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烟

空巢难终老 傍女度晚年 万里赴异邦 故园情依依
正文

我的两个叔父

(2014-11-29 15:00:34) 下一个

                                                  我的两个叔父

 

我父亲除了一个姐姐(前文提到的我的姑妈)之外,还有两个弟弟,但抗战时期两人都在内地,胜利后才回到家乡。开始好像没有固定的工作。不过二叔到有一些工作经历诸如聘书之类的证明,有一次他将装有此种材料的一只皮箱托一位堂叔从上海带回到常州老家,碰巧遇上解放军搜查行李,发现箱中竟然有一家银行委任某某某为特务的委任书,于是如临大敌,马上将我这位代带箱子的堂叔抓了起来。等到弄清楚此特务乃是银行里的一种类似于总务这类的职务名称,而非通常所指的间谍特务,才把堂叔放了出来,但是已经冤枉关了大半天了。二叔解放后受东北招聘团招聘去东北鞍山工作。在他有了固定工作之后,立即承担了照顾祖父母的责任,按月寄钱回去,虽然还不能完全解决祖父母的经济问题(另外再由我,后来二弟也参加了按月寄钱),但是他也是尽力而为的了。二叔长期单身,后来由姑母介绍和家乡的一位女士结婚,一直没有生育,领养了她娘家的一个女孩。二叔在文革前夕患胃癌去世。病危时,二弟从哈尔滨赶去帮助料理丧事。二叔在文革前病故,可能并非坏事,说不定到文革时,他那张“特务”的委任状也会让他受尽罪的。二叔的骨灰并未归葬故里,只是我们兄弟三人为他在家乡的公墓立了一个纪念墓

三叔在解放后和另一个堂叔一起进入了苏南人民革命大学学习,毕业后分配在无锡工作。我对三叔的印象并不很好,其实,他为人到也并不坏,长得也比较英俊,但是是属于那种“酒水糊涂”一类的人,只管自己吃喝,对祖父母没有尽过瞻养的责任。尽管他和三婶都工作,又没有小孩,还总是“前吃后空”。有一次写信向我借钱(后来还给我了),估计是亏了公款,不得不借钱垫补。有一年我回到祖父母处过春节,三叔也回来了,只拎了一条鱼,也没有给祖父母什么钱。他和三婶是在抗战期间结的婚,三婶是福建人。据说她的父亲是国民党海军的一个将领,大概早已经死了,所以也没有什么“噱头”。三婶和祖母的关系非常紧张,原因是她嫌祖母太小气,去过一次之后,发誓今后再也不到焦溪老家来。三叔和三婶的关系也不十分好,一直没有生育。三婶后来因为内分泌失调,人越来越胖,终于因此而病故。

因为三叔一直没有小孩,所以当年母亲就将三弟过继给他。然而即使在我们家最困难的时候,他也从来没有对隆弟有过哪怕是一星些儿的表示。相反,隆弟工作之后 倒曾经多次去探望过他。

三叔在退休之后,又和一个退休的女工结了婚。那人有一个儿子,三叔将自己的房子让给这个继子住了。据说这位后妻对他并不很好,看来和他结婚不过是看中了他的房子罢了。三叔后来中了风,又得不到很好的照顾,终于死了。可以想象他的最终岁月是不会幸福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mall.Town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a bitter pers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