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 以西结书16-17 爱的誓言

(2013-10-15 07:28:20) 下一个

在《以西结书》16-17章里,耶和华说了两个故事。当我默想这些故事,就让我多一点认识神的心意。耶和华称呼以西结为“人子”,耶稣也最爱称呼自己为“人子”,他也爱讲故事,说比喻,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子。

第一个故事,有一位刚出生就被丢弃在路旁的女婴,被一位有怜悯心的人收养,长成了一个美貌的少女,更被怜恤人的国王看中,和她缔结百年之好,使她成为尊贵的王后。可惜,这位王后仗着自己的美貌,和在列国中的名声,背叛了她的丈夫,宁可接待外人,不愿接待丈夫,因为她藐视自己的丈夫,忘记了和他的婚姻之约。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这位王后竟然向别国的君王送礼物,缔结联盟。为了敬拜别国的假神,她竟然残忍地将自己的儿女杀死,火烧献祭。

仁慈的国王仍然深爱着妻子,多次劝说,可她都听不进去,仍然任意而行。于是,国王看着自己拯救的孤女,竟然变成这样为所欲为的骄傲王后,忍耐她多年,盼望她回心转意,可是,她却离开自己越来越远。于是,国王终于发怒了,他要施行审判,制止罪恶的继续,挽回远离的妻子。

这位国王就是万王之王----耶和华,他拣选的妻子就是耶路撒冷(代表犹大南国),是神所拯救的小国,表面敬虔,心却远离真神,只爱敬拜假神,讨好周围的列国。她的姐妹,一个是所多玛,代表心高气傲、拒绝认识神的人,另一个是撒玛利亚,代表曾经属于神、却三心二意的人。不过,这三个城市、三种人虽然悖逆神、充满自我中心的罪,神都一连两次应许:“我必叫她们被掳的归回”,“你们中间被掳的都要归回”(结1653)。

这个故事,比喻轻看誓言、背弃盟约的犹大国王,比喻中,骄傲的王后背叛的是婚姻的盟约;历史上,犹大王背叛的是国家之间的盟约。

第二个故事,两个大鹰和葡萄树的故事,也有类似之处。一只羽毛丰满,彩色俱备的大鹰精心栽种了葡萄树,栽于肥田多水的旁边,好生枝子,结果子,成为佳美的葡萄树。可是葡萄树却转向另一只大鹰,不料被残忍的大鹰连根拔起,东风一吹,全部枯干。

可是,对于背约的耶路撒冷,就像深爱妻子的丈夫,主耶和华不仅宽恕他们,还应许说:“我要追念在你幼年时与你所立的约,也要与你立定永约。”他虽然审判毁灭耶路撒冷,也同时应许要重建这个属于他的城市。在历史上,在以西结预言几年后,耶路撒冷果然被毁灭,所罗门建立的第一圣殿被毁,以色列人被分散到各国。可是,照着神的应许,七十年后,被掳的人又归回,重建了耶路撒冷和圣殿,是历史上的奇迹,显明神爱的誓言永不改变。

默想主耶和华对耶路撒冷、所多玛、撒玛利亚的应许,“我必叫她们被掳的归回”,我的心也归回主耶和华。回想自己,曾经像所多玛一样,心高气傲、拒绝认识神;也曾经像撒玛利亚一样,三心二意、追随世界的潮流;现在,有多少次,也像耶路撒冷一样,表面敬虔、每天读经祷告,实际心里缺乏神的怜悯,对人没有耐心,常打断别人的话。

主耶和华感动我的心,又让我想起年初的新年立志,我心里早就忘记了的誓言。当时,我在团契聚会中,说2013年,我想学国际象棋,因为先生和孩子们都爱下国际象棋。可是,九个多月过去了,我还是不愿多花时间学习。圣灵责备我,一天到晚说“爱”,可是我的爱只是在口头上,没有落实到行动上。我哭了,祷告对主耶和华说,不是我不愿意,只是上班一天以后,我很累,脑子就像浆糊一样,再让去学那动脑筋的东西,我的脑子转不动了。可是,神没有放过我,让我想起,我下班以后,还是爱看书,一本接着一本,从来也没有叫累,因为那些都是我自己爱看的书。其实,有千百个理由,我可以不学象棋,可是,主耶和华问我:为了一个理由,为了一个“爱”字,耶稣牺牲自己上了十字架,照样,你不能牺牲自己,做一点改变,学习家人所爱的象棋,向他们显明神的爱吗?

晚饭后,我找先生要了一本入门的象棋书,开始边看,边摆棋谱。儿子兴奋地要当我的教练,先生也非常支持鼓励我,还拿我做榜样,来教育孩子们多读象棋书。而我自己知道能力有限,最怕半途而废。还好,我也有一个永远同在的榜样,就是主耶稣,他为了爱我们,作出了牺牲的榜样。虽然老狗不容易学新的招数,像我这样年近四十学象棋,不容易,不过,想想看,还是比上十字架容易多了。

愿主耶和华使我的爱有根有基,真正落实到行动上,能坚持学习象棋到年底,学会这个动脑筋的新玩意,向先生和孩子们显明神永不改变的爱的誓言,也照着主耶和华的应许,与愿意遵守誓言的人同在,每天赐给我力量和智慧,使我能不背弃自己的誓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