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烟

空巢难终老 傍女度晚年 万里赴异邦 故园情依依
正文

我的曾祖父母和祖父母

(2014-10-22 19:43:14) 下一个

                                                  我的曾祖父母和祖父母

 

我能记忆所及的最高先辈是曾祖母,曾祖父则在我出生前几个月去世了。据说高祖父没有子息,曾祖父是过继过来的嗣子。大概在我曾祖父的时候,家境还是可以的,除了在当地有布店、蒲包(一种包装材料)行外,在上海闸北区还有皮革厂(日本侵华战争中被炸毁),甚至上海城隍庙九曲桥旁边的南翔馒头店也曾经是曾祖父投资开设的,后来因为经营不善而转让给了人家。所以也许可以说是焦溪当地的殷实富户。据母亲说,当时媒人来为父亲说媒时就是这样介绍的。传说中的曾祖父母为人都比较宽厚,有两件事可以说明:一是每当年末,曾祖父都会将那些实在困难的欠债人的欠条烧掉,说是积一点阴德吧!另外一件事是曾祖母曾经收养过一个年青的乞丐,尽管那时候曾祖父已经故去,祖父一辈兄弟也已经分家,她老人家轮流由祖父兄弟供养,她总是带着这个乞丐到各家吃饭。后来此人终于也能成家立业,此事在当时也被传为佳话。听说曾祖父是因前列腺病故的,曾祖母的形象我依稀还有些记得,活到八十多岁,在抗日战争初期去世。

祖父一辈有兄弟五人,祖父是老大, 祖母姓是,是当地大族。祖父五兄弟中,老大继承父业,在家经商,估计除了上过私塾之外,没有唸过什么正规学校。随着家道中落,日子一直不很好过,甚至到了近六十岁时还不得不到上海郑家木桥一家小布店里去当店员(账房先生)。直到解放后二叔去鞍山工作,以及56年我有工资收入后定期寄钱给他,生活才比较安定。祖父后期患了老年痴呆症,常常拿了钱出去买东西,不管价格是多少,将手里的钱给了人家就算了, 不要人家找回余款,东西却没有拿回来。姑母病故时给了我一百元钱,在当时还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我没有要,给了祖父,后来此钱不知何处去了,很可能也是这样拿出去丢了。祖父母都是六十年代初期去世的,祖母先去世,患的是伤寒症,本来也许还有可能康复,因为医生嘱咐不许给他吃东西,饿得嗷嗷叫,实在可怜,母亲不忍心,给她吃了一点点,终于一病不起。祖母去世后,祖父由祖母娘家的一个侄子照顾,此人本来是一个小学老师,被打成右派,加上家庭成分是地主,开除公职回家。就这样,由二叔、我和二弟寄钱,每月合计约六十元,基本上可以维持两个人的安定生活。大约一年多后,祖父也平静地去世了。祖父母本来安葬在镇东乡间祖上的坟地,和曾祖父母在一起。然而文革初期大破“四旧”,坟被盗挖,棺木被盗走,现在公墓里的曾祖父母和祖父母的墓都只是“纪念墓”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