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烟

空巢难终老 傍女度晚年 万里赴异邦 故园情依依
正文

回国记(一)

(2016-10-15 13:22:21) 下一个

                                                       回国记(一)

 

     去年(2015年)秋天,我和老伴又回国去了一次。从12年开始,我们基本上是每两年中在美国居住一年半,回国居住半年。这样做的原因,一是因为空关着的老窝需要定期回去看看;二是当年的老朋友都是年事已高,逐渐凋零,想抓住时机,再见见面;三是我们两人的医疗卡上因为长期不用,也积了一些钱,想回去用此进行一些体检,修补修补牙齿,多开一些老年慢性病的常用药,带回来吃,继续享享社会主义的福。

    这次的行程安排,一开始时选的是我从网上查到的达美航空的航班,从哥伦布—底特律—上海—武汉。选这个航班,首先是因为它的票价比较便宜,每张往返机票只有一千美元左右。其次,途中时间比较紧凑,从哥伦布起飞,到武汉到达,中间全部时间不过二十六七小时。第三是因为全程都是达美航空,所以托运的行李,可以一站到底,不必在途中转机时还要先提出再托运, 省去不少麻烦。但是这个方案最后被我女儿推翻,她觉得这样的行程安排太紧张了,尤其是从底特律到上海这样一段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之后,一定要先休息一下后才能够再继续行程。所以她将原来到达上海后当天飞武汉的机票改为两天以后的东方航空从上海飞武汉的航班,另外,为我们预订了两天的旅馆。因为订票的大权操控在她手里,我们也只能服从。

    以前我们往返美国,都是以我大女儿所在的纽约作为出发和到达点,与上海之间无需转机,可以直接到达。这次却需要在底特律转机,听说这个机场比较大,转机的时间又不是太充裕,加上自己的口语水平低下,难免有些担心。其实在底特律机场还是比较顺利的,尤其老伴接受了轮椅服务,我跟着轮椅,一路优先通行,很快就从哥伦布航班的下机出口,到达了去上海的航班的登机口。经过十三四个小时的飞行,准时到达上海。虽然因为没有立即转机,原先托运的行李,需要先提出来,等两天以后乘机时再重新托运。但因我们所订住的旅馆有班车接送,所以到也并没有感到增加多少麻烦。

    我们订住的旅馆叫“星之悦”晚霞店,距浦东机场大约二十分钟车程。本来我们的女儿为我们订的是一家比较高档的旅馆,从照片上可以看到,豪华的大厅,高档的设施,当然价格也就不菲,一套双人房间的房价在七百元人民币以上。我觉得我们只需要一个 具有基本条件的安静的休息处所就可以了,那些豪华的排场,对我们毫无意义,为此而花钱,就太冤枉了。因此我们坚持要去前几次往返美国途径上海时住过的这家星之悦旅馆,女儿也只好尊重我们的意见。

    星之悦是一家中小型旅馆,好像只有四层楼,接待厅也比较简洁,双人双铺房的价格只有两百六十多元,还免费提供早餐,这个房费只相当于那家豪华酒店的三分之一。这家旅馆的整体设施和环境,基本令人满意。我们住的房间配置有两张单人床以及桌椅、电视、电话、电水壶和一间带淋浴房的卫生间,其他洗漱用品诸如牙膏、牙刷、肥皂和茶叶、拖鞋等等,供应齐全。卧具和卫生间的毛巾也比较干净。从房间窗口望出去,周围都是新造的三四层楼的居民住宅,十分整洁安静。房间之间的走廊,放着各种盆栽,每层楼的电梯部位,布置着带有沙发的休息场所,看上去也很惬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一楼餐厅免费提供的早餐,供应的品种十分丰富,中式的稀饭、面条、包子、各色小菜,西色的面包、蛋糕、各种甜点,甚至还有烤肠、煮玉米、煮山芋等等,应该说是可以令人满意的。感觉上远比当年我在欧洲住旅馆时提供的早餐为好。所以我觉得值得向一些回国途径上海需要在上海休息的朋友们推荐一下,可作为选择的参考。

     我和老伴的老家都是上海,我们在上世纪七十年代随工作单位内迁至武汉,现在上一辈的都已经不在,但在上海的兄弟姐妹和亲戚还是有一些,照理,应该利用这次经过上海的机会,大家见见面,然而,我们第一天晚上到达,第三天一早就要赶去机场,真正可以安排活动的时间只有第二天,如果这天和亲戚会面,那么,我们不仅未能得到休息,反而会更加感到疲劳和紧张,而且,这些亲朋好友的年龄也大都是七老八十了,比我们小不了多少,要他们赶过来看我们,也有些不好意思,权衡再三,决定还是放弃这次机会,但是,心里还是非常遗憾的。

    第三天早上,吃过早餐后就乘坐旅馆的班车去机场了,托运好行李后,老伴因为休息得比较好,自我感觉还可以,就没有要轮椅服务,毕竟好好的一个人,坐在轮椅上,让人推着走,总不是滋味。可是到了安检处,只见黑压压的大片人群,不觉有些后悔,正在我们站在那里踌躇之际,一位年轻的机场保安走了过来,问我们是否需要什么帮助,我们将情况告诉了他,他听后说,如果需要轮椅服务,一定要回到前台办理,不过他可以和贵宾入口处的值班人员商量一下,让我们从贵宾入口处进入,我们接受了他的提议,两个假贵宾,就大摇大摆地从贵宾入口处进入了。在我们正准备到相应航班的候机室去候机时,一位和我们同时从贵宾入口处进来的年约四五十岁的真贵宾,亲切地问我们,是否需要到贵宾休息室去休息一下,他可以带我们进去。我们想,从贵宾入口处进来已经是沾了便宜,再到贵宾休息室去,更不是我们应该享受的了,就是坐在那里,内心是不安的,所以谢辞了他的好意,找到了普通旅客候机室,心安理得地等候登机。但是刚才机场保安和那位“真贵宾“的作为,却使我们内心感到温暖。后来我才知道并不是所有持有头等舱机票的贵宾都可以带人进入贵宾休息室的,只有那些具有什么会员身份的人才可以带人进去,如此看来,那位”真贵宾“,可能是具有一定身份的人呢。 我原来认为”一个人的财富多了,人情味就少了“的观点,看起来并非完全如此。

     飞武汉的航班是中午12:45起飞,下午2:35到达,飞行时间不到两小时,出乎意外的是机上照样提供午餐,而且质量比从底特律飞上海的达美航空的航班上提供的好得多。凭我在美国国内乘机的经历,即使飞行时间长达四五小时的航班,也没有 提供正餐的情况,至少在这一点上,国内航班的服务是优于美国的。

    航班按时到达,女儿的一位高中同学已在出口处等待,此人已经是一位不大不小的老板,他完全可以派一个手下到机场来接一下就可以了,他却亲自驾车前来,可说是给足了面子了。 到家不过是下午四点钟左右。家中虽然已经空关了一年半,但老伴的一位好朋友已经提前代我们请钟点工打扫过了,所以我们到家就可以舒舒服服地休息了。

    就这样,我们完成了从哥伦布回到武汉的行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behappylady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sharing.
漏网右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众位夸奖,小老儿这厢有礼了!
漏网右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文 “ 漏网右派”是 当时的政治领导和革命左派对我的看法,有例为证:一是当年我和老伴准备结婚时,老伴的单位发文来我单位调查我的情况,尽管表面上我是先进工作者,但是发出去的材料却是“思想落后”,以至于老伴单位不批准这件婚事,及经周折,才得解决。二是就是在四人帮已经倒台后,我工作所在的科里的一位工农兵大学生,当众对我说,如果再反右派,第一个就是你。
海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漏网右派' 的评论 :
多谢啦。会用得着的。
漏网右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牛 就在浦东机场不远的晚霞路上,如果您感兴趣的话,可以在网上查找浦东机场附近的旅馆,就可以查到,不过星之悦在附近有两家,另一家就在不远的晨阳路上,叫晨阳店。
witshanghai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航班的服务是优于美国的"

the reason not serving food is reduce cost and time. American business is always finding ways to make more money for shareholders. The study shows people prefer lower ticket price than having a meal in air.

frankly, no airline should serve any food or even drink. they should just reduce ticket price and then give passengers a choice to buy food or drinks.

That is what Spirit Airline does. It charges everything.... Spirit may be too extreme. However, it is one of the best performing Airline stock making money every year.
It sells airline ticket often at price like $30 one way.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読了很感温暖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文风朴实,感人,看得泪花闪烁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
bhxxhd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等待中
注册了不能发言 回复 悄悄话 老伯伯写的很好,也很细致,赞!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漫漫回乡路啊,幸好楼主一切顺利,遇到的都是热心人
海牛 回复 悄悄话 这个 “星之悦 晚霞店” 在哪里呢 ?能不能给个具体的地址呢 ?先谢过 。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国内 若有机会、就要告诉那些年轻人“不要喝酒、不要抽烟、注意环保”。
鬓微霜又何妨 回复 悄悄话 两年前去的武汉,脏乱差。
blueflam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二老80以上了?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请问您真的如您的笔名,是漏网右派吗?我在美国有一位朋友,当年也在武汉工作,他可是货真价实的右派。哈哈!
红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谢谢分享。继续写,我以后也想两边都跑几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