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学活用

在文学城里开垦一块属于自己的天地,希望能够与有缘的朋友多多交流
个人资料
不爱热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妈妈的应该教孩子的技能—做饭

(2016-04-22 07:28:28) 下一个

做妈妈的生孩子养孩子还得教孩子。

有句话是最好的教育是陪伴,这个陪伴的意思是呆在孩子身边,同时心也要在孩子身上。那么在陪伴的过程中除了言传身教应该教给孩子什么样的的技能呢?谈一点切身体会:

民以食为天,孩子长大了很重要的一个技能是做饭。

我的一个很会做饭的朋友是个男士,劝告我别培养男孩子做饭,我颇不以为然,“会做可以有本事不做”,才是我给儿子们的忠告。

首先,要培养孩子做饭的兴趣,这个因孩子而异。当孩子爱吃某些食物的时候,就要讲讲这些饭菜的烹调方法。老二很爱吃水煮肉,就曾经写过水煮肉做法的中文作文。

教孩子做饭我是有利可图的,那时我上班我一直想着进屋有饭吃,而且是儿子做的,应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我就教老大用电饭锅做米饭。所以我就可以进屋炒几个菜,有饭吃了!

教老大做饭是在他高中毕业的那个夏天,系统的做了一些简单的饭菜。知道他饿不着就可以了。后来他自己上班单独过日子,经常打电话咨询怎么包饺子,做红烧肉,甚至给我腌咸鸡蛋。他吃得讲究,食材都很健康,只是为了开爬梯做些特殊的。

老二对做饭没什么兴趣,虽然念叨着要学做饭,但没有机会。自从休学创业,天天在家开火,没得闲钱吃餐馆。每天就吃鸡胸脯,用烤箱烤一下。吃得他回家就说,只要不是鸡什么都行。有时中午做饭的时候就打电话给我,“妈,我又再烤那个难吃的鸡。”听得我眼泪都下来了。我告诉他, 鸡也可以很好吃,用调料腌好可以做成各种风味的,他说没时间,也没心思去做。不过还好会煮面条,会做米饭,会烤肉,也饿不着!

三儿可不一样了,从去年起就开始琢磨做饭,而且是西餐。原因是不喜欢吃中餐,我说不喜欢吃我做的就自己做。人家先做意大利餐,后来在自己的饮食中去掉了面粉,就与面条绝缘了。现在改成法国餐了!食材是肉和蔬菜。即使炒米饭,也不是简单的中国式的,要加上很多调料,做的有点像墨西哥和印度的杂交。开始还照着菜谱一丝一毫的不差,搞得我满世界给他买食材。很多新鲜调料用一次就丢了,很浪费。我坚决不买,让他找替代品放的住的东西用。慢慢的他接受了,还引以为豪的说,他的菜是独创的, 味道没得说!这个三儿做饭拦都拦不住了。

教会孩子们做饭应该是妈妈的责任之一,你做到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feng 回复 悄悄话 “会做可以有本事不做”,十分赞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应当让孩子会做饭,这是一种能力。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