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学活用

在文学城里开垦一块属于自己的天地,希望能够与有缘的朋友多多交流
个人资料
不爱热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7月28日,死里逃生的纪念日

(2020-07-28 18:02:05) 下一个
  • 7月28日是我死里逃生纪念日,至今已经44年了。有点年纪的人一定知道唐山大地震。那一刻我在离唐山震中65公里(45Miles). 那时候没有方便的交通,感觉离唐山很远,从来也没有到唐山去过,现在谷歌地图一查感觉好近,怪不得我们的小村庄在大地震中会夷为平地。
     
     
    我竟然在地图上找到我生活了16年的村子,现在这里已经没有住家了。看看这些村子的名字有多么的土:前大坨,铁神庙
     
     
    放大一张图片,这里成了养殖基地,到处是水汪子。
     
     70年代,海产品还算丰富。我们周围的村子都是渔民和盐工。前者属于农民类的待遇,子女都社来社区,不上学就出海打鱼,后者是工人待遇可以分配工作,也可以接班继续做盐工。
     
    地震的前两年,人们就在吵吵着要地震,经常做一些演习,拉警报,家里倒竖瓶子。夏天还会在外边睡觉,感觉挺好玩的。
     
    其实在地震的前两周已经有了征兆。水汪子里的鱼不停的翻腾,人们轻而易举的用搬网就能抓到很多的鱼。
     
    我在网上找到类似的工具,我们用的是圆的,用长竹竿放到水汪子里,过一会儿提上来就很多小海鲶鱼。人们把鱼洗净,用盐腌制一晚,就晾晒。冬天的时候可以用来熬白菜汤。那些日子家家户户都在晾晒小鱼干。
     
     
     7/27日晚上,天气闷热,几乎所有的人都在院子里乘凉。关在鸡窝里的鸡不停的在叫,没人想到要地震了,只是说天太热,而且晚上还打了敌敌畏杀蚊虫,熏的鸡乱叫。后面两条街上有一个疯婆子突然也不像原来一样的喃喃自语,而是狂躁的大呼"山崩地裂"。人们都只当她是热的难受。
     
    大概半夜,天下起了小雨,人们才陆续进屋休息。当我再睁开眼时,已经躺在废墟里了。我睡的很死,被姑姥姥摇醒,感觉做梦落了很多灰在我脸上,我还用枕巾蒙脸。
     
    我们村的房子大多是土坯房,前院有一个新盖的砖瓦房,估计设计施工都不过关,这一地震把一家三口全闷在里边。等我们把人刨出来时,都已经没气了。
     
    我住的房子也有年头了,我睡在山墙边上,墙那边是另一户人家。山墙掉了土坯都掉在那家里去了,把父女俩砸死了。房顶的房檩都支在山墙上,我们三个人就在那个缝隙里,没有受伤,轻松的爬出来,顺着呼救声去刨人。我们院子里本来是两家人,正房三间,一家一间睡觉的,中间屋子是做饭的,以中线为界。对屋的家里有两男三女,最小的儿子和我同岁,大儿子已经快三十了,当然就要抢地盘盖房子。他们在自己的一侧盖了两间厢房,又在我们这一测堆杂物的棚子边上又盖了一间。记得两家没少打架。只是我们老的老小的小也就咽了这口气。我们三个人爬出来,看到对屋的九口人一个都没出来。不计前嫌的拼命刨人。把人救出来,尤其是和我年龄相仿的男孩子,我叫他小舅舅,都快没气了。他爸妈一直把我当救命恩人。抱着我千恩万谢,可是当我没吃的时候,他们根本不理我。
     
    最囧的事情是,我一直在救人,根本没注意自己,而我下身鲜血淋淋,吓得姑姥姥抱着我大哭,后来发现是生理现象。
     
    我看着周围的废墟,躺在地上的死人,不能动弹的伤员,地上的裂缝,还有不停冒黑水的窟窿,真的很可怕。我姑姥姥哭哭涕涕的念叨我要是被砸死了怎么向我父母交代。
     
    现在回想起来那真有点世界末日的感觉。
     
    不知在废墟上待了多久,村干部才指挥大家往高处转移。我们村没有淡水,只有一口井,已经被震坏。后来队里组织去高庄水库拉水。
    我竟然在地图上找到这个水库。见下图
    大家分一点水,用矾沉淀一下就饮用,那滋味太难喝了。没有水,我剪掉了齐腰的长辫子。
     
     
    与其说今年2020见证历史,1976年才是我人生中的转折年,相信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就是我一生的信条。还有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从76年7月到我离开那里的79年7月,有很多故事发生。在这特殊的日子里都又涌现在心头!
     人们都说经历一些不好的事情会有阴影,我倒觉得这和人的性格有很大关系,不能一概而论。我经历过很多不愉快的甚至是很可怕的事情,地震,车祸。但是这些都是对我有正面的影响,看开人生,注意安全。
     
    四十四年了,逝去的小伙伴的样子已经模糊,但是那片废墟的样子还在心里。这也许是阴影!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石家庄,我父亲第二天就出发了,30小时赶到唐山。成立了新华社唐山报道小组。他写了一篇文章,收到唐山大地震百人亲历记了。我们中学在石家庄照顾伤员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住石家庄南边,印象是身体在床上摇晃很厉害,门窗响声很大,大家都跑到街上。没有几分钟就有人说是唐山那边发生大地震了(那是通讯极为不便,不知为什么这消息传的这么快)。我们那儿派了很多人力去支援抗灾,石家庄安置了很多孤儿。七八年到北京上学,防震棚还到处可见。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70年代,海产品还算丰富。我们周围的村子都是渔民和盐工。前者属于农民类的待遇,子女都社来社区,不上学就出海打鱼,后者是工人待遇可以分配工作,也可以接班继续做盐工。
=================================================================
上初中的时候学过中国地理,本文颠覆了我的知识。原来唐山是靠海的,我们周围的村子都是渔民和盐工。惭愧啊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在那种情况下你还知道去救人,好样的!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好人终有好报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大难不死 必有后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