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 以西结书1-3章 心里领会、耳中听闻

(2013-10-10 06:15:22) 下一个
1:1    当 三 十 年 四 月 初 五 日 , 以 西 结 ( 原 文 作 我 ) 在 迦 巴 鲁 河 边 被 掳 的 人 中 , 天 就 开 了 , 得 见 神 的 异 象 。
1:2    正 是 约 雅 斤 王 被 掳 去 第 五 年 四 月 初 五 日 ,
1:3    在 迦 勒 底 人 之 地 , 迦 巴 鲁 河 边 , 耶 和 华 的 话 特 特 临 到 布 西 的 儿 子 祭 司 以 西 结 。 耶 和 华 的 灵 ( 原 文 作 手 ) 降 在 他 身 上 。
1:4    我 观 看 , 见 狂 风 从 北 方 刮 来 , 随 着 有 一 朵 包 括 闪 烁 火 的 大 云 , 周 围 有 光 辉 。 从 其 中 的 火 内 发 出 好 像 光 耀 的 精 金 。
1:5    又 从 其 中 显 出 四 个 活 物 的 形 像 来 。 他 们 的 形 状 是 这 样 , 有 人 的 形 像 ,
1:6    各 有 四 个 脸 面 , 四 个 翅 膀 。
1:7    他 们 的 腿 是 直 的 , 脚 掌 好 像 牛 犊 之 蹄 , 都 灿 烂 如 光 明 的 铜 。
1:8    在 四 面 的 翅 膀 以 下 有 人 的 手 。 这 四 个 活 物 的 脸 和 翅 膀 乃 是 这 样 ,
1:9    翅 膀 彼 此 相 接 , 行 走 并 不 转 身 , 俱 各 直 往 前 行 。
1:10    至 于 脸 的 形 像 , 前 面 各 有 人 的 脸 , 右 面 各 有 狮 子 的 脸 , 左 面 各 有 牛 的 脸 , 后 面 各 有 鹰 的 脸 。
1:11    各 展 开 上 边 的 两 个 翅 膀 相 接 , 各 以 下 边 的 两 个 翅 膀 遮 体 。
1:12    他 们 俱 各 直 往 前 行 。 灵 往 哪 里 去 , 他 们 就 往 那 里 去 , 行 走 并 不 转 身 。
1:13    至 于 四 活 物 的 形 像 , 就 如 烧 着 火 炭 的 形 状 , 又 如 火 把 的 形 状 。 火 在 四 活 物 中 间 上 去 下 来 , 这 火 有 光 辉 , 从 火 中 发 出 闪 电 。
1:14    这 活 物 往 来 奔 走 , 好 像 电 光 一 闪 。
1:15    我 正 观 看 活 物 的 时 候 , 见 活 物 的 脸 旁 各 有 一 轮 在 地 上 。
1:16    轮 的 形 状 和 颜 色 ( 原 文 作 作 法 ) 好 像 水 苍 玉 。 四 轮 都 是 一 个 样 式 , 形 状 和 作 法 好 像 轮 中 套 轮 。
1:17    行 走 的 时 候 , 向 四 方 都 能 直 行 , 并 不 掉 转 。
1:18    至 于 轮 辋 , 高 而 可 畏 。 四 个 轮 辋 周 围 满 有 眼 睛
1:19    活 物 行 走 , 轮 也 在 旁 边 行 走。 活 物 从 地 上 升 , 轮 也 都 上 升 。
1:20    灵 往 哪 里 去 , 活 物 就 往 那 里 去 。 活 物 上 升 , 轮 也 在 活 物 旁 边 上 升 , 因 为 活 物 的 灵 在 轮 中 。
1:21    那 些 行 走 , 这 些 也 行 走 。 那 些 站 住 , 这 些 也 站 住 。 那 些 从 地 上 升 , 轮 也 在 旁 边 上 升 , 因 为 活 物 的 灵 在 轮 中 。
1:22    活 物 的 头 以 上 有 穹 苍 的 形 像 , 看 着 像 可 畏 的 水 晶 , 铺 张 在 活 物 的 头 以 上 。
1:23    穹 苍 以 下 , 活 物 的 翅 膀 直 张 , 彼 此 相 对 。 每 活 物 有 两 个 翅 膀 遮 体 。
1:24    活 物 行 走 的 时 候 , 我 听 见 翅 膀 的 响 声 , 像 大 水 的 声 音 , 像 全 能 者 的 声 音 , 也 像 军 队 哄 嚷 的 声 音 。 活 物 站 住 的 时 候 , 便 将 翅 膀 垂 下 。
1:25    在 他 们 头 以 上 的 穹 苍 之 上 有 声 音 。 他 们 站 住 的 时 候 , 便 将 翅 膀 垂 下 。
1:26    在 他 们 头 以 上 的 穹 苍 之 上宝 座 的 形 像 , 仿 佛 蓝 宝 石 。 在 宝 座 形 像 以 上 有 仿 佛 人 的 形 状 。
1:27    我 见 从 他 腰 以 上 有 仿 佛 光 耀 的 精 金 , 周 围 都 有 火 的 形 状 , 又 见 从 他 腰 以 下 有 仿 佛 火 的 形 状 , 周 围 也 有 光 辉
1:28    下 雨 的 日 子 , 云 中 虹 的 形 状 怎 样 , 周 围 光 辉 的 形 状 也 是 怎 样 。 这 就 是 耶 和 华 荣 耀 的 形 像 。 我 一 看 见 就 俯 伏 在 地 , 又 听 见 一 位 说 话 的 声 音 。
Prev Book
2:1    他 对 我 说 , 人 子 阿 , 你 站 起 来 , 我 要 和 你 说 话 。
2:2    他 对 我 说 话 的 时 候 , 灵 就 进 入 我 里 面 , 使 我 站 起 来 , 我 便 听 见 那 位 对 我 说 话 的 声 音 。
2:3    他 对 我 说 , 人 子 阿 , 我 差 你 往 悖 逆 的 国 民 以 色 列 人 那 里 去 。 他 们 是 悖 逆 我 的 , 他 们 和 他 们 的 列 祖 违 背 我 , 直 到 今 日 。
2:4    这 众 子 面 无 羞 耻 , 心 里 刚 硬 。 我 差 你 往 他 们 那 里 去 , 你 要 对 他 们 说 , 主 耶 和 华 如 此 说 。
2:5    他 们 或 听 , 或 不 听 , ( 他 们 是 悖 逆 之 家 ) , 必 知 道 在 他 们 中 间 有 了 先 知 。
2:6    人 子 阿 , 虽 有 荆 棘 和 蒺 藜 在 你 那 里 , 你 又 住 在 蝎 子 中 间 , 总 不 要 怕 他 们 , 也 不 要 怕 他 们 的 话 。 他 们 虽 是 悖 逆 之 家 , 还 不 要 怕 他 们 的 话 , 也 不 要 因 他 们 的 脸 色 惊 惶 。
2:7    他 们 或 听 , 或 不 听 , 你 只 管 将 我 的 话 告 诉 他 们 。 他 们 是 极 其 悖 逆 的 。
2:8    人 子 阿 , 要 听 我 对 你 所 说 的 话 , 不 要 悖 逆 像 那 悖 逆 之 家 , 你 要 开 口 吃 我 所 赐 给 你 的 。
2:9    我 观 看 , 见 有 一 只 手 向 我 伸 出 来 , 手 中 有 一 书 卷 。
2:10    他 将 书 卷 在 我 面 前 展 开 , 内 外 都 写 着 字 , 其 上 所 写 的 有 哀 号 , 叹 息 , 悲 痛 的 话 。
Prev Book
3:1    他 对 我 说 , 人 子 阿 , 要 吃 你 所 得 的 , 要 吃 这 书 卷 , 好 去 对 以 色 列 家 讲 说
3:2    于 是 我 开 口 , 他 就 使 我 吃 这 书 卷 ,
3:3    又 对 我 说 , 人 子 阿 , 要 吃 我 所 赐 给 你 的 这 书 卷 , 充 满 你 的 肚 腹 。 我 就 吃 了 , 口 中 觉 得 其 甜 如 蜜
3:4    他 对 我 说 , 人 子 阿 , 你 往 以 色 列 家 那 里 去 , 将 我 的 话 对 他 们 讲 说
3:5    你 奉 差 遣 不 是 往 那 说 话 深 奥 , 言 语 难 懂 的 民 那 里 去 , 乃 是 往 以 色 列 家 去
3:6    不 是 往 那 说 话 深 奥 , 言 语 难 懂 的 多 国 去 , 他 们 的 话 语 是 你 不 懂 得 的 。 我 若 差 你 往 他 们 那 里 去 , 他 们 必 听 从 你 。
3:7    以 色 列 家 却 不 肯 听 从 你 , 因 为 他 们 不 肯 听 从 我 。 原 来 以 色 列 全 家 是 额 坚 心 硬 的 人 。
3:8    看 哪 , 我 使 你 的 脸 硬 过 他 们 的 脸 , 使 你 的 额 硬 过 他 们 的 额 。
3:9    我 使 你 的 额 像 金 钢 钻 , 比 火 石 更 硬 。 他 们 虽 是 悖 逆 之 家 , 你 不 要 怕 他 们 , 也 不 要 因 他 们 的 脸 色 惊 惶 。
3:10    他 又 对 我 说 , 人 子 阿 , 我 对 你 所 说 的 一 切 话 , 要 心 里 领 会 , 耳 中 听 闻 。
3:11    你 往 你 本 国 被 掳 的 子 民 那 里 去 , 他 们 或 听 , 或 不 听 , 你 要 对 他 们 讲 说 , 告 诉 他 们 这 是 主 耶 和 华 说 的 。
3:12    那 时 , 灵 将 我 举 起 , 我 就 听 见 在 我 身 后 有 震 动 轰 轰 的 声 音 , 说 , 从 耶 和 华 的 所 在 显 出 来 的 荣 耀 是 该 称 颂 的 。
3:13    我 又 听 见 那 活 物 翅 膀 相 碰 , 与 活 物 旁 边 轮 子 旋 转 震 动 轰 轰 的 响 声 。
3:14    于 是 灵 将 我 举 起 , 带 我 而 去 。 我 心 中 甚 苦 , 灵 性 忿 激 , 并 且 耶 和 华 的 灵( 原 文 作 手 ) 在 我 身 上 大 有 能 力 。
3:15    我 就 来 到 提 勒 亚 毕 , 住 在 迦 巴 鲁 河 边 被 掳 的 人 那 里 , 到 他 们 所 住 的 地 方 , 在 他 们 中 间 忧 忧 闷 闷 地 坐 了 七 日 。
3:16    过 了 七 日 , 耶 和 华 的 话 临 到 我 说 ,
3:17    人 子 阿 , 我 立 你 作 以 色 列 家 守 望 的 人 , 所 以 你 要 听 我 口 中 的 话 , 替 我 警 戒 他 们 。
3:18    我 何 时 指 着 恶 人 说 , 他 必 要 死 。 你 若 不 警 戒 他 , 也 不 劝 戒 他 , 使 他 离 开 恶 行 , 拯 救 他 的 性 命 , 这 恶 人 必 死 在 罪 孽 之 中 。 我 却 要 向 你 讨 他 丧 命 的 罪 ( 原 文 作 血 ) 。
3:19    倘 若 你 警 戒 恶 人 , 他 仍 不 转 离 罪 恶 , 也 不 离 开 恶 行 , 他 必 死 在 罪 孽 之 中 , 你 却 救 自 己 脱 离 了 罪 。
3:20    再 者 , 义 人 何 时 离 义 而 犯 罪 , 我 将 绊 脚 石 放 在 他 面 前 , 他 就 必 死 。 因 你 没 有 警 戒 他 , 他 必 死 在 罪 中 , 他 素 来 所 行 的 义 不 被 记 念 。 我 却 要 向 你 讨 他 丧 命 的 罪 ( 原 文 作 血 ) 。
3:21    倘 若 你 警 戒 义 人 , 使 他 不 犯 罪 , 他 就 不 犯 罪 。 他 因 受 警 戒 就 必 存 活 , 你 也 救 自 己 脱 离 了 罪 。
3:22    耶 和 华 的 灵 ( 原 文 作 手 ) 在 那 里 降 在 我 身 上 。 他 对 我 说 , 你 起 来 往 平 原 去 , 我 要 在 那 里 和 你 说 话 。
3:23    于 是 我 起 来 往 平 原 去 , 不 料 , 耶 和 华 的 荣 耀 正 如 我 在 迦 巴 鲁 河 边 所 见 的 一 样 , 停 在 那 里 , 我 就 俯 伏 于 地 。
3:24    灵 就 进 入 我 里 面 , 使 我 站 起 来 。 耶 和 华 对 我 说 , 你 进 房 屋 去 , 将 门 关 上 。
3:25    人 子 阿 , 人 必 用 绳 索 捆 绑 你 , 你 就 不 能 出 去 在 他 们 中 间 来 往 。
3:26    我 必 使 你 的 舌 头 贴 住 上 膛 , 以 致 你 哑 口 , 不 能 作 责 备 他 们 的 人 。 他 们 原 是 悖 逆 之 家
3:27    但 我 对 你 说 话 的 时 候 , 必 使 你 开 口 , 你 就 要 对 他 们 说 , 主 耶 和 华 如 此 说 听 的 可 以 听 , 不 听 的 任 他 不 听 , 因 为 他 们 是 悖 逆 之 家
Prev Book
   
《以西结书》是被掳到巴比伦的先知以西结写的,他出身于祭司家庭,三十岁才可以开始担任祭司,蒙召传讲耶和华的话,就是做先知。在他30岁那年,坐在两河流域中间的迦 巴 鲁 运河上,被神的灵像大手一样抓住,让他看见神荣耀的宝座,在穹苍之上,光辉的形状像彩虹一样美丽。

以前的以色列人认为神的宝座就在耶路撒冷,没想到,以西结看见的宝座竟然会行走,负载在四活物(就是天使)的翅膀上,神的灵指挥他们去哪里,他们就去哪里,游走四方,任意而行。四活物下有四个轮子,好像四轮汽车一样,在地上往 来 奔 走 ,好像闪电。轮网上有无数的眼睛,地上发生的一切事情、包括人的所思所想,都逃不过全能者透视心灵的眼睛。

以西结一见神荣耀的宝座,就俯 伏 在 地,十分惧怕,因为有罪的人都怕见圣洁的神。然而,神有怜悯,让神的灵进入他的心里,让他有力量站起来,又一再叫他“不要怕”,还赐给他一项使命,到以色列家里去传讲耶和华的话。可是,神警告他,有些人愿意听,有些人不愿意听,不管他们听不听,不管他们的脸色如何难看,先知都要忠实地讲述神的一切话。在讲述之前,先知自己要听神的话,不仅要听,还要把神的话吃下去,吃了以后口里甘甜如蜜。因为神的灵在心里,使他渐渐明白了上 面所 写 的 有 哀 号 , 叹 息 , 悲 痛 的 话 ,他的心里就发苦,回到被掳的犹太人中间,在 他 们 中 间 忧 忧 闷 闷 地 坐 了 七 日 ,七天七夜没有说话。

后来,神的话又临到他,要他做以色列家的守望者,警戒悖逆神的以色列人,
好像负责监视敌人行动的哨兵,看见有人犯罪,就像看见敌人行动一样,就一定要发出警报,否则就是玩忽职守,军事法庭上会判死罪的。

读这三章《以西结书》,神对先知所说的话,有特殊的历史背景,我不能任意套用在自己身上。可是,神显明的荣耀宝座,却也是向所有读圣经的人显明。能认识这样一位全能和超越的神,真是我的福气,我又怎能不把这样的福气传给别人呢?我是不是也要像先知一样,不要惧怕人不听,不看人的脸色,照实话传讲神的话呢?正好,我中午要去公司参加一个 培训,准备见一些老同事,或许,有机会给他们传福音。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只求圣灵带领。

不过,同事见面只有半小时,大家好几个月没见面,互相分享近况,一起聊天打趣,时间一晃就过去了。我没有时间分享神的话,可是知道了同事的近况,当想起他们的时候,就可以在神的面前为他们一一祷告,相信神会按照他的时间,呼召属于他的人。

去办公室来回的路上,我打开国内买回来的“阿尔楠弟兄”圣经播放器里,开始听《大卫鲍森圣经纵览》系列里的《以西结书》,对这部书的历史背景和作者生平有了大概的了解,牧师对其中难解的经文也有生动的讲解,让我受益匪浅。以上所写的经文回顾,我是现学现卖。

难怪,耶和华一定要以西结先知吃下书卷,还告诉他说:“人 子 阿 , 我 对 你 所 说 的 一 切 话 , 要 心 里 领 会 , 耳 中 听 闻 。 ”

神的话,一定要自己先吃进去,消化吸收,才能生动地给别人传讲。回来后,我重新看这三章,发现我误解了神的话,神没有要先知去不信的外邦人中间传讲,而是要他去认识神的以色列家人传讲。其实,传讲神的话,有一个优先次序,向外人传福音重要,在家里传讲神的话更重要。

所以,等到孩子们放学回来,他们吃了我特意留给他们的Cookie,口里甜如蜜。七岁的儿子去睡午觉的时候,我就开始在床边,给他讲浪子回头的故事。这个故事在《路加福音》里,我曾经逐字逐句、反复咀嚼,最近又听了一个美国牧师绘声绘色地讲故事,让我看见用故事传道的魅力,难怪主耶稣爱用比喻故事来教导人。不仅孩子们爱听故事,大人也一样。我和儿子都沉浸在这个千古不朽的故事中,体会天父宽广的慈爱,他接纳离家出走的浪子、也接纳在家抱怨的大儿子,他对大儿子说:“儿啊,你常与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

就像耶和华说:““人 子 阿 , 我 对 你 所 说 的 一 切 话 , 要 心 里 领 会 , 耳 中 听 闻 。 ”

神所说的一切话,有神的一切丰盛,只要我们常常用耳听闻,用心细细领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