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竞选市长

(2019-12-17 18:05:15) 下一个

我们小镇地处中西部,地广人稀,民风彪悍,养狗和拥枪文化盛行。几个月前,我寻求学区委员连任,代表民工党参加竞选。我的对手有白先生和印先生。

  我非常有幸属于一个高尚的社区,如果“高尚”的意思仅限于学历的话。华人总数不多但各个都是精英,(好像只有精英才能留得下来),有很多还是虔诚的教徒。精英们对西式文化取精华去糟粕,崇尚平等,积极参政。不仅培养孩子的leadership,自己更是以身作则,从微信群主到中文学校校长,从各省同乡会会长到各类俱乐部主席,凡是带个名衔的,都积极踊跃,争先恐后。

  我作为一个鼠辈,虽然对参加竞选有些惴惴不安,但决定不负精英们的鼓励,勇往直前。  

  我们有个社区群,相当于村口的大槐树,平时大家聚在这里讨论国家大事,社区动态,小的疙疙瘩瘩有时免不了,但总的来说是友好亲善的优秀群组。几年前我能成功当选学区委员,这个群团结一致,不仅功不可没,也成为了我的票仓之一。 

  本来壮志凌云,忽然祸起萧墙。还有几天就要正式投票了,张杨忽然在其他几个群里表示不支持我。做为朋友,他当年为我的学委竞选摇旗呐喊,出了不少力。也许他这次对事不对人,但关键时刻撤火,选票受到负面的影响事小,不能志同道合,让人心凉凉。真可谓相识满天下,知心能几人。虽然还可以继续做朋友,但不得不进入知己“黑名单”了。

  午休时,我打开微信,郁闷地跟包太太抱怨了此事。打听是我的死党,最近更是为了我参选的事忙得团团转。等了一会,没有回音;再一查看,糟了,刚才的几句私聊发到群里去了!幸亏及时发现,我眼疾手快地把消息撤回了!

  朋友在外州也参选学区委员。他自信地告诉我,他们镇子新移民多,宣传重点在鼓励参与,只要能争取到一半的华人选票,就胜券在握。我没有这个底气。我们这里的博士们都是饱学之士,既有雄韬伟略,又通今博古,精于算计;连从这个社区出来的孩子,不是经天纬地就是将相之才。我等鼠辈只能望尘莫及。精英们不会随波逐流,看长着一张华人脸的份上就投你。我的脸没有那么大,所以每一张票都来之不易,都很重要。

  忙忙碌碌一下午,喝茶的时候发现我的名字在群里被艾特多次。打开一看,所有的艾特都是张杨在重复同一句话,“鼠辈,你把刚才撤回的话再发一次。” 短短两分钟,误发的私聊被最不该看到的人看到了。做了亏心事,就怕鬼叫门。吴事忙和揣着明白装糊涂充当了临时公关,在群里试图灭火,都被张杨给训斥回去了,说今天一定要解决这个事情,不然誓不罢休。

  群里变成了张杨独幕话剧的舞台,他开始发表长篇演讲,其中有演绎,有想象,有情绪转换,有自我感动;几百名观众坐在台下静静地观望着。我决定把舞台交给他,不忙于做解释。现在说什么都是错。

  这一天剩下来的时间上演了现实版犯罪惊悚片。张杨认为上了我这个“社区大人物”的“黑名单”相当于受到了犯罪嫌疑人“赤裸裸的威胁”,他需要得到警方和舆论的双重保护,才能使我迫于压力不敢轻举妄动。于是他在社交媒体广为散布消息,写信给市政和学区,甚至还报了警。难道说他上了我的“黑名单”,我就要上警方的“红色通缉令”?

  虽然有的人不喜欢抛头露面在群里说话,更何况敏感时期直接表达意见好像有针锋相对的意思,转而私信给我,说如此扩大事态,抓住一句被撤回的话不放,小题大做了。劝我不要特别放在心上。

  我尽量平复心情,回到正事,除了继续扫街拜票,还想在投票日之前发最后一轮宣传单。打听在群里吆喝了一声,第二天就有将近十个人来帮忙折传单,装信封,贴邮票。寄往社区两千个地址的信,一个上午,就噼里啪啦干完了。

  隔天,没想到惊悚片继续上演。张杨为人比较高调,是我们镇华人比较有名的拥枪一族。拥枪,西式文化的代表,多么的洋派。Freedom through strength, 自由源于力量,力量来源于枪,有了枪,就意味着同时拥有力量和自由。人生无所求矣。但是在这个时候看到他秀肌肉,让人不得不多想。

  今天群主倚天请我喝茶。当年这位老群主经过“倚天不出,谁与争锋”的腥风血雨,才在江湖中保全了群主的地位。如今他也累了,让我应了张杨的要求,倒个歉把事情了了。我问这位如今的老娘舅,如果两国有了外交冲突,其中一方进行了军事演习,是不是另一方就要立刻出来道歉?

   选举结果终于出来了。我落选,差了印先生几十票。这个结果情理之外,意料之中。由小失误而失大局的事并不少见。朋友那边倒是毫无悬念地以最高票数当选。他的很多选民虽然在美多年也搞不清党派政见,但为了支持华人进入政界,见到华人姓氏就选。而且这次学区委员是三选二, 有些人干脆三选一,没必要给对手增加票数,这就实实在在地拉开了票数差距。

  今天在外开车满镇游荡,去收街边的竞选牌。昨天下了一整天的雨,还没有清理的街边和院子里的枯叶被打湿,色泽斑驳。想到刚开始参选的时候,有群友问我需要什么样的帮助,我说光是插在路边的牌子就已经花了几千,得到的捐款却只有几百;立刻就有三五个人回应,说愿意捐款;又有三五个人说可以贡献前院草坪供插牌子。如今看到过时的竞选牌在枯叶当中依里歪斜,尤显落魄。

  又过了一周,本来以为大局已定,却来了一个极限反杀。正式投票统计出来了,算上这几天陆续受到的邮寄选票,还有确认投票当天的存疑选票,我险胜了印先生三票。这个反转令人喜出望外。赢了选举本身固然高兴,但更重要的是,华人在学区里的学位保住了,为几年后冲击更高一级的行政职位做好了铺垫,从市长到州长,从议员到新总统是Andrew Yang Junior 指日可待,人生从此迈向辉煌。印先生的票仓里CEO多又怎样,黄皮肤总统是我们干爹呀。官大一级就能压死人,总统是大了几级?数数吧,算数不是都秒杀白先生的票仓?有点内讧算什么,小人物确实搅不了大局。

  印先生要求重新人工计票。来吧,Recount. 想当年Bush v. Gore中,最高法院以5票对4票决定禁止新一轮的选票。戈尔对法庭的判决虽然不满,但“为了我们人民的团结与民主的力量,我作出让步”,接受有关裁决。印先生想要反转,哪能轻易得逞。

   人算不如天算,他竟然多了两票。这样的结果我不接受,法庭上见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