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学活用

在文学城里开垦一块属于自己的天地,希望能够与有缘的朋友多多交流
个人资料
不爱热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妈妈的应该教孩子的技能—求人

(2016-04-29 09:10:53) 下一个

我们小时候都有这样的经历,经常被妈妈支使着去到邻居借东西。实际上这就是与人打交道的实战训练!

作为妈妈要教会孩子怎样求人,而且要注意还不是有求必应。求人是让很多人为难得事情,尤其是求不熟悉的人。

首先让孩子知道求人是很正常的事情,在这个社会里虽然求人不如求己,但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还是一来一往的给予。自己要多帮助别人,别把帮人太当一回事,在求人的时候就相对容易张口。一定要记住,求人家不是理所应当人家要帮你,会遭到拒绝,得到应允也要感谢人家,要找机会给予补偿。

小孩子求人无非就是在家里和在学校,有时在餐馆会求服务生,或者紧急情况求助陌生人。

在家里求父母也是有讲究的,很多事情并不是父母包办的,这些根据平时家规而定的。比如每天早晨起床,很多人家是父母叫。在我家就是孩子自己的责任,很小就会上闹钟。可是有时候有很重要的事情,孩子怕耽误了,要双重保险就会求爸爸妈妈提醒一下。和同学的额外的活动,也要求父母可不可以送一下。定时间的时候,要把父母的时间表考虑进去。求奶奶帮忙改裤子,也要很有礼貌的问一下。

从学校回家误了校车,是等到有晚点校车还是求同学的父母送一下?这也是孩子学会求人的一个途径。老二老三,我都是随叫随到,我是那个帮着送孩子的妈妈,而老大上高中的时候就是求人的那个!他也为此交结很多白人朋友。

因为我的随叫随到的接送,三儿已经失去求人搭车的能力,甚至告诉他谁的妈妈可以送他一程,他也不去开口。和老大谈起这事,他比我狠,告诉我不要管三儿一两次,让他自己解决。三儿尽管很不爽,但没办法,还是找女队友的妈妈帮了忙!

三儿前些日子帮镇政府的环境部门做点事,设计一个放在草地上的招牌。自己做不来,我告诉他求人做。这下可难坏了他,我告诉他你去求会画画的朋友,把你的诉求告诉人家看看人家怎么说,当然有求必应,因为是熟人。还有要把33个牌子都插到路口上去,他必须要求人。他问我咋办?我说我只能帮你把牌子送到学校,还可以插一小部分,其他的你自己要和学校的环境俱乐部的头去讲,求他们。三儿硬着头皮,去讲,结果成了!我又提醒他问一下镇政府是不是要把牌子都收回来,他问了,答案是要回收!他又去找环境俱乐部,这回的回答是不行。咋办?我说你在求一下镇政府的人吧。他把情况和人家讲了,人家大人也不会为难一个小孩子,事情就这样解决了。

在这个过程中,他应该学会了求人。

我接触的一些孩子,不会与人交流。你和他订个时间见面,问他什么时间合适他会说不知道。什么叫不知道? 应该告诉对方你除了上课其他时间都行,看你的时间来定。不会说?没被人教过?谁来教?当然是妈妈!还有不好意思与人说话,即使在餐馆也不知道怎样提要求,而做父母的从不意识到这些应该让小孩子去做,就都包办了。

我们做妈妈的是要对孩子体贴入微,但是教会他们独立生活的本领是很重要的!

一定告诉孩子帮人如帮己!在必要时要求助!

在写完这个小段子以后,和朋友聊起来,她给我说,别说孩子不会求人,有的妈妈都不知道怎样求人帮助。有个妈妈从不求人,但绝对指望着人家帮她的孩子。利用周围好心妈妈,不忍心看她家娃没人管而不事先做相应的安排!这种奇葩妈妈怎么能教好孩子?

教孩子求人,一定要先教孩子懂礼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几句闲话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话题太好了,是孩子必须会的能力。赞!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见过有些人宁可自己被尿憋死也不求人,主要觉得:一,过度自信;二,过于算计,今天你帮我五毛,明天我得还50美分;三,过于要面子,我求你?你哪点比我强?这篇文章写得很好,很多人疏忽的问题。其实不是‘求’,而是‘沟通’。而且我发现,越是不求人的人越是负能量满满的,‘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那种:我不求你,说明你本来就应该把东西、事情替我想到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一生最恨求人,离开中国最好的一部分就是万事不求人,孩子上学不用求人,看医生不用求人,找工作不用求人。我有没有遇到过需要求人的事?当然有,小事花钱解决,大事找社区,找当地政府的地方议员,找州议员。。。都解决了。但那不是求人,因为解决我的问题是他们的工作职责。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人是万能的。中国知识分子的某种清高其实是迂腐。求人是必须的必然的人生技能。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学会“求人”,就是学会与人相处,学会生活,学会利用资源,being resourceful,这是社会化过程的必要步骤。
在服务社区的活动中,比如fund-raising,特别需要学好并使用如何求人这个技能。
HappyNow?!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系列!

建议博主写:

做妈妈的应该教孩子的技能—学习怎样学习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学会与人打交道。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指出“求人”这个重大问题。
我是来美国以后才知道在工作中和日常生活中如何“求人”的。从我的经验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将心比心,平时多帮人,有事情时不要怕求人。
在公司里,个人的任务说到底都是公司的任务,自己完成不好,最终影响的是整个公司。所以自己负责的项目,出了困难,自己解决不了,应该第一时间让老板知道,发动整个公司的力量来解决。
在日常生活中,对社区活动要多参与,别家有事情能帮则帮。一来二去关系好了以后,有什么难处随口说一声,别人也会能帮则帮。有了平时交往的基础,“求人”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
其实,美国是很富裕的地方,有关自家独门独户的小事基本能花钱摆平,不需要特意去求人。而很多学校社区的共同事情,则是要大家共同努力的,这就到了“社区领袖”的层次了。
maturedpeach 回复 悄悄话 求人不如求己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还有,学会“怎样”求人也很重要,怎么开口、事后怎么表示谢意、哪种情况不宜求人、哪种人可以求,等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重要,学会求人也是大人们应当具备的能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