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说故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正文

恋爱季节 (06) 男人不坏 女人不爱

(2014-01-23 05:30:45) 下一个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既不是故意,也非偶然,更不是巧合,而是在所难免的,切勿对号入座。

版权归月之女神所有,请勿转载)

 

文工程师带着两名新来大学生参观了新材料研发室的各个实验室,介绍了室里目前主要的科研项目,最后给了二人一些和项目有关的资料,要二人先熟悉熟悉项目,再查查相关资料。

二人跑到所资料室查资料的过程中发现,所里的最新资料也只是三到六个月之前的,要想查到国内外的最新资料必须去西京市图书馆,由于从研究所到西京市旅途上的困难,加上图书馆对一些重要或稀有资料不能借出馆的限制,获得资料既费时又费功夫,非常不便。单从这个角度,要想在研究所从事尖端研究就很困难,这下,郑毅燮更是满脑子装着要考研究生,离开研究所的念头。

这天,郑毅燮和杨火丁两人正在办公室看资料,里间屋的电话铃响了,涂晶晶接起电话,嘴里蹦了一连串神奇的洋文:“哈喽!嗯哼……嗯哼……,偶尅,三克油,密斯张,拜拜。”放下电话,她像一阵风似的跑了出去。

过了一会儿,随着一阵清脆而有节奏的“嗒嗒”响的皮鞋声,涂晶晶手里拿着一本书回来了,一进办公室她就充满激情地大声说道:“密斯特郑,密斯特杨,从今天开始,不,就从现在开始,我也要和你们一起攻一攻英语了!”

郑毅燮和杨火丁抬起头,迅速适应着组长给予的新称呼。

涂晶晶见两人有些惊愕的表情,将手中的书扔到二人的桌子上,接着说道:“喏!所里今年的职称评定要开始了,我要考英语,偶买嘎,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准备,太紧张了!”

二人忍不住好奇,将目光投向那本被涂组长旋风般卷回来、又刚刚躺在桌上的宝贝,封面上写着《科技英语教程》。

杨火丁不由自主地伸手拿起来翻了翻,书中都是一些科普性的文章,内容不少,方方面面涉及得挺广,难度倒不难,相当于中学英语水平。

“涂组长,你是要晋升高级职称了吧?”郑毅燮问道。

“密斯特郑,我这么年轻,哪能升高级?是中级。我一直走工程系列,是升工程师。”

“工程师也不错,比我们强多了,我们还在实习期,连初级都不是呢。”

杨火丁放下书说道:“涂组长,你的英语水平那么好,考这种文章肯定没问题。”

“呦!谢谢!密斯特杨!可也不能这么说,我哪能和你们这些江城大学的高材生比,我这人一考试就紧张,复习时间又给的这么短,我还真有点怕通不过呢。”

“涂组长,你太谦虚了,最起码你口语不错,你上的是哪所大学?”杨火丁问道。

“嗨!我那学校就是一个大专,哪能和江大比?”涂晶晶转向郑毅燮,“密斯特郑,你说说,我该怎么复习才好?”

郑毅燮说道:“这么厚的一本书,内容太多,涂组长你说得对,就算再简单,一个星期真复习不过来,要是所里能办个辅导班就好了,至少应该给你们划划重点,圈圈范围,有针对性地复习就要好得多。你应该去问问。”

“那还用说,我当然问了。辅导班倒是有,不过我身为组长,工作这么忙,哪能走得开,他们把考试重点给我了,”涂晶晶说着从口袋里掏出两张纸,“考试就考书中第三课课文的翻译。这就是那篇文章的译文。”

“这不就行了,你照着复习就好了。”郑毅燮道。

杨火丁翻到书中的第三篇课文,题目是《The Sun, the Moon and the Stars》,一共十几个自然段。

涂晶晶跑到郑毅燮的跟前,拉着他的胳膊,娇声道:“密斯特郑,你帮我从大办公室搬一张桌子过来嘛,跟你们的桌子放在一起,我复习的时候,有什么不懂的,好问你们呀!”

“好!”郑毅燮笑着站起来,到大办公室一个人轻松自如地搬过来了一张桌子,靠在两张桌子的头上,三张桌子呈品字结构靠在一起。

涂晶晶见了,既欢喜又兴奋:“密斯特郑,你真是身大力不亏,瞧你,身上肯定全是肌肉吧,真羡慕死你!”她没好意思说喜欢和爱。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涂晶晶在她的新办公桌前一丝不苟地钻研起太阳月亮和星星,时不时地借故专门向郑毅燮问一些可有可无的问题。终于,在考试前一天,她认为自己已经将课文掌握得游刃有余时,拿出一张白纸递给郑毅燮说道:“密斯特郑,你从课文里随便选两段,写下来,我来翻译,你再帮我看看翻得对不对。”

“就只写两段?”

“考试时,就只考两段的翻译,咱们模拟一下。”涂晶晶显得信心十足。

郑毅燮从课文上抄了两段在白纸上,递给涂晶晶:“你到里间去写吧,那安静,更像是考试,自己看好时间。”

“好的,密斯特郑,你这外国字儿写得可真好看!”

 

涂晶晶拿着翻译好的考卷从里间屋出来时,郑毅燮已经不在了,只有杨火丁一人,她有些奇怪:“郑毅燮去哪了?我还等着他给我判卷子呢。”

“资料上的数据有些问题,他和文工一起去实验室了。”杨火丁回答道。

“要不,密斯特杨,你帮我看看。”

“没问题。”杨火丁爽快地答应着,接过那张模拟卷子,看起来。

“怎么样?对吗?”涂晶晶的问话里透着自鸣得意的劲头。

“翻得挺不错,只是有些奇怪。”杨火丁皱着眉头说道。

“怎么奇怪了?”听了杨火丁的话,涂晶晶更是觉得不解。

“你翻译的每段里都有两三句话,英文里根本就没有,不知你是怎么写出来的?”

“哪里?是那两句?”

杨火丁用笔在每段的中文译文中划了两下:“给你划出来了。”说着他将卷子交给涂晶晶。

涂晶晶接过去一看,问道:“你是说这些话,英文里没写?”

“对呀!”

“这个郑毅燮,真坏!”涂晶晶脸有些微微泛红,小声嗔道,转身回里间去了。

杨火丁被弄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也不好问啥。

 

下班回到宿舍,杨火丁和郑毅燮说起此事,郑毅燮却闷头直乐:“你是真傻还是装傻?不知道涂组长不懂英语吗?”

“什么意思?不是,她不是挺爱说英语的吗?”杨火丁有些糊涂了。

“你跟着电影里的鬼子学得也会说几句‘八嘎’、‘嗖嘎’、‘米西米西’,你就懂日语了?”

“你怎么知道组长不懂英语?”

“你没见她在课文标题下面写着丧太阳,母恩月亮,死大星星;复习时,她只拿着两页标准答案,在看中文、背中文;她那个标准答案的每一段前面都标着几个英文字母,知道那是什么?就是对应那段英文的最前面几个字母和最后面几个字母的组合,她看一段英文只看段前几个字母和段后几个字母,然后就把背好的中文写上去。”

听了郑毅燮的话,杨火丁恍然大悟,做出一副哭丧脸、带着哭腔道:“唉!咱组长还真是不容易,不懂英语还要考英语。真是辛苦,这法子也难为她想得出。”

“你少猫哭耗子假慈悲,是你让人家出丑,当心组长记恨你!”

杨火丁却已笑得前仰后合:“我是真没注意,老郑,你知道吗?人家可是说‘这个郑毅燮,真坏!’,你还真是坏,不把那些英文句子抄全,你是成心让人家出丑!”

郑毅燮这时倒越显得义正词严:“别胡说!我根本没你说的那坏心眼儿,我只是想中间的句子反正她也不看,抄了也白抄,不如省点笔墨,省点时间,谁知你偏偏要戳穿,让人家出丑,真正坏的人是你,我看,你就是货真价实的故意装傻。”

“我冤枉死了!我得往外看看,老天爷该下起鹅毛大雪了吧!”

“下了,下了,天都下漏了。”

“漏了怕啥?天塌了我都不怕,反正有你这高个儿顶着呢!”

两人正说说笑笑,袁菲菲从楼上下来,三人一起去食堂买了晚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月之女神 回复 悄悄话 谢各位跟读,请多提宝贵意见。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笑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