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家经历的1960年

(2014-10-14 18:59:47) 下一个
我家经历的1960
中国在1960年前后经历了一场巨大的饥荒,那个历时三年左右的饥荒,给每一个中国家庭都留下了深刻烙印。至今为止,描述这场灾难的文字之多,上至毛泽东家庭下到痛失亲人的普通百姓,不胜枚举。我父母也给我们讲过那段艰苦日子我家是怎样熬过来的。

1960
年时我家六口人。父母二人,两个哥哥分别是4岁和3岁,我刚刚出生不久,还有一个年迈的外婆。34岁的父亲是个厂长,母亲是个工程师,二人工资加起来有两百多元的收入。

饥荒来临时,父亲还是那个等级制度里,可以享受特权的最低一个级别的干部。除应得的粮食供应外,好像还有一斤白糖,一斤鸡蛋,一斤肉的特殊供应。在父母工作的那家工厂里,我家的情况肯定应该是不错的,属于上游的
Top 5-10%

外婆从四川农村来到我家,外公,两个舅舅都在镇反中被镇压了。老太太受了惊吓,身体不好。父母顶着政治压力,孝敬老人,好吃的先敬老人。

我出生时只有
2100克,且患了消化不良的毛病,母亲根本没有奶。父母就把仅有的一点好面粉,食糖,食用油一起调和搅拌,先蒸后烤,最后蘑碎,做成糊糊代替牛奶喂养我。父亲下班后回到家,闻到香味,口水涟涟,饥饿难耐。他只好拿起一本许久未读的德文版技术书,躲到一边阅读。

母亲还讲过一件事,那年过年厂里给每一个工人干部配发一斤糕点,有家的人没有一个人舍得吃一口。人们把那包点心拿起来闻一闻,放回去。再拿出来闻一闻,再放回去。直到把这包精美的食品带回家里,与自己的亲人分享。

从生活区到厂区大概有
7-10公里的路程,中间有条昆都仑河,两架大桥横跨河面。成千上万的工人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那时大桥两侧的地上坐着一大片的人在休息。肚子饿啊,10公里的路一口气是骑不下来的。

父亲不忍让老人孩子挨饿,只能独自咬牙坚持。厂里有辆吉普车,负责接送工厂里的几个主要干部,我爸称自己年轻,不肯乘坐。在那个特殊年代骑车,可不是什么锻炼身体。饥饿,疲劳,那是需要多大的毅力啊。到了
1961年初,父亲患上了浮肿和肝炎。

说来也有意思,三年灾害时大家更能记住的不是因饥饿死去的同类,而是因为暴食撑死的人们。

饥荒开始的
1959年底,一幢新高炉建成了,为鼓舞士气,周恩来总理亲临工厂剪彩。总理带来一些猪肉面粉等食物犒劳工人。各个工厂食堂那天包饺子,敞开供应,一片喜气洋洋。

几天后传来了不幸消息,死了两个工人。一个是因为久未吃饱,猛一下子吃进过多肉食,引发急性胰腺炎而死。另一个人是吃得太饱(平时吃不饱,也睡不踏实),睡得太沉,晚上从
Banker床的上铺滚下来,摔死了。有工人黑色幽默地说,人固有一死,或饿死,或撑死。吃饱了饺子,死也值了!

周公1959年10月16日亲临钢城,照片上看不出哪位面有菜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可怜的人。我家乡也饿死人,惨呀。教练兄家高薪阶层。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还在等教练哥养鸡的故事,电话的故事
CatinGrey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那个年代出生的人,那时父母都在石油能源部下属的四川基层前线单位,工资比地方上的高多了,也比同单位的后勤部门高。我也是老三,上面两个姐姐出生于五十年代末,那时光景不错,父母的工资很不错,两个小姐姐经常抱着饼干盒和糖果盒吃不下,可是到了我,60年代那个自然灾害,就是有钱也买不到食物。妈妈告诉我们,一块硬硬的月饼,要花¥5元钱。所以那个饿啊,一岁时我能吃两个肉包子。那时我妈妈不太会做事,也不会照顾三个孩子,工作又忙,照顾我们的阿姨被单位强迫离开,我妈妈没有办法,在我一岁半时,将我和小姐姐送回我的老家,上海崇明岛,由我的亲婆(奶奶)抚养,直到我十岁时才回到父母身边,之所以接回来,用我母亲的话,是被我的亲婆惯坏了,十岁了什么事都不会做,梳头都不会,都是我的亲婆和小姐姐帮我,后来亲婆被炒家,小姐姐被接回四川,我安稳无忧的童年也结束了。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那时我已经在幼儿园。隐隐还能记得饥饿的事情。你的文章带我回到那个年代,对我们的父辈有一种刻骨铭心的感激和心疼。有趣的是,老习惯还是“周总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你提到的事很有意思。我父亲和我大伯相差一岁,同在同济大学上学。48,49年大伯积极靠近共产党,参加游行学运,被国民党关进监狱。大伯激烈批评我爸不爱国,不爱党(共产党)。后来大伯当了共产党的右派,文革又蹲了十年监狱。我爸在生产第一线干了一辈子。

大伯出狱后,有批评我爸麻木不仁地给共产党工作。。。哈哈,我大伯忒有才,总是倒霉。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谢谢梦妹来访。我是想以我家为例子,从不同角度看饥荒。
我家这样的条件尚且如此,整个国家是在怎样的困境中!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命大啊!

60年我父母也是都浮肿,虽然两人也有二百多元的工资。后来舅舅从美国回来,知道了当时的情况,说我母亲,48,49年时你去反饥饿,现在你知道什么叫饥饿了。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二百多块绝对是高工资,七十年代初我爷爷工资一百多,就这样也比别人家高出不是一点半点的,相比之下教练大哥家里生活水平还是不错的。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灜客' 的评论 : 特别同意你的看法。一个人的经历有限,只能说说自己家的亲身经历。我家还可以过得略好一点,父母挤出一点儿钱,救助在死亡线上挣扎的农村亲人。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我猜肯定有。您的父亲就很高大。正是虎父无犬子。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饿死最多的在农村,可是没有多少文章涉及农民当时的悲惨遭遇。
李操星 回复 悄悄话 照片上有乌兰夫,看似在包钢。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tefang' 的评论 : 我爸官阶末流,照片上没有。周公走到高炉前问道,这个炉子炉龄如何,多长时间需要修补?旁边的人就赶快说,快让那谁谁来解答,我老爹就被推倒前面来了!:)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艰苦的年代,难得的照片,有令尊大人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