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学活用

在文学城里开垦一块属于自己的天地,希望能够与有缘的朋友多多交流
个人资料
不爱热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难忘的回国经历(七)我的亲戚们

(2016-09-26 17:53:27) 下一个

难忘的回国经历(七)我的亲戚们

三个山东老太太

这次回国我见到了所有我想见的亲戚。

我娘家亲戚不多,而且住的都不集中,婆家亲戚很多,绝大多数住在山东济南。

这次回国去济南是我第三次探亲,尽管是姻亲,但是我感觉他们就是我的亲人。每次到那里都有鱼儿回大海的感觉。

我结婚没有婚礼,和老公到山东旅行,那里是他的老家,家里有大爷,三叔还有两个姑姑。每家除了三叔有两个孩子,其余都有5到7个孩子不等。结婚前,老公就总给我讲他在暑假和堂亲们相处的故事,各个热情好客,掏心掏肺的对你好,最重要的是有几个伶牙俐齿,幽默风趣,能说能唱,还能吃的大小姑姐。而那些女婿们都是任劳任怨的山东好汉。后来又加了一位多才多艺的小姑爷。小姑子一家三口是明星家庭,曾经上过央视的“全家总动员”,“非常6+1” 以及“星光大道”。外甥女阚皓儿还演过贺岁片。

大妈家的每次聚会都像说唱表演的一台戏。

大爷在的时候,统筹全局,大妈采购,女婿做饭。大爷大妈重男轻女,逢来人做客女儿不能上桌吃饭。这些姐姐妹妹们,不把这不平等当回事反而当乐子,说段子!大妈对所有的小辈儿都很溺爱,有钱没钱都让大家吃好喝好!记得我娘家小弟在山东读大学,来到大妈家,大妈把个小孩子当成俺娘家的重要人物来招待,大摆宴席的招待。记得那时候还是5月初,青菜都很贵,大妈买了一大堆顶花带刺的小黄瓜让我们吃个够。

大妈家的孩子都非常的孝顺,姐妹间的关系都非常的好。这归功于有一位具有无私奉献,很有大姐范儿的大姐。

这次到济南虽然是带老妈大姨旅游,但是收获的是满满的爱!全家老小十几口子的洗尘宴会以及小姑子家体贴的清粥小菜,还有84岁的大妈上街采购,妹妹们做的晚餐都给我老妈,大姨和表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有二姑家两位表姐的热情也使我们很感动。

我妈很感慨,一下子这么多人喊她“庆娘”。

大姨和我妈相差三岁,性格一个内向一个外向。妈妈爱干赚钱的活计,肯吃苦,大姨手巧爱做家务,享受的事情有条件就上!妈妈是女汉子,大姨像大家闺秀!这次回老家被老邻居叫出小名,而且一下子就概括了两个人的特征。那个叫她们姑奶奶的人当年才6岁,可见他对潘家这两支花印象有多深!

大姨五个孩子,自己没有工作,是典型的养儿防老的模式。儿女都住在端过一碗汤都不凉的距离,四世同堂享受天伦之乐!我小时候和姑姥姥长大,在妈妈搬离我的老家去石家庄后,离大姨比离妈妈近!受到大姨的呵护。大姨待我如同己出!我自打出国每次带着孩子来去匆匆也没有回大姨家看她,只是把大姨叫到妈妈家见上一面。大姨的一大家子已经22口了,马上又要添两口,有很多小辈我都没见过。这次独自回国就打定主意带两个老姐俩出去转一转!老姐俩一路非常开心,吃住在一起,一起回忆过去,展望未来!

姑姑家是我小时候去的最多的亲戚家。那时我也就十几岁,单独坐公交车或者要骑三个多小时的自行车。我爸和姑姑都是苦孩子,俩人差6岁。爷爷死的早,在姑姑7岁的时候,奶奶逃荒到我的出生地,改嫁给唐姓人家。爸爸和姑姑都姓了人家的姓。后来爸爸当兵改回自己的本姓。亲兄妹俩却不是一个姓。据说我爸很倔,早早就在外边做小工挣钱,和继父关系很差。姑姑小,会讨继父喜欢,兄妹俩的感情并不是很好。记得我爸还抱怨因为姑姑的原因他没少挨继父的打。我只知道老妈对姑姑更上心,老妈很善良,觉得作为嫂子就应该好好照顾小姑子。每年都会给姑姑寄钱,虽然不多,但总是一份情意。

姑姑家两个孩子,小时候表弟和表妹都和我玩的很好,我们有很多儿时的回忆,还一起照过相,可是相片都不知道哪里去了。表弟有两个女儿,长得都很漂亮,大女儿已经有了儿子,表弟升级做了姥爷。表妹有一个儿子还没有娶亲。姑姑身板还算硬朗,只是走路要借助工具。我妈一直惦记着姑姑一家,这次突然袭击的造访真是十分的圆满!

此次回国和我失联20年的三姨家的表妹又联系上了。这得感谢校庆和我的学生。

表妹初中毕业就来北京,好像是90年的夏天。有一天三姨突然地就带着她的孩子们来找我,给了我一个措手不及。那时候我还不太会招待客人,也不懂给她们找旅馆住下,现在想起来我做的事情很不地道。三姨希望我留下表妹,在北京找点事情做。从那以后表妹就和我在一起生活,先帮我照看老大,后来也做一些临时工。表妹生的标致漂亮,性格外向,又很聪明,很快就适应了城市生活。没过多久就有了追求者。92年夏天我就出国了,她结婚后还在我分的房子里住过,后来学校收回住房,我们也就失去联系。她在北京打拼,做服装生意。后来又经营图文设计制作生意,做的风生水起。这次见面才发现她在北京有房有车有生意,有亲妹妹辅佐,女儿出落的亭亭玉立,又懂事又上进。虽然单身一人,生活得非常好!我们姐妹相见,真的非常亲!

我的亲戚们都是中国最普通的老百姓,他们都很善良勤劳,过着普通人的生活。因为有了微信,我们再也不会失联了。

这次回国,收获很大:了去心愿,收获亲情,遇见知音,出书成名!

自我感觉很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不爱热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你真懂啊!写完了交给人家,就由着人家做了。我们也发现了。太晚了!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那些不是常春藤的叶子呀
不爱热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godwetrustforever' 的评论 : 看出来了,就爱热闹啊!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亲戚那么多,“不爱热闹”成吗?
nasastar 回复 悄悄话 亲情,是出国后我们最牵挂的东西。其次是美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