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学活用

在文学城里开垦一块属于自己的天地,希望能够与有缘的朋友多多交流
个人资料
不爱热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当中文老师

(2015-01-10 20:08:39) 下一个

 

在美国当中文老师

我这人从小有两个志向。要当老师和医生。医生的梦被当年大学招生的老师给断送了,但当老师我是如愿以偿了。然而漂泊海外,职业也就成了谋生的手段。在美国,我也羡慕老师的职业。只是老公不支持,说我要当老师非把人家子女教得说话怪声怪调不可。我嘴上不服心里也知道,咱这英语再练,也只能达到把事情说清楚的水平。好在天无绝人之路,别看咱英语玩不转,咱说中文的功夫可敢跟相声演员叫板。

 

因为老大的中文老师特喜欢他,非想见见我这当妈的,想弄明白是怎样一位伟大的母亲把个黄皮香蕉训的中规中矩。哇,这一见不得了,发现一人才。赶紧推荐给校长。我就还真象模象样的去面试。结果根本不象想象的那样容易,我败给了一位师大毕业的,有教中文经验的对手。好在校长惜才,一有空缺就打电话给我,让我教拼音双语班。这班全是小女孩,除了一个老美收养的外,剩下的孩子的父母全是地地道道大陆去的。我这叫有气。好好的一中国人民的后代,竟然不会说中国话。这班学生我教的还真费劲。我这人语言中枢调控不太好,说中文时不容易转到英语。一年很快就过去了,我也不知道误了人家子弟没有(都不好意思打听)

 

第二年有个马立平教材班我立即前往。22 个黄皮香蕉(6岁到10) 这下我有 了用武之地。 从最简单的中文句子让 孩子们找到乐趣从 而感兴趣学中文, 这是 海外教中文的最大挑战。这些孩子能听懂日常的中国话,但经常张冠李戴。闹出很多笑话。象一些对国内的孩子不成问题的字在这里你必需使出浑身解数去讲解。象钻,藏,缝等等。这些孩子表现欲极强,不管会不会一律举手。有一次我讲解林字,顺便讲了森字,又提到了晶字。问他们是否知道水晶是什么。我让他们用英语告诉我,但没人知道,我就一点点的启发。说我很喜欢这种东西,我还没往下说,一个男孩立即打断我:“我知道了,是漂亮的男人。”类似这种笑话每堂课都会发生。在我孜孜不倦的教悔下,这些孩子念课文字正腔圆,能认识300多个字。我的学生有从4岁半开始跟我学中文的。那朗朗的读书声是我听过的最好的声音。每个周六我就象过节一样,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去见我那些可爱的学生。

这一晃,我已经教了六年马立平一年级教材了。大家开玩笑说我总教一年级,水平不见长。我自己的体会是这一年级的孩子不仅是认识几个中国字的事情,而是让他们喜欢学中文,喜欢中文学校。

 2008/09/3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向同行自我介绍
www.holisticedu.us
目前在鼓励八年级的同学,继续努力,力争进大学后教同辈们学中文。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出生美国,上九年级时考进入纽约三大高中之一,我犯了个大错误,叫他选中文instead of 西班牙文,而这是他本来自已要选读的,中文班里大多都是中国孩子,而我们家里基本以英文为主,加上很少量的广东话,而学校中文老师英文口语又差,因此有很多他都无法听懂,但他又不好意思问,我有时真想向学校投诉,但想想人家找工也不容易,要养家糊口,因此下不了手,而且学的又是繁体字,害得他把整体学分拉了下来,
温月亮 回复 悄悄话 我和您一样!现在用马立平二年级教材。我去年刚开始,向您学习!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哈,咱们是同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