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学活用

在文学城里开垦一块属于自己的天地,希望能够与有缘的朋友多多交流
个人资料
不爱热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高中生的亚健康

(2014-09-15 05:25:34) 下一个

 

高中生的亚健康

三儿是我家第三个高中生了,都是男孩,应该有经验了,可是这大千世界,都没有同样的两片叶子,何况大活人。不知是粗心还是忙,对于前两个从没有注意过高中过渡阶段的问题。这开学已经快两周了,刚升入九年级的三儿好像不是很适应。开学两三天抱怨说,屁股疼,一节课90分钟,乖乖的坐着,人又瘦,椅子又硬当然不舒服。早年自己胖,不能体会办公室同事抱怨椅子硌屁股,现在也有了体会,所以对三儿很同情,只是说习惯了就好了。早晨635分的校车,知道美了,起来捯饬需要时间,冲淋浴要超过10分钟,早晨起得早好像吃饭没胃口,中午饭人又多(全校1300人同时吃),又不好吃,希望早晨饭吃得好一点,可是就是没胃口,尽管奶奶伺候着,也不行,不明就里的爸爸还要数落三儿不懂事。游泳队的训练又开始了一周要求去5次,吃饭又成了问题。下午两点四十回来像饿狼,但是又不敢吃的太多太腻,四点游泳又会不舒服。我们家算好的,家里有人伺候着能吃个真正的饭,对于都上班的父母,孩子只能用冷冻食品和剩菜剩饭充饥。想当年我家老大把微波炉食品吃到吐,到现在都抱怨他的免疫系统是被美国的快餐破坏的。

这两天,三儿感到胃不舒服。他说他在网上查了,是因为便秘引起的。我知道他的肠胃一直不好,有点像他的爸爸,一紧张就走消化道。我问他是不是高中的学习生活有点不太适应,他说是的,有些不适应。周末两天基本没怎么吃东西,周一大早把我从梦中叫醒,问可不可以送他上学,说自己头天晚上没睡好觉,需要在眯一会儿。当然可以了!我只早起半小时就哈气连天,送他回来又眯上半小时才找补回来。孩子没有吃过苦,没有过这种亚健康的不舒服,作为父母如果非常的细心才能体会到。否则看到的只是孩子不懂事,不刻苦等现象。作为身体孱弱的孩子,消化道是个大问题。中医也是有思伤脾的理论,过分紧张就会影响到消化道,消化道的不健康就会影响营养吸收,营养跟不上精力不集中,情绪不饱满等等问题就会出现。营养补充剂是应该加上的。教会孩子保养身体也是父母不可推卸的责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从中医角度讲,你儿子的便秘,就是静脉发炎在大肠中的表现”?静脉/发炎是中医的吗?
多吃纤维自然就没便秘。
yijia01 回复 悄悄话 头像怎么看的像薄谷开来?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薏米,莲子,山药,芡实,一比一打细炒熟,让孩子每顿饭放一勺子,方便易行,养脾胃。脾胃为中土,是根本。
辛晴浩 回复 悄悄话 是啊! 要多关心减压。不行就带些Energy Bar和水果。 高中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消耗得多! 祝你们家三儿尽快适应!
量子化上帝 回复 悄悄话 从中医角度讲,你儿子的便秘,就是静脉发炎在大肠中的表现,注意他的下肢血液循环也会不太好。他会表现出疲乏、注意力下降、记忆力受影响等等,所以可以给他服点甘草类的消炎中药,增加下肢力量运动,这样使他的静脉变粗、有力。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吃饭睡觉最重要。 我宁肯孩子上学晚, 也要睡好觉吃饱早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