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学活用

在文学城里开垦一块属于自己的天地,希望能够与有缘的朋友多多交流
个人资料
不爱热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何帮孩子过渡转学

(2015-08-12 11:41:13) 下一个

如何帮孩子过渡转学

话说我家老大转学10次,大家问我怎样帮助孩子过渡陌生环境。这个问题我还真没想过,回答这一问题需要我自己静下来总结一下。

第一:我之所以没想这个问题,是我们从没把搬家转学当做不好的事情,和特别麻烦的事情,相反还有一些期待。

我相信老话“人挪活树挪死”,每次搬家都是走向另一个高度。我们两口子的态度都是很期待,从不抱怨搬家的难处,给孩子讲清楚为什么要搬家,大家同舟共济做好自己的准备工作。所以孩子换新环境感到紧张,有时候是大人的态度,情绪影响的!

第二: 做好准备工作。我和孩子们都有福气,有一个以计划周全著名的老公老爸。我老公是个心细爱计划事情的人,虽然是性格内向,但特别愿意尝试新的东西,也喜欢换新环境。他和我的区别是喜欢弄清环境,真喜欢才动手。当然一般是他认为好就好! 而我和孩子们就跟着跑!

第三:联系老朋友,尽量在搬家之前,找一些朋友或者让朋友介绍新环境。你一定要把你所了解的事情和孩子分享。让他们知道在那里我们也有朋友。

记得刚出国,白天带老大瞎溜哒,他总是紧紧的抓着我的手,问我是否还能找回去。看我一副不在乎的样子,而且用半吊子英语与人聊天,还能到人家蹭杯咖啡,他也就安静了。再加上我以最快的速度结交一起游荡的中国妈妈,老大也就有了小朋友。

第四:就是父母以身作则以最快的速度结交新朋友。不记得我们有冷冷清清过节的事情,走到哪里都邀请新朋友到我家来。交朋友是需要付出的,。请同事,邻居来家作客是很直接的。当年刚出国, 老公就不爱往中国人多得地方住,后来我发现很寂寞。一有机会还是到中国朋友家玩。当然我们也结交了当地邻居。在瑞典,我们就总邀请邻居的孩子来家里玩。还有请友好的邻居吃中国饭。

第五:了解孩子学校情况。每天大家交流自己在公司,学校的新鲜事。我们家总是在一起吃晚饭,聊天。注意观察孩子的情绪。在新环境里孩子是弱者,需要大人的保护!

如果一周之内,孩子没交朋友也不用着急。每个孩子的情况不一样,只要孩子没有过激反应就行。还有孩子有一技之长很容易得到老师的青睐,以及同学的敬佩。老大转到SOMERVILLE 时, 见面就告诉老师他会弹钢琴,老师让他参加乐队。到了山坡镇高中,他一个高一的学生直接上法语AP,令同学刮目相看。从而结交了老师和高年级的同学!

这是我的一点体会,希望能帮到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onelytwins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小孩开学转去一个新学校,正在担心呢,你及时雨的帖子就来了.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