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 《以西结书》28-31章 不过是人,并不是神

(2013-10-21 06:33:10) 下一个

主耶和华如此说,先知以西结就预言以色列的邻国结局, 使他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他们的神"。一是全然美丽的推罗,推罗国王是骄傲的代表,他曾经是上帝身边美丽的天使----受膏遮掩约柜的基路伯,心里骄傲说:“我是神。” 他居心不良,自比为神。造物主和受造物的区别,就像天和地一样,无法相比。人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神有智慧,人也有智慧。推罗王当时可算是智慧的人,比三朝宰相、擅长解梦的智慧人但以理还聪明,他靠自己的智慧聪明得了金银财宝,收入库中,就更加骄傲,进行不法交易,被强暴的事充满,以致犯罪,聪明反被聪明误。可惜,心里骄傲的推罗王,在神的审判面前,死到临头的时候,不能不承认:自己不过是人,并不是神。

而另一位骄傲的君王就是埃及法老,他声称:“尼罗河是他所造的。”他敬拜偶像,因势力而有的骄傲,辖制列国,成为以色列人的依靠。当创造天地的上帝审判来临,法老也不过是人,并不是神,骄傲的埃及降为卑微,繁华的都市变为荒凉。

在以西结预言埃及衰落的时候,说了一个比喻,描述历史上曾经骄傲一时的亚述王。他好像利巴嫩中的香柏树,枝条荣美,影密如林,极其高大,树尖插入云中。这棵树高大荣美,松树不及它的枝子,枫树不及它的枝条,就是神伊甸园中的树都没有它荣美。

我没有见过香柏树,不过周末参加南卡象棋比赛所住的旅馆窗前,正好有一个小树林,有一片高大的松树,树尖插入云中,随风摇摆,好像骄傲的少年昂首歌唱。松树下,也有几棵美丽的枫树,树尖的叶子染成红色,好像娇羞的少女面带红晕。香柏树身兼两者的美丽,刚柔相济,难怪他会骄傲,忘记了得大水之力,才能笑傲树林。

上帝创造这样的美景,要使人又敬畏神、又亲近神。可惜,人心却忍不住骄傲。女儿下棋输了,因为她自己觉得读了几本象棋书,可惜不能学以致用。她一连输了三场,失望地说:“我这次比赛看来不会赢了。”我给她讲以色列人失败后依靠神的故事,建议她再读一点圣经,从神的话中得到智慧和能力,可惜她和我顶嘴,说她读的圣经已经够多了。

我任凭她离开,任凭她看自己爱看的书,背对着她,我凝视窗前美丽的树林,默然不语。这样安静了一阵子,我想起还有留着一点松软的烤饼,就拿给爱吃烤饼的女儿,发现她又开始看《Jesus Story book Bible》。看她吃Cookie吃得香甜,我说了一句:“真是盼望你能把看的圣经,都像吃Cookie一样吃下去,成为你生命的一部分。”也许女儿现在听不懂我在说什么,这是我每天的祷告,把神的话吃进去,并且照着神的话去做,经历神的恩典,使他的话,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

周六,我默想“不过是人,并不是神!”认识到作为人,我是何等有限,许多事只能尽力而为,不知结果如何。而神要我开始学国际象棋,其实帮助我回转像孩子一样,认识到自己智慧的有限,有时看象棋书怎么也看不明白,只好央求七岁的儿子帮忙解释,他一下子说出了好几步,我连忙说:“慢点,慢点,一步一步来。”这样,我如何能不谦卑下来,自己不过是人,并不是神。同时,我也很感恩,顺服就是蒙福,我和孩子们的共同语言增加了,在一起讨论象棋,也多了不少家庭的乐趣。

同时,我陪孩子们参加象棋比赛,使忙碌的我也安静下来,在比赛现场不能看电视、不能上网、不能打电话,难得有安静读书、思想、祷告的时间。不过,坐了不到一个小时,我就有点坐不住了。想到女儿虽然输了棋,可是她也和高手下棋坚持了一个半小时,真是不容易。于是,我拉着吃完烤饼的女儿来到窗前,说:“你看这些树林,如果这些树的根都砍断,会怎么样?”女儿想都不想就说:“当然就会死了。”我微笑地肯定她的回答,继续问:“如果它们想长得高大,像这些松树一样,根就要扎得很深,从土里汲取水分,是不是?”她点点头,有一点疑惑。我接着说:“我们的生命是神所赐,神的话就是我们的土壤,所以我们的根要扎在土壤里,从神的话里汲取水分,才能长得更高。”她没有顶嘴,听得若有所思。最后一场棋,她还是输了,不过,输赢只是一时,只要她愿意听神的话,不要心里骄傲,不要忘记自己生命的根。

而我也要记住神所说的话:“你们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感谢神,使我在这个周末身心灵完全休息,知道我们的神一直在工作,一直在看顾我和孩子们,使我也可以把心里的重担放下,像孩子们一样,享受一点爱好象棋的乐趣。

愿赐阳光雨露、河流土壤的造物主使孩子们成长,使我更加知道造物主的恩典、赞美上帝的无限荣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