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 以西结书 10-15章 肉心的默想

(2013-10-14 06:11:08) 下一个

慕安得烈《内在生活》里说,神的话会带来真正祝福的唯一条件,乃是它将真理带进我们里面而激起内在生命,并且在决心、信靠、爱心和敬拜中,真理得以再造。”

“默想的艺术必须被培养。正如一个人需要操练集中心思的能力以便作清晰、精确的思考,同样一个基督徒必须慎思、默想,直到养成一种全心降服于神每一句话的神圣习惯。”所以,默想的首要之事是“全心顺服”,就是“来到主面前,把自己交给他”。“藉他自己的话把心转向神,努力把神的话接植于情感、意志和生命里。”

“进入真实默想的另一个要素是全然安息。我们过于理智地读经,而默想是少之又少。我们的目标只求知道、理解。而默想的主要目标是去据为已有、去实际经验。唯一真实的读经态度,是准备好绝对 相信每一个应许、毫不犹豫地顺从每一个命令、在神一切的旨意上得以完全,信心充足,能站立得稳(西412)。”

“默想必须带向祷告,它供应祷告的思想。默想必须引向祷告,照着在圣经上所看见、所接受的,明确地祈求并支取。默想的价值在于为祷告铺路,把经上所启示的必要之事和可能成就的事,带入审慎且全心的祈求里。信心的眼睛要往上看,相信神的话必被解开,证明其大能。”

周六,在陪孩子们参加活动的时候,我读了慕安得烈《内在生活》这一章《默想》,就怀着渴望更多地经历神,开始学习在默想圣经中“全心顺服”和“全然安息”。本来,我有自己的计划,带着自己爱看的书和圣经收听器,准备在陪孩子的时候,自己也得充实。可是,默想神的话,使我改变了主意,那就是《以西结书》11:19-20:

“我要使他们有合一的心,也要将新灵放在他们里面,又从他们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他们肉心,使他们顺从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他们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们的神。”

我问自己,肉心和石心的区别在哪里?最大的区别,也许是石心对神的怜悯没有反应,也不愿意怜悯身边的人,坚持自我中心,不愿意改变;肉心对神的怜悯有反应,自己领受了神的怜悯,就会怜悯身边的人,才愿意遵守神“爱人如己”的律法。

当我默想的时候,神使看见自己其实就是一颗“石心”,只是想按照自己的计划,做自己爱做的事----读书、听道、默想,却不知道,真正的默想,在于顺服神的话, 放下自己的计划。有多少次,跟着先生参加孩子的活动,我都是身在心不在,先生责备我:“你这样,来和不来有什么区别?”当时,我还觉 得委屈,我一陪,就是一整天、或者一个周末的时间,牺牲已经够大了,难道还不能做点自己喜欢的事?

因为神所赐的肉心,神的怜悯在我心里感动我,要陪孩子就专心陪。在等待孩子们比赛的过程中,也参与中国家长们的聊天,听听他们关心的话题。当然,中国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如何把孩子们送进藤校。我本来对此不感兴趣,可是神所赐的肉心却是对人有怜悯,使我能安静地听各种“爬藤”之道。听着听着,我开始理解家长们的担心,美国的大学确实要求高,不仅要求学业好,还要有特长,而亚裔的孩子们都学习好,都会弹钢琴,可得奖的只有几个,文艺要靠天赋,体育又比不过老美的孩 子,没有特长怎么吸引大学招生的人?还有一位妈妈,有一个大女儿从好大学毕业、在医学院学习,又怕找不到合适的对象。唉,操心了孩子的大学,又担心儿女的婚姻,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操不完的心。

在聊天中,我本来想插嘴,说说基督徒的看法。神所赐的肉心,却让我开始为他们祷告,求神怜悯,可怜天下父母心。因为我的话,不能改变他们的心,只有神的话,才可以改变他们的心,让他们领受神的怜悯。就像《内在生活》里说的,真正的默想圣经,不是空想,而是知道自己的有限,开始向无限的神呼求。

有时,我也听得有点厌烦了,就拿出带的书,准备第二天的妈妈读书会。这样,当身边的人问我看什么书,我就可以借着介绍《儿童爱之语》这本以圣经为基础、又通俗实用的书,给他们说一说圣经上不同的教育理念,以爱作为教育的基础,因为有一位爱的源头。他们或许听,或许不听,但如果神赐下机会,我就要不能不说。

同时,在不信的人中间,我也听到一些话,其实和圣经的观念一致,让我不能不佩服。有一位妈妈说,“成功就是做到自己能做到的最好,不要和别人比。”我赞同,因为神造每一个人都不同,不要和别人比,不要羡慕别人的天赋,相信神以一样不变的爱,爱不同的人,因为我们都是他的手所造的。

每一个人认识神的过程,都不一样。不过,我相信神的应许,每一个神拣选的人,都会有神赐下的肉心,愿意领受神的怜悯,也愿意怜悯别人。这一天,在顺服神所赐的“肉心”的默想中,我的心得到安息,觉得格外的充实满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