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母力推体育,兄弟受益终生

(2014-10-03 21:11:33) 下一个
现在的父母潜心培养自己的孩子,无论是智力还是技艺,都统称为“推”。我们那一代人,每家都是一小群孩子,能吃饱穿暖已属不易,很难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幸运的是,我父母从小就把体育教育放在优先位置,使我们兄弟仨人健康成长。

父母的初衷
我们的父母二人是典型的理工男,理工女,而且又恰巧是家里兄弟姐妹中身体最赢弱的。母亲身高只有1.53米,一生都是在病病歪歪中度过。父亲身高1.72米,但手无擒鸡之力,是单位里出了名的。从生活区到工厂有10来公里的路程,年轻工人骑自行车用半个来小时即可轻松搞定,我父亲要一小时才能到达。就身体素质而言,我父母在人们眼里是很“面”的。
于是我父母决心不能让自己的孩子们再这样“面”下去。我们兄弟三个出生时没有一人的体重超过了2500克,曾有一段时期,我是否能够成活下来,都不能确定。这就更坚定了父母推我们锻炼身体的信念。我父母的工资加起来有260元,在6070年代算是高收入,在我家的总开销中,用于伙食的比例相当高,目的就是要尽可能地为我们增加营养,这是父母的既定方针。自从我有了记忆起,我家就建立了一套和体育锻炼有关的家规。

坚持不懈
小时候,母亲规定除了星期日每天必须出早操,雷打不动。夏天天亮的早,出早操是件令人愉快的好事,我们天天出操也没啥意见。但是塞外的冬天,滴水成冰,对小孩儿来说很是个挑战。早上我们要是赖在床上不起来,想蒙混过去,母亲就把一扇窗户打开,一股白气忽地一下子就冲进屋子里来,那情景至今仍然记忆犹新。
母亲起初还具体规定我们绕居民楼跑圈,468圈不等,后来年长一点就在学校操场和公园出操了。下大雪的时候,雪深及膝,不能跑步,母亲就让我们兄弟仨人铲雪以代替跑步。早上起来,邻居们都知道这几条从楼洞门口通往公路的通道是谁铲干净的。

父亲常去北京出差,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到“力生”体育用品商店,给我们哥仨买篮球,足球,球鞋和运动服等物品。在那一大片我们居住的街区家庭中,只有我家有好蓝球好足球。文革期间,距我家不远处有所关闭了好几年的党校,那里的操场球场就成了我们这些孩子玩耍的天堂。
父亲为让我们兄弟学好滑冰,从北京买了三双非常昂贵的“黑龙”牌冰鞋。但是父母每天上班用的手提包早己磨坏了,补了又补也不肯换新的。内蒙当年特缺游泳池,我们夏天要去十几里以外的青山区才能游上泳。父母早早就起床去挤通勤车上班,把自行车留下给我们骑去游泳。

父母教育我们不占公家一点便宜。我父亲的自行车胎扎了,他要在家里自己补车胎,对于一个4000多人工厂的厂长来说,也算不多一见的事。为了孩子们健身,我爸却走进车间,让工人给他焊接一付哑铃,工人问,哑铃是啥玩意,父亲就画一张图出来。
我们兄弟三人后来同上一所中学,都参加了学校的田径和篮球队。三人都是校队的主力队员,一起参加区,市的田径运动会和篮球比赛,我爸妈是那时为数不多的几个亲临赛场加油的家长。我在家里三个兄弟中走的最远,曾带回家三块省少年田径金牌。

记得1977年的一次家庭聚会,那时我家兄弟仨人,我和二哥分别在内蒙的农牧区插队,大哥在一家工厂当锅炉工。父母对我们兄弟说道,我们无法选择时代和命运,但是看到你们兄弟三人身强力壮,意志坚强,我们做父母的也就放心了。
受益终生
辛勤耕耘,就有收获。兄弟三人健康成长,也许恰巧继承了家族里的隐性基因,我们身高分别达到1.79cm, 1.81cm 1.83cm,身体素质非常出众。我们仨人有幸同时考上改革开放后的首批77级大学。两个哥哥大学期间一直是他们学校运动队的成员。年龄最小的我,上的是北京体院,最终成为运动健将,做了国家级专业的运动员,教练员,教育工作者。

我的两位哥哥,一直牢记父母的教诲,也做到了终生坚持不懈的坚持体育锻炼。在同龄人中身体状况超好。在金融界小有建树的大哥,十年前身体素质下降,有点儿发胖发福的迹象,我和二哥及时提醒他,不可辜负了父母的期望,他便立即改正,加紧锻炼。大哥二哥都在55岁那年,以跑半程马拉松的方式来庆祝。

几十年来,我片刻不敢忘记父母的培育。再过几个月我就55周岁了。我现在10公里跑比赛仍可以在39分内完成。和年轻人打全场篮球也不觉得吃力。初步估算了一下,现在我的整体身体素质水平还可以达到美军海军陆战队(Marine)最高等级标准,呵呵。

2013年10公里公路比赛,38分38秒
老汉现在出早操的感觉和童年时代一样幸福(2017年 Thanksgiving Da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人到中年,有什么能比一个健康的身体更重要呢?教练大哥好福气!我是没人管的那个,唉
40 回复 悄悄话 赞!
CatinGrey 回复 悄悄话 同怀念父母的言传身教!他们留给我们的精神粮食,让我们终身享受和受益!
CatinGrey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呀,真是要脸红。俺的父母在世时,非常不喜欢锻炼,俺也不喜欢锻炼。昨天晚上和老公遛狗时,老公还指出俺不喜欢锻炼的毛病,俺又说了一大堆理由,他说不锻炼的人,总有一堆理由,当时俺就发誓赌咒一定要锻炼,今天就读到了这篇博文,好像是在督促我这些不爱锻炼的懒人呐。看来,不能再懒了,也不找借口,让每天锻炼成为习惯 :-D. 谢谢教练分享。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感觉我们的父母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呢?我还真是打算写点类似文字的呢,只是时间不够还没顾得上。(我净忙着宣传民主了,哈哈!)

我父母倒是没特意推体育,但鼓励孩子一切有益的活动。家兄爱运动,乒乓球是特长,但什么都干,每天都是打球打到球仍出去看不见了才回家。幸运的是,恢复高考后一阵恶补,居然也考上了大学。我也觉得一切都源自家庭的爱。让我们惜福吧!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大哥,这篇很励志。赞! 可是天生没运动细胞的人怎么办?或者说平脚板的人不能跑跳,能干什么呢?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教练的父母才是真正聪明的父母。难怪你们哥仨都长得这么高。男孩太面不但要受欺负,长大了到哪儿都吃亏,毕竟最先展现的是外表。你母亲在天堂可以放心了!

我也对“力生”体育商店情有独钟,所有运动服装和泳衣大都出自此店。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潜水”到您的博客,感受很深。虽然我们相差5-6岁,经历的年代和事情很有相似。没想到您是体育健将。那就请教一下,人是否能60-70岁之间,保持锻炼的强度不衰退(如果每天坚持不懈地,做同样的锻炼)? 看了您的几篇文章,真的很尊敬您的父母。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泉映月09' 的评论 : 这个问题很有意思。我爸的哥哥高大,且身体素质好,两个女儿很矮又弱。我妈的哥哥高,儿子女儿都高大健壮。
二泉映月09 回复 悄悄话 啊,很吃惊你父母体质这么差且矮小,而你们孩子3个这么强壮且高大。身高好像主要是遗传,后天练不出。
不管怎样,你绝对是专业水平。俺10公里跑50分,已经比原来好了不知多少。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父母之恩不敢忘, 是个大孝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教孩子这技艺那技艺,莫不如教他一两个体育锻炼的项目,如游泳,球类,养成好习惯终生受益,coa弟父母最聪明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石姐夸奖。我们是要感谢父母,有些人家孩子玩耍,仅因为费鞋子,就被家长痛骂,拽回家了:))

锻炼不分先后讲得太对了!现在物质条件都具备,就看个人生活方式的选择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你母亲1.53,你们兄弟3人都那么高,看来后天锻炼非常重要。那时就知道让孩子锻炼身体的是非常开明的家长。
相信体育锻炼受益终身这句话,而且锻炼不分先后,锻炼不光是身体,精神也能随之振作。
鹿城叶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的文章,很亲切。 老乡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有艳照应该第一时间通知啊 :)

教练清晨带学生跑步吗? 好习惯!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谢鱼王姐,就是因为有艳照,没敢提前惊动您,呵呵:))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真羡慕教练有这样睿智的父母!

谢谢教练的艳照,锻炼真的使人年轻啊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教练兄越活越年轻。可发现你一夜之间被长了五岁呀。呵呵。。。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挑父母也是个技术活儿啊!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谢谢飞飞支持。写此文也是为了纪念母亲。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来访,周末快乐!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赞美!从小父母的督促很重要。教练很会挑爹妈哈。:))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看得眼睛酸酸的,你父母真好!我要向他们学习,狠心逼儿子锻炼身体!教练55依旧是帅哥一枚,跟小伙儿一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人生中,健康比什么都重要,而锻炼是健康最重要的保障,坚持锻炼也是一种习惯,父母从小的培养功不可没!

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