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 马太福音 第26-27章 却不言语。。。你说的是

(2013-10-05 06:05:37) 下一个
太26:1
耶稣说完了这一切的话,就对门徒说,
2
你们知道过两天是逾越节,人子将要被交给人,钉在十字架上
3
那时,祭司长和民间的长老,聚集在大祭司称为该亚法的院里。
4
大家商议,要用诡计拿住耶稣杀他。
5
只是说,当节的日子不可,恐怕民间生乱。
6
耶稣在伯大尼长大麻疯的西门家里,
7
有一个女人,拿着一玉瓶极贵的香膏来,趁耶稣坐席的时候,浇在他的头上。
8
门徒看见,就很不喜悦,说,何用这样的枉费呢?
9
这香膏可以卖许多钱,周济穷人。
10
耶稣看出他们的意思,就说,为什么难为这女人呢?她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
11
因为常有穷人和你们同在。只是你们不常有我。
12
她将这香膏浇在我身上,是为我安葬作的。
13
我实在告诉你们,普天之下,无论在什么地方传这福音,也要述说这女人所行的,作个纪念。
14
当下,十二门徒里,有一个称为加略人犹大的,去见祭司长说,
15
我把他交给你们,你们愿意给我多少钱。他们就给了他三十块钱。
16
从那时候,他就找机会,要把耶稣交给他们。
17
除酵节的第一天,门徒来问耶稣说,你吃逾越节的筵席,要我们在哪里给你预备?
18
耶稣说,你们进城去,到某人那里,对他说,夫子说,我的时候快到了。我与门徒要在你家里守逾越节。
19
门徒遵着耶稣所吩咐的就去预备了逾越节的筵席。
20
到了晚上,耶稣和十二个门徒坐席。
21
正吃的时候,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中间有一个人要卖我了。
22
他们就甚忧愁,一个一个地问他说,主,是我吗?
23
耶稣回答说,同我蘸手在盘子里的,就是他要卖我。
24
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经上指着他所写的,但卖人子的人有祸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
25
耶稣的犹大问他说,拉比,是我吗?耶稣说,你说的是
26
他们吃的时候,耶稣拿起饼来,祝福,就掰开,递给门徒,说,你们拿着吃,这是我的身体。
27
又拿起杯来,祝谢了,递给他们,说,你们都喝这个
28
因为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
29
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我不再喝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国里,同你们喝新的那日子。
30
他们唱了诗,就出来往橄榄山去。
31
那时,耶稣对他们说,今夜你们为我的缘故,都要跌倒。因为经上记着说,我要击打牧人,羊就分散了。
32
但我复活以后,要在你们以先往加利利去。
33
彼得说,众人虽然为你的缘故跌倒,我却永不跌倒。
34
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今夜鸡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认我。
35
彼得说,我就是必须和你同死,也总不能不认你。众门徒都是这样说。
36
耶稣同门徒来到一个地方,名叫客西马尼,就对他们说,你们坐在这里,等我到那边去祷告。
37
于是带着彼得,和西庇太的两个儿子同去,就忧愁起来,极其难过。
38
便对他们说,我心里甚是忧伤,几乎要死。你们在这里等候,和我一同儆醒。
39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祷告说,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40
来到门徒那里,见他们睡着了,就对彼得说,怎么样,你们不能同我儆醒片时吗?
41
总要儆醒祷告,免得入了迷惑。你们心灵固然愿意,肉体却软弱了。
42
第二次又去祷告说,我父阿,这杯若不能离开我,必要我喝,就愿你的意旨成全
43
又来见他们睡着了,因为他们的眼睛困倦。
44
耶稣又离开他们去了。第三次祷告,说的话还是与先前一样。
45
于是来到门徒那里,对他们说,现在你们仍然睡觉安歇吧。(吧或作吗)时候到了,人子被卖在罪人手里了。
46
起来,我们走吧。看哪,卖我的人近了。
47
说话之间,那十二个门徒里的犹大来了,并有许多人,带着刀棒,从祭司长和民间的长老那里,与他同来。
48
那卖耶稣的,给了他们一个暗号,说,我与谁亲嘴,谁就是他。你们可以拿住他。
49
犹大随即到耶稣跟前说,请拉比安。就与他亲嘴。
50
耶稣对他说,朋友,你来要作的事,就作吧。于是那些人上前,下手拿住耶稣
51
有跟随耶稣的一个人,伸手拔出刀来,将大祭司的仆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一个耳朵。
52
耶稣对他说,收刀入鞘吧。凡动刀的,必死在刀下。
53
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现在为我差遣十二营多天使来吗?
54
若是这样,经上所说,事情必须如此的话,怎么应验呢?
55
当时,耶稣对众人说,你们带着刀棒,出来拿我,如同拿强盗吗?我天天坐在殿里教训人,你们并没有拿我。
56
但这一切的事成就了,为要应验先知书上的话。当下门徒都离开他逃走了。
57
耶稣的人,把他带到大祭司该亚法那里去。文士和长老,已经在那里聚会。
58
彼得远远地跟着耶稣,直到大祭司的院子,进到里面,就和差役同坐,要看这事到底怎样。
59
祭司长和全公会,寻找假见证,控告耶稣要治死他
60
虽有好些人来作假见证,总得不着实据。末后有两个人前来说,
61
这个人曾说,我能拆毁神的殿,三日内又建造起来。
62
大祭司就站起来,对耶稣说,你什么都不回答吗?这些人作见证告你的是什么呢?
63
耶稣却不言语。大祭司对他说,我指着永生神,叫你起誓告诉我们,你是神的儿子基督不是。
64
耶稣对他说,你说的是。然而我告诉你们,后来你们要看见人子,坐在那权能者的右边,驾着天上的云降临。
65
大祭司就撕开衣服说,他说了僭妄的话,我们何必再用见证人呢?这僭妄的话,现在你们都听见了。
66
你们的意见如何?他们回答说,他是该死的
67
他们就吐唾沫在他脸上,用拳头打他。也有用手掌打他的,说,
68
基督阿,你是先知,告诉我们打你的是谁。
69
彼得在外面院子里坐着,有一个使女前来说,你素来也是同那加利利耶稣一伙的。
70
彼得在众人面前却不承认,说,我不知道你说的是什么。
71
既出去,到了门口,又有一个使女看见他,就对那里的人说,这个人也是同拿撒勒人耶稣一伙的。
72
彼得又不承认,并且起誓说,我不认得那个人。
73
过了不多的时候,旁边站着的人前来,对彼得说,你真是他们一党的。你的口音把你露出来了。
74
彼得就发咒起誓地说,我不认得那个人。立时鸡就叫了。
75
彼得想起耶稣所说的话,鸡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认我。他就出去痛哭
27:1
到了早晨,众祭司长和民间的长老,大家商议,要治死耶稣
 
2
就把他捆绑解去交给巡抚彼拉多。
 
3
这时候,卖耶稣的犹大,看见耶稣已经定了罪,就后悔,把那三十块钱,拿回来给祭司长和长老说,
 
4
我卖了无辜之人的血,是有罪了。他们说,那与我们有什么相干?你自己承当吧
 
5
犹大就把那银钱丢在殿里,出去吊死了。
 
6
祭司长拾起银钱来说,这是血价,不可放在库里。
 
7
他们商议,就用那银钱买了窑户的一块田,为要埋葬外乡人。
 
8
所以那块田,直到今日还叫作血田。
 
9
这就应了先知耶利米的话,说,他们用那三十块钱,就是被估定之人的价钱,是以色列人中所估定的,
 
10
买了窑户的一块田。这是照着主所吩咐我的。
 
11
耶稣站在巡抚面前,巡抚问他说,你是犹太人的王吗?耶稣说,你说的是。
 
12
他被祭司长和长老控告的时候什么都不回答
 
13
彼拉多就对他说,他们作见证,告你这么多的事,你没有听见吗?
 
14
耶稣不回答,连一句话也不说,以致巡抚甚觉希奇。
 
15
巡抚有一个常例,每逢这节期,随众人所要的,释放一个囚犯给他们。
 
16
当时,有一个出名的囚犯叫巴拉巴。
 
17
众人聚集的时候,彼拉多就对他们说,你们要我释放哪一个给你们?是巴拉巴呢?是称为基督耶稣呢?
 
18
巡抚原知道,他们是因为嫉妒才把他解了来。
 
19
正坐堂的时候,他的夫人打发人来说,这义人的事,你一点不可管。因为我今天在梦中,为他受了许多的苦
 
20
祭司长和长老,挑唆众人,求释放巴拉巴,除灭耶稣
 
21
巡抚对众人说,这两个人,你们要我释放哪一个给你们呢?他们说,巴拉巴。
 
22
彼拉多说,这样,那称为基督耶稣,我怎么办他呢?他们都说,把他钉十字架
 
23
巡抚说,为什么呢?他作了什么恶事呢?他们便极力地喊着说,把他钉十字架
 
24
彼拉多见说也无济于事,反要生乱,就拿水在众人面前洗手,说,流这义人的血,罪不在我,你们承当吧。
 
25
众人都回答说,他的血归到我们,和我们的子孙身上
 
26
于是彼拉多释放巴拉巴给他们,把耶稣鞭打了,交给人钉十字架。
 
27
巡抚的兵就把耶稣带进衙门,叫全营的兵都聚集在他那里。
 
28
他们给他脱了衣服,穿上一件朱红色袍子。
 
29
用荆棘编作冠冕,戴在他头上,拿一根苇子放在他右手里。跪在他面前戏弄他说,恭喜犹太人的王阿。
 
30
吐唾沫在他脸上,拿苇子打他的头。
 
31
戏弄完了,就给他脱了袍子,仍穿上他自己的衣服,带他出去,要钉十字架。
 
32
他们出来的时候,遇见一个古利奈人,名叫西门,就勉强他同去,好背着耶稣十字架
 
33
到了一个地方,名叫各各他,意思就是髑髅地。
 
34
兵丁拿苦胆调和的酒,给耶稣喝。他尝了,就不肯喝。
 
35
他们既将他钉在十字架上,就拈阄分他的衣服。
 
36
又坐在那里看守他。
 
37
在他头以上,安一个牌子,写着他的罪状,说,这是犹太人的王耶稣
 
38
当时,有两个强盗,和他同钉十字架,一个在右边,一个在左边。
 
39
从那里经过的人,讥诮他,摇着头说
 
40
你这拆毁圣殿,三日又建造起来的,可以救自己吧。你如果是神的儿子,就从十字架上下来吧。
 
41
祭司长和文士并长老,也是这样戏弄他,说,
 
42
他救了别人,不能救自己。他是以色列的王,现在可以从十字架上下来,我们就信他。
 
43
他倚靠神,神若喜悦他,现在可以救他。因为他曾说,我是神的儿子。
 
44
那和他同钉的强盗,也是这样的讥诮他
 
45
从午正到申初,遍地都黑暗了
 
46
约在申初,耶稣大声喊着说,以利,以利,拉马撒巴各大尼?就是说,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
 
47
站在那里的人,有的听见就说,这个人呼叫以利亚呢。
 
48
内中有一个人,赶紧跑去,拿海绒蘸满了醋,绑在苇子上,送给他喝。
 
49
其余的人说,且等着,看以利亚来救他不来。
 
50
耶稣又大声喊叫,气就断了。
 
51
忽然殿里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地也震动。磐石也崩裂。
 
52
坟墓也开了。已睡圣徒的身体,多有起来的。
 
53
耶稣复活以后,他们从坟墓里出来,进了圣城,向许多人显现
 
54
百夫长和一同看守耶稣的人,看见地震,并所经历的事,就极其害怕,说,这真是神的儿子了。
 
55
有好些妇女在那里远远地观看。她们是从加利利跟随耶稣来服事他的。
 
56
内中有抹大拉的马利亚,又有雅各和约西的母亲马利亚,并有西庇太两个儿子的母亲。
 
57
到了晚上,有一个财主,名叫约瑟,是亚利马太来的。他也是耶稣的门徒。
 
58
这人去见彼拉多,求耶稣的身体。彼拉多就吩咐给他。
 
59
约瑟取了身体,用干净细麻布裹好,
 
60
安放在自己的新坟墓里,就是他凿在磐石里的。他又把大石头滚到墓门口,就去了。
 
61
有抹大拉的马利亚,和那个马利亚在那里,对着坟墓坐着。
 
62
次日,就是预备日的第二天,祭司长和法利赛人聚集,来见彼拉多,说,
 
63
大人,我们记得那诱惑人的,还活着的时候,曾说,三日后我要复活
 
64
因此,请吩咐人将坟墓把守妥当,直到第三日。恐怕他的门徒来把他偷了去,就告诉百姓说,他从死里复活了。这样,那后来的迷惑,比先前的更利害了。
 
65
彼拉多说,你们有看守的兵。去吧,尽你们所能的,把守妥当
 
66
他们就带着看守的兵同去,封了石头,将坟墓把守妥当

读 到耶稣受难的过程,常常心里难受,可是这一次,我却多了一点平安,看见在这个人间最大的冤案中,完全查不出有任何罪的耶稣,被嫉妒的大祭司和犹太长老文士 陷害,被贪财的门徒出卖,被士兵、众人、甚至罪犯嗤笑、戏弄,可是耶稣真是神的儿子,不同寻常,有极大的自制力,面对各种的控告、各样的羞辱,他却不言语。而耶稣被捕前后、三堂会审的时候,只说了几句话,句句都是诚实的话,是恩慈的话,真实可信的话。

他回答了三次:“你说的是。”第一次面对心怀鬼胎、准备出卖他的犹大,耶稣实话实说,我知道你背地里的交易,希望他及时回头;可是犹大不理会,反而为了三十块钱,鬼迷心窍,坚持要出卖称他为“朋友”的耶稣,到最后受良心责备,承认自己出卖了无辜的人,上吊自杀,可惜悔之晚矣。

第二次,在宗教会所的审判上,听了各种各样的假见证指控以后,耶稣却不言语,好像死了一样,没有反应。直到大祭司以永生神的名义,质问他是否神的儿子基督,他斩钉截铁地说:“你说的是。”而且还加上一句话:“然而我告诉你们,后来你们要看见人子,坐在那权能者的右边,驾着天上的云降临。”这句话让大祭司恼羞成怒,因为犹太人认为,神的儿子就等同于神。耶稣自称为神,就定了自己的死罪。

第三次,在政府法庭的审判上,耶稣站在罗马巡抚的面前,只回答了同样的四个字:“你说的是。” 他承认自己是犹太人的王,其实他是天国的王,他的国不在地上,却被巡抚误以为,他企图推翻罗马政府的统治,自立为王,这又是一条死罪。而耶稣对其他的控告,却什么都不回答,好像死了一样,没有反应。

人 之将死,其言也善。一个人如果知道自己要死了,他说的话是真实可信的,因为他没有必要再骗人,再贪图得什么好处。耶稣临死前,面对要诬告陷害他的人,仍然 宣告他将要再来,而且和全能的神一起来,审判世界,不是吓唬他们,而是出于爱,他实话实说。就像他最后对和他朝夕相处三年多的门徒们说:“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我不再喝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国里,同你们喝新的那日子。”临死前,耶稣念念不忘的,仍然是神的国。

在世上享受最后的晚餐后,耶稣和门徒们一起唱了诗, 饭后散步,上山祷告。因为耶稣的死亡,不是永远的离别,而是新盼望的开始,神的国因此而展开新的一页。耶稣的被捕受审,也不是人间的冤案,而是神永恒的计 划,因为他三天后要复活,就像旧约圣经和耶稣自己所预告的一样。不论看守兵丁如何尽其所能,把守妥当坟墓,耶稣都会从坟墓中走出来,留下一个空坟墓,成为 世人真实可信的证据。

控制自己的舌头,可难了,我实在佩服耶稣,面对别人的控告和嗤笑,一言不发,只要金口一开,都是真实可信的。耶稣知道什么时间说什么话,他最后审判的时间还没到,不该说的话,责备定罪人的话,他一句也不说;该说的话,讲述那看不见的天国,就是被定死罪,也照样说。

生 命读经的关键,在于读完神的话,就要遵守神的话,既佩服耶稣,也要效法基督,光说不练可不行。这不,神给的练习机会就来了。在家吃午饭的时候,不信的先生 说到神,就激动起来说:“世界上的宗教都是人编出来的。”他指责基督徒心胸狭窄,歧视他人的信仰,为什么说别人的神都是假的,只有自己信的是独一的真神? 我几次想插嘴,他都不听,只管自己滔滔不绝地讲。我想起耶稣的一言不发,只有默默为他祷告,求神怜悯他,也怜悯我,让我知道如何回答他。等先生发了一通意 见之后,我才开口说:“你说的没错,宗教都是人编出来的,可是只有一位,是死里复活的,他的坟墓是空的。默罕默德的坟墓还在,孔子的坟墓也在,可是耶稣的 坟墓却是空的。”他不服气地说:“这些都是门徒编出来的。”我说:“没错,人可以篡改历史,可是我们还是相信有孔子,为什么?因为他的门徒留下孔子的话, 让人觉得可信。圣经,就是耶稣留在历史中的话,让人看见他真实可信。”我又告诉他,圣经虽然版本多,但原文一直没有变,考古发掘出来的死海古卷,和我们今天的圣经原文99%以上是一样的,让人不能不信。

相信科学的先生声称,没有科学的证明,这不能说明什么?我只是轻轻地问他:“父母对儿女的爱,科学可以证明吗?”他答不上来,恼羞成怒,开始和我争辩,他听 不进去我的话,也不让我把话说完。我不想和他争辩,差点要走开,因为我的心已经开始痛。可是,神不要我逃避痛苦,就像他那时没有为耶稣挪开那十字架的苦 杯。我不知道神为什么为我安排这样一位顽强抗拒神的先生,可是关于这位独一的真神,我一定要实话实说。

我没有辩解基督徒不是心胸狭窄,不 是歧视他人,只是对先生诚恳地说:“耶稣是独一无二的,因为他死里复活,也因为他是道成肉身,童女怀孕生子。他在十字架上被害的时候,母亲马利亚就在下 面,看着自己的儿子受死,哪一位母亲不愿意为儿子而死?如果玛丽亚不是从圣灵受孕,她完全可以站出来,说耶稣不是神的儿子,是某某人的儿子。宁愿自己牺 牲,只求换来儿子的生命,父母的爱不都是这样吗?”我知道先生深爱儿女,盼望耶稣基督牺牲的爱,可以打动他的心。

可是,顽固的先生还是开 玩笑地说,如果有人要去地狱,就让我去吧。我又好气又好笑,说:“但丁的神曲里,就有《地狱篇》,地狱的门口有一句话说,经过这道门,就把希望留在门外。 地狱,是没有希望的地方。”可是,先生仍然嘴硬,说:“我要去探索地狱”。我叹息着说,地狱里是永远的黑暗,实在是可怕。爱好天文的先生马上说:“就像黑 洞一样。”我说:“没错。”可是我不想用地狱来吓唬先生,就说:“最近的天文发现,黑洞附近也孕育着新星。有黑暗,就有光;有地狱,就有天堂。”我怀着希 望,给不信的先生讲天堂,就像耶稣对不信的人讲天国一样,那里没有不公平,没有眼泪,没有痛苦,没有死亡,先生竟然改变去地狱的主意,下决心说:“我要去 天堂探险。不过,去地狱还是去天堂,这要由我自己说了算。“说来说去,他还是靠自己,不愿意信神。我心里实在痛得眼泪都要出来了,该说的都说了,剩下的, 只能交托给掌管人心的神。于是,我只是叹息一声,说了最后一句:“生命不在我们的掌握中。”后面半句,“在于创造生命的神”,我没有说,让神自己告诉他 吧。说完,我就上楼祷告,求神亲自开启先生的眼睛,让他看见那看不见的天国;有一天,愿意打开圣经,看见主耶稣基督的真实可信。

祷告时,神让我想起《创世纪》里,神造女人,是用男人的一根肋骨造的。我不禁痛哭起来,向神承认,我是先生的一根肋骨,不过是一根硌着他难受的肋骨,让他常常不舒服。可是神的意思本来是好的,要我这根肋骨,最贴近他的心。在先生不信的心里,我看见神所赐给每一个人的永生,在激动他的心。

信 的妻子和不信的先生,为真理争论是不可少的,但是过日子还是要好好过的。我做晚饭时,先生体贴地过来帮忙,还嘀咕说:“我们现在很好呀。”意思是,你的要 求不要太高,天堂离我们太远。我没有回答,只是哼着赞美诗《有福的确据》,真的假不了,不要多说,接着切菜炒菜,照顾好先生的胃,希望挽回先生的心。等到 先生吃着新鲜可口的饭菜,又拍拍我的肩膀,夸我吵的菜好吃。我俩的关系缓和了,我说话的机会来了,就对先生说:“你说的是,我们现在很好,所以我才希望, 我们能永远在一起多好呀。”先生没有说话,他是聪明人,我也不要多说,说完这一句,就带着吃完饭的孩子们出去散步,留他一个人思想。

先生 不让孩子们跟着我去团契,我没有和他争,只是特别嘱咐懂事的女儿说,爸爸需要在她身上看见基督的爱,一定要对爸爸有忍耐,听他的话。而对舍不得妈妈出门的儿子,我把他拉到一边,单腿跪下,看着他的眼睛说:“圣经里说,基督徒不能停止聚会,妈妈要听神的话,不能不去团契,你在家要听爸爸的话, 妈妈爱你。”儿子看到妈妈变得他一样矮,就喜笑颜开,和我比一比谁高,结果还是妈妈高一点。我鼓励他说:“我相信,总有一天,你会超过妈妈的。” 他听了很高兴,和我拥抱吻别,让我去团契,没有后顾之忧。

当我从团契回来时,我也带回来团契主席太太热心预备的小吃,给孩子们一个小小的惊喜,先生也高兴,因为孩子们在家都听话,我也没有忘记谢谢他辛苦在家陪孩子,晚上还有一点时间,全家人一起看电影。就这样,因为神的恩典,我们家在地上,可以尝到一点点天堂的甜美。

那看不见的天国,是神永远的国度,耶稣为此来到这个世界,也为此离开这个世界,因为我们所见的世界是暂时的,所不见的天国是永远的。即使在不信的人心里,也有神所赐的永生,在呼唤他回转归向神。天国离我们不远,就在每一个信的人心里,在每一个充满爱的家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