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学活用

在文学城里开垦一块属于自己的天地,希望能够与有缘的朋友多多交流
个人资料
不爱热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休学创业父母能淡定吗?

(2017-03-10 19:46:27) 下一个

孩子休学创业父母能淡定吗?

这两天哈佛2017父母微信群里在紧锣密鼓的计划着参加孩子们毕业典礼的活动,作为群主的我只能眼巴巴的看着,偶尔感叹一下,“你们的娃毕业了,我家的娃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回去呢!”父母们给我安慰,“你家娃干的好!”“哈佛学生就应该创业,将来有一天希望他也被邀请去讲话!”

这些我都知道,但是真的面对的时候,还是有一点惆怅,因为儿子没有按常理出牌,前途未卜。尽管他们的公司Collegevine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有了A轮的投资,而且被评为波士顿新创公司的前10名(http://www.builtinboston.com/2017/01/30/50-boston-startups-watch-2017)但是仍然违背了我们做父母的意愿,没有按我们为他设计的路以及我们熟悉的路走下去。

那是2年前的3月4日(2015年3月4日)下午我和老公同时收到老二的Email,问是否有时间晚上8点网聊。因为三儿游泳,我们还和朋友安排了在餐馆吃饭,便把会议安排到10点。我们有点惴惴不安,问他什么内容,他说是关于公司与学校的事,不是健康方面的。他知道我们最关注他的身体健康。因为上个周末他回家了,谈到了因为公司的生意而影响了他选课的质量,他说他不敢选太难得课怕影响GPA。我隐约的感到这是一个问题,在那么好的学府里,不学最想学的而只学容易学的,有点过分。但看他实在是太忙了!晚上10点钟从纽约坐车,到哈佛的学生宿舍已经是凌晨3点,下午一点还要考试。做妈妈的心疼孩子!

当我和老公坐在书房里和老二对话时,他还真让我们吃了一惊,他要休学创业。尽管我们知道哈佛学生有创业的传统,但真轮到自己的孩子还真是不能淡定。

老公的疑虑:丢掉了在校园的生活,没有了人脉,将来怕不能回学校了,拿不到毕业证书了。辛辛苦苦考取的大学怎么说不上就不上了呢?大学就需要四年的时间,为什么不大学毕业以后再创业?如果毕不了业,找不到工作怎么办?还有做升学公司,又不是什么高科技的项目,这个行业入门容易,水又深又浑,经常听人们抱怨这个行业的内幕。总之休学创业真的有必要吗?你们不是没有人给投资吗?为什么就不能好好的按部就班的生活?

老公问:“如果我们不同意,你会休学吗?”

老二支支吾吾的说,因为他今天走到这一步是爸爸资助的他,他会听爸爸的。这是我家老二,总是不想和任何人有冲突。其实在回家的那个周末他们就决定了,只是没敢当面摊牌。做出这样的决定对孩子们来说也不容易。

三个家庭尽管背景不同但反应基本一致。印度裔的Viney,父母是让他当医生的,他们是坚决反对孩子创业,来自白人家庭的Zack,也是爸爸同意,妈妈反对,她的疑虑和我家老公的一样。

尽管不同族裔,天下父母心是一样的,面对不按常理出牌的孩子都不能淡定。

当时三个人为了打消父母的顾虑,都保证如果拿不到融资很快回学校学习,而且还保证即使耽误一年还能和同学一起毕业。

我应该是个另类父母,也是开明父母。从始至终都理解,支持和帮助孩子们。因为我相信儿子,无论做什么,他都会尽力,从内心里认为成功与否都是人生的经历。

当儿女长大成人,与父母很难有共同的兴趣,除非是家族企业。我很庆幸一路走来与儿子相伴左右。

2013年老二高中毕业,被力邀加盟招生英雄时,我就鼓动他参加,我觉得他应该通过这个生意帮到更多的人。当他们需要我时,我都毫无保留的出力。搞得老公埋怨我助长老二的不务正业。不过我一直希望他边上学边做生意,没想到他们有这么大的举动,心中有一点小遗憾,怕自己只能看见哈佛的录取通知书,看不到毕业证书!

每个人其实都有这种完美主义的情节。

现如今应该是收获毕业证书的季节了,而我家老二未满21岁已经夜以继日的工作了两年。从三个高中生的招生英雄,到今天有董事会,执行官,20多人团队的Collegevine。事实证明,在创业的这两年里,他们的成长是飞速的。尽管脸上的稚气未脱,但已经经历了创业的风风雨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好棒,不过很能理解不能淡定的心情:)
不爱热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YTOU' 的评论 : 谢谢!学生帮学生应该是一件好事儿。这个是良性循环!
TYTOU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看了你的推广,让女儿用了修改升学ESSAY的服务,儿子用了ACT的辅导,孩子们说有用。
不爱热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
1011a 回复 悄悄话 休学创业本身没什么,问题是创业方向。他们这行,不会有太大的前景。
筱梅 回复 悄悄话 儿子长得有点像吴秀波(年轻时)
明月前身 回复 悄悄话 生子当如是!
精神饱满 回复 悄悄话 不拘一格降人才。你们应该为他的成功而骄傲!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妹妹有才,养育了一个这么有闯劲的儿子,点赞!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They may succeed or may not, but what they have learned from doing it is a valuable life experience that they cannot learn from any book or from any university. You must be very proud of their courage and determinati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