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学活用

在文学城里开垦一块属于自己的天地,希望能够与有缘的朋友多多交流
个人资料
不爱热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啥游泳

(2014-07-08 12:18:02) 下一个

 

为啥游泳

美国教育不同于国内的这体育活动是主要区别之一,小孩子们自发的每人一项体育特长搞的跟专业的似的,家长搭时间,搭钱忙得不易乐乎。从花钱较多的高尔夫,击剑,花样滑冰,到花钱不多的游泳,田径都有孩子在练。

三儿成为YMCA游泳队员已经5年了,刚开始没有进入正式队,在预备队游了一年。因为游泳队训练强度大,时间长,地点又远,我是很反对参加游泳队的。 可是老公坚持,并说不用我管,他全包了。我也就没有反对的理由了(可是最后又摊在我头上了)。在最初的一年里,大人孩子都很挣扎,每周四次,一次23个小时,平时都是下午4点或5点训练,暑期训练有时早晨530。要是父母上班还真不容易坚持。为此大家成立互助组,不上班的妈妈送,上班的家长接,或者上班的家长每人一周送一次。美国人有的由爷爷奶奶送,相对轻松一些。这兴师动众的劲头真的就使得很多家长打退堂鼓。开始一年,孩子有抵触情绪,当爹的连哄带骗加施压,也就坚持下来。可是一年下来,大人有点吃不消了,孩子却上了劲,喜欢了。没办法硬着头皮坚持吧。要问这游泳队有什么魔力让孩子喜欢,还真让我有得说。

(—)游泳队的系统和教练

YMCA 的游泳队有自己的系统,每年都要有考试录取新队员,大部分也只限于低水平的,或者说10岁以下的孩子。到了11岁以上的大部分都是游了几年的,顺势就上来了。外来户除非游的很好的,才能被游泳队接纳。当初三儿就有点晚了,9岁去练不如人家7岁就开始的同年龄快,在预备队里强化一年后顺利晋级。

YMCA游泳队分4个大级别:Bronze(铜队),Silver (银队)(1,2 ,3 ,Gold (金队)(1,2,3 Senior(资深队)(1,2,3 )。 今年Silver1 还分了红队,蓝队和白队。可见热衷于游泳的小孩子有多少。

游泳队是个小社区,来自不同学校同一地区的孩子们,有着共同的爱好。小时候他们大部分和自己的同学好友一起参加,渐渐的有的退了出来,而留下的都算是铁杆粉丝了。这么多人游泳,当然有快有慢,但可喜的是孩子们并不是以成败论英雄,当然游的快的也是队友的羡慕对象。但我感觉孩子们看重的更是人的品格。 游的好,牛气冲天的孩子,大家也不理睬。

游泳队里教练是关键,YMCA的游泳队教练一半是兼职的一半是全职的。兼职的教练有的是自己的孩子本身就游泳,一做就是十几年。三儿在Silver3 时,游的很辛苦,都快没劲儿坚持了,有个叫BJ的资深大牌教练,据说在什么重要的队里做过教练,因为生病来到YMCA,他看好了三儿,也许这是他的教导方式,他对三说:“你必须到Gold 2去”三儿着了魔的听BJ的话。坚持全勤,从银三队跳到金二队。看这体育的教育是不是有魔力?BJ因为病魔不得不退休,在告别会上,所有的人哭得稀里哗啦。老头抱着这些孩子痛哭。看得我们这些父母也潸然泪下。 直到现在,老头还经常回来看孩子们。BJ退了换了个叫Dan的小伙子,比BJ还认真。孩子们对这些严格的教练都很尊重。这个Dan不停的给父母发Email,直接就叫这些孩子们为运动员,无论刮风下雨下雪,只要不打雷就得训练。这样的教练让我们做家长的又喜又恨。


(二)游泳队的活动和规矩

游泳队是个大家庭,运作起来有很多事情要做。热心的家长真让人佩服,我们自己只是积极参与,没有成为组织者。

整个游泳队有两个大的活动,一个是全队野餐,一个是庆功宴(庆功宴我单独讲)平时各队还有冰激凌Party,高尔夫Party 等等。家长每年都要做义工挣工分,我做过计时员,收时间记录员,看门的,端茶递水的,一个人做还挣不够工分,缺一分罚50美金,可是有时候根本得不到活,害得你发火,又一想反正是为了孩子,该干的干,该罚的罚,由他去吧。 野餐最壮观,每家贡献一些吃的,大家见面交流成立接送互助组。我觉得游泳队有一点不好,就是不能传帮带。在高中里体育运动队里,孩子们可以结交大孩子,可在YMCA,只能和自己队友交朋友。害得一家有两个不同年龄段游泳的父母就上蹿下跳,因为不同组的孩子训练时间不同,看得让人心疼。游泳的孩子可爱,游泳孩子的父母可爱又可敬,今天在庆功宴上坐在我身边的夫妇五个孩子,从96年到现在孩子一直游泳,还有一个小的在Senior1。我看这对夫妇就和圣人一样,平和可亲,在这近20年里他们得有多少故事!

游泳队里最重要的活动是比赛,五花八门的比赛就发生在周末。经常是披星戴月奔波,前些日子我为了三儿一项百米蛙泳开车来往5小时。这是州里比赛,不容易选上了,比第一名差12秒。一共1分半的事,可是三儿还是坚持要去,这种精神值得表扬。孩子的成长就是在体育活动里。态度目标毅力,在体育竞技中全面培训!我也成长了,从来没开过那么远的车。

(三)庆功宴

在美国,所有的运动队到结束时都有庆功宴,高中队的人少,规模小一些。我们县的YMCA游泳队呱呱叫。2006年全州第一,从2010至今连续5次冠军。这里也有三儿的贡献。在一个强大的集体里成长是一大幸事。今年的庆功宴比往年人多,可是没几家老中,害得我孤家寡人的。好在这些妈妈们个个都很善谈,坐在我身边的夫妇5个孩子都游泳,我问他们是否有过退出的想法,他们说不止一次,可是大家鼓励着就过来了。这就是生活的写照呀,哪有没有低潮的时候?大家互相帮衬着就坚持下来了。今年的庆功会的流程与往年不一样,先有Senior3 的孩子们引荐出各队教练,这些高中生都是17岁的青年人了,他们经历过大部分教练,有一个女孩介绍一位教练时说,有时她象妈妈一样大喊大叫(在游泳池里必须大喊大叫),更像妈妈一样爱我们,我7岁就和她在一起训练了,讲得教练热泪盈眶。教练开始讲话了,每个人都穿得很正式,女教练是晚礼服,男教练是领带西装。他们认真地介绍两个奖项,一个是教练奖,一个是个人进步奖。每个奖都颁发给一男一女。进步奖很容易颁发,只要是队里进步最大的那个就行了。我很喜欢这个奖,孩子只要和自己比就行了。有个孩子刚到游泳队时,没醒过味来,瞎混,后来认识到了游泳的意义,成绩突飞猛进,我想在他个人的成长的方方面面都会有进步。去年孩子们还有集体进步奖,所有的提高秒数加到一起,分数多的就赢了。教练奖有点难办,正像教练说的,每一个队员我都喜欢,但是只给一个名额。我看教练给的是那个成绩好,又有领导才能的。有个教练实在没办法了说,我搞特殊,颁两个奖,他们都是非常好的队员,没有他们我很难完成我的工作。还有一个教练说,这个奖是四个人的,但我只能给一个人。孩子们太可爱了,曾听过一句话是学琴的孩子不学坏,游泳的孩子不但不学坏还能吃苦啊!这个溶团队与个人于一体的运动项目,在有心的教练的指导下,孩子们受益终身。最后庆功宴上的节目是高中毕业班的孩子们介绍自己。今年的高中生有一个上普林斯顿大学,一个上Upenn,还有一个上西点军校!20%的孩子都上名校了!在庆功宴上,毕业生还和队友们分享他们记忆中最深的一件事,这些孩子们都有10年的游泳经历!

每年交35元的庆功宴是给我们继续游下去的加油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