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学活用

在文学城里开垦一块属于自己的天地,希望能够与有缘的朋友多多交流
个人资料
不爱热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怎么做一个不焦虑的妈妈——读高粱日记有感

(2016-08-16 19:35:54) 下一个

 

《高粱日记》我几乎每篇都读,曾未谋面的高粱,好像是认识很久了一样。她的所有的观点几乎都引起共鸣。她的一篇“脚踏实地把心放宽”引起了我更强烈的共鸣。文章里说很多家长学的越多越焦虑。

“活在这个世上要做好自己。” 我说这个话,很多人甚至我老公都要和我争上半天,说人不可能不攀比。但是我认为,为自己设定目标,有追求不是攀比而是上进。单纯的攀比是羡慕人家,不根据自己的切身实际制定计划,而是盲目的要追赶。

我从来都不是焦虑的妈妈,有人说你家孩子够好了,所以你不着急。我说我是心宽。

我家两个大的走的和别人不一样路,老大从康大毕业工作三年就辞职不干了,去世界各地的农场去做义工,老二上了一年三个月的哈佛就休学创业。我老公每次都焦虑和孩子们不停的讨论。认为老大不像其他同学那样去赚钱,老二竟做不靠谱的事。现在老公经历了,就淡定了,因为焦虑没用。

而我从一开始甚至欣慰他们走自己的路。

为什么?因为我相信他们。老公焦虑是因为他不相信孩子。

我们做父母的责任就是要认清孩子的本质,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独立行动的人。至于上什么学校,只要努力了,哪里都行!我对三儿的要求就是这样,因为我知道作为高中生他已经做的很好了!我信任他。

孩子小时候养好习惯,上了高中就要放手让他们自己学习着独立。如果高中你的孩子还是糊里糊涂的,你做家长的肯定焦虑。当然孩子不奔藤不应该算糊涂!糊涂是指不会和成年人打交道!听不进大人的话,不和大人交流。一天到晚的不履行自己的职责。

我经常接到国内的妈妈的微信,她家孩子在美国读书,要申请大学了,用我家老二公司的服务。按理说,孩子都漂洋过海独立学习几年了,做为家长应该相信孩子,可是就有那么多的家长,一边说自己不懂,一边在指挥孩子。我一再强调,要和孩子一起讨论,可是家长的口头语就是孩子什么都不懂。这样不信任孩子的家长不焦虑才怪!

要想不焦虑,脚踏实地把心放宽就要信任孩子,信任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不爱热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011a' 的评论 : 谢谢。焦虑就是自己不知所措,我知道我要干什么,所以不焦虑!
1011a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么一解释听着也觉得合理。两个孩子都挺有特色,祝他们成功!
不爱热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011a' 的评论 : 不是,举手之劳!我给很多人都做这样的事情。闲着也是闲着,我停不下来。你要是我朋友有什么事情我也会帮你!我很享受这样的分享!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的特点。何况我觉得老二在办一件利人利己的大好事!
1011a 回复 悄悄话 你说是个“不焦虑”妈妈?
够焦虑的吧?为你家老二成天发光告,难道不是焦虑的表现?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赞????学习!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个明白人。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个明白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