胆祷告。我想到女儿前一天晚上痛哭,因为一连输了两场,而且在这个强手如云的比赛里,好像没有赢的希望。第二天早上,我带领女儿祷告,她还好像不太情愿,让我想起不愿归向神的以色列人,就也不强求她。我还是像先知阿摩司一样祷告:“主耶和华啊,求你赦免女儿的过犯,因为她微弱,如果这次比赛她都输了,她怎么能承受得住呢?求你使她不要绝望,不要放弃,坚持到底。”当然,我知道神看重的,不是比赛的输赢,而是儿女的品格。所以,我接着求神,不论她们的输赢如何,儿女可以彼此相爱,在我们五个小时的回程之中不要打闹争斗,因为我愿意做耶稣的朋友,也盼望儿女做耶稣的朋友。

结果,女儿顽强奋战了三个多小时,还是输了,儿子也输掉大部分的比赛。回家的路上,外面风雨交加,可是我们的车里却一路欢声笑语,一路都没有大争吵,只是小吵小闹,适可而止。感谢主,神没有听我第一个为儿女自私的祷告,却听了我像耶稣一样的祷告,让儿女彼此相爱。神使他们输了棋,没有灰心,爸爸也鼓励他们,下一次比赛再加倍努力;刚入门的妈妈还向他们谦虚求教,激励他们的兴趣,因为棋路变化无穷,好像我们的神一样丰富无穷,也许我们将来在永恒中,仍然可以享受这项健康的娱乐,以棋会友。

下棋犯了错,就会输棋;言行犯了罪,就会受罚,不论结果如何糟糕,还是有盼望,因为神应许, 到那日我必建立大卫倒塌的帐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坏的建立起来,重新修造,像古时一样。” 等到合适的时候,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毁坏之后就要重建。

回到家,正好是晚间新闻时间,飓风袭击美国中北部数州,房屋毁坏,树木倒塌,求主耶和华重建,更求主重建我们基督徒的信心,使我们不论看见多少天灾人祸,都有盼望,预备将要迎接主再来的日子,好像迎接回来的尊贵朋友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