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烟

空巢难终老 傍女度晚年 万里赴异邦 故园情依依
正文

孙中山是自己在生前要求像列宁那样保留遗体的吗?

(2016-12-31 14:45:44) 下一个

      孙中山是自己在生前要求像列宁那样保留遗体的吗?

    

    近日在新民晚报美国版2016年12月10 出版的第357期第70页上看到一篇题为“战时蒋介石想将孙中山移葬重庆”的文章,文中提到,“1912年4月1日,孙中山正式辞去临时大总统职务。恢复平民身份的孙中山与胡汉民、郭汉章等人来到紫金山狩猎,转至半山寺时,孙中山看到这里背负青山,前临平川,气势雄伟,便由衷地说:待我他日辞世后,愿向国民乞此一杯土,以安置躯壳耳。

    逝世前一天,孙中山还叮嘱宋庆龄、汪精卫:吾死以后,可葬于紫金山麓…….”

      文中还提到:“孙中山逝世前曾经希望能够像列宁那样保存遗体,供民众瞻仰“。

      看了上述两段文字,不禁产生一些迷惑。

     对于孙中山生前曾经要求身后安葬于紫金山之事,以前也确实听说过,我觉得这个要求,就像我们现在的一些革命领导人或是要求安葬在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或是要求归之于大海一样,并没有什么过份之处。本文中不厌其烦地详细描述了孙中山是向那些人讲的,所以此点完全可信。

     但是,对于孙中山提出希望自己能够像列宁那样保存遗体,供民众瞻仰这一点,我却实在有点迷惑不解,首先我从来没有听说过此事,再则,如果此事为真,也就是孙中山把自己看作是远远高于民众,要民众万世敬仰的人物,这就是孙中山的思想境界问题了。此事,与另一个传说,说的是孙中山一次乘船去福建,看见迎接他的很多小船上挂着“万岁“的标语,他表示不拿下那些标语,他就不下船。两者的姿态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文中,对后一要求提出的过程仅仅用“曾经要求“四个字轻轻一笔带过,到底这个要求是在什么场合,向什么人表达的?具体的话是怎样的?有没有文字依据?因为这件事是关系到一代伟人的思想境界问题,当然应该慎之又慎地对待。绝对不能够人云亦云。我不知道这位作者在写这篇文字时,对这样一件涉及伟人品德的如此重要的事是否进行过认真的考证没有。我倒不是一定否定此事的可能,以前没有听说也许是当时的国民党为了为尊讳,所以没有外传。但是也不能排除有人故意抹黑孙中山的情况发生。如果作者误将不实的内容引入文中,不仅有损於伟人的形象,误导了读者,也歪曲了历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