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烟

空巢难终老 傍女度晚年 万里赴异邦 故园情依依
正文

我的叔公和堂叔们(1)

(2015-01-29 12:45:56) 下一个

                                            我的叔公和堂叔们(1

 

我的祖父兄弟五人,我祖父是老大,继承着祖业,但是随着中国农村经济的衰落,以及在上海闸北区的工厂被日本飞机炸毁,他就一步步落入贫苦潦倒之中,以至于到了年近六十之际,还不得不在上海陈家木桥的一家小布店当一名店员。至于他的四个弟弟,也各有各的情况,照理,他们的情况,应该由他们的下一代来回忆和记述,遗憾的是好像他们的第二代并没有完成这样的任务,却已陆续故去,而和我同一辈的第三代,都比接连三代都是老大的我的年龄要小得多,了解和经历上两代的事当然就不如我,所以,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将自己知道的有关情况写下来,也好留下一些记录。

祖父的二弟,也就是我的二叔公,似乎也没有什么正规的学历,但早年在怡和洋行的长江轮船上当过买办,这至少说明他的英语水平应是可以的。这段经历大概算是他比较辉煌的时期,据母亲说她曾因为二叔公的关系,免费乘坐了长江轮船的大菜间(相当于头等舱)。我这里至今还保留着一些瓷器,那是二叔公当年专门在景德镇定制用以送某人的,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没有送出去,后来转送给了祖父,从而其中一些传到了我手里。抗日战争爆发后,长江轮船停航,二叔公就在常州城内开了一间酱园谋生,地址在北门外,紧靠着城墙。我们家族中人往返上海和焦溪老家,二叔公家就成了当然的接待站。那年代人际间的人情味比较重,这样繁重的接待任务,从来也没有听说有过怨言。解放后二叔公从常州城内归居焦溪镇老家,还当上了人民代表。二叔公结过两次婚,共有四子二女。原配生一女两子,继室也生一女两子。原配所生的大女儿留给我的印象是为人忠厚老实,很迟才结婚。男方也是一个老实人,在扬州一所大学教书。原配的大儿子在日伪时期曾有一段时间在上海的一家申莊(企业的驻上海办事处)任会计,晚上就住在我们家中。 原配的二儿子解放初期和我的三叔同时进入苏南人民革命大学学习,毕业后,在无锡地方工作,51年调干进入上海交通大学造船系学习,毕业后分配到当时的一机部船舶局设计分处搞设计工作 ,后来又调到武昌造船厂,57年打成右派,被清理到天津的一家地方船厂。他的夫人是一个工厂的总支书记,也受到牵连。不过他退休后仍享受离休干部的待遇,现已故去。继室所生的女儿是祖父五兄弟系统里唯一留在家乡的一个,是小学教师,她丈夫也是教师,年龄比她大一些。当年为了自由恋爱,舆论很大。她和我同年,由此可见,我出生时,原配的二叔婆早已去世了。在我印象里只有继室的二叔婆,我对她的印象也很好,待人热情。她的两个儿子,都在西安工作。

三叔公大概是祖父五兄弟中受教育程度最高的了,毕业于南京的中央大学,他学的是美术,据说曾师从张大千进修国画。在常州中学等几所中学任教,然而因为吸食雅片的嗜好,害了他的一生。不断丢了饭碗。抗战期间,乡间小学被日本人焚毁,他就在三元桥堍下原来曾祖父的蒲包行旧址开办了一所混班的学校,请我的姑母协助,各班的学生全都在唯一的一间教室内上课,我也曾一度做过这个学校的学生。解放后,他戒除了恶习,受聘去山东一所中学任教,57年打成右派,被迁送回原籍。因为他胸无大志,所以尽管一生落魄,却也心安理得,随遇而安,我们家族中有这样精神的人也还不只是他一个。虽然三叔公是学美术的,我唯一有印象的作品是一幅扇面,用水彩画画的一只蜻蜓,除此以外,我没有看见过他的其他什么作品。三叔婆的特点是嘴碎,但为人还是很热情的。他们有三个儿子,老大早年因家境困难,被乡亲徐朗星招进他在上海开办的搪瓷厂当工人,解放前,徐在香港开分厂,把他带了过去,谁知道他虽然技术上很过硬,是八级钳工,但是个“刺儿头”。他在那边组织工会,闹罢工,徐只能将他辞退回家。他回到上海以后,仍在搪瓷厂工作,文革期间当然是造反派,据说还打过走资派的屁股,幸好没有什么大的政治问题。 他找了一个寡妇结婚,生活得还可以。三叔公另外两个儿子, 都已经早故了。

四叔公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毕业于苏州工专,学的是化工。曾任小学老师、校长,中学老师。也曾自己做过肥皂,小本经营,不久就歇手了。四叔婆是精神病患者,我记忆中对此人毫无印象。四叔公有一个儿子, 见面很少, 一直在家乡搞农业技术。01年母亲归葬时,他也特意赶来,如不自我介绍,根本就不认识了。从接触中感到他为人热忱,前几年重修家谱的事,都是他在忙碌。前年不幸中风病倒,如今也已故去。据说他不仅拿到了高级职称,而且还享受离休待遇,由此联想到姑母,他们两个人是同一所学校毕业,同样在家乡从事农业工作,只是我的姑妈更早一些吧了,如果不是被迫退职,尽管因为年龄大,退得早,赶不上评职称,然而离休待遇是应该享受到的。想不到一个抗日中为国捐躯的空军飞行员的嗣子,只因为是国民党的空军,非但没有给她带来什么荣誉,反而使她受到了歧视和不公平的待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大菜间是上海话.你应该是上诲人吧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大菜间,,是大餐厅,是比效高级船员吃饭,同时也用来招待来船上的客人,和诲关用餐喝茶的地方,所以晚上可以睡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