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学活用

在文学城里开垦一块属于自己的天地,希望能够与有缘的朋友多多交流
个人资料
不爱热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爸(三)

(2014-07-18 06:22:35) 下一个

 

老爸(三)

关于爸爸的回忆(二)

在我的记忆中,爸爸对我发过两次火,一次是小时候,姑姑来家里要带我去商店,爸爸知道姑姑要买东西给我,死活不让去而我偏要去,结果爸爸要打我,我就闹了个惊天动地,那时我和姑姥生活,是她的掌上明珠,没有人敢动我的,结果老爸挨了顿臭骂,也没打着我。还有一次就是报考大学,我要报军医大,老爸放下狠话,你要是敢去广州,我就没你这女儿,尽管我嘟嘟囔囔不服气还是没敢出了他给我划的北京天津的圈。剩下的,用我妈的话说只有我敢太岁头上动土。

我真正的没有和爸爸生活在一起很长的时间,他一直和妈妈分居直到1973年,才在石家庄团聚,而我从大弟出生那一天就被姑姥抱走。在我的心里我是姑姥的孩子。这一点也是爸妈耿耿于怀的。少不更事,现在身为父母,也能体会到父母的心理。我十岁之前,和妈妈弟弟住在一个村里,也知道照顾弟弟,但也经常把妈妈气的哭鼻子,现在想来姑姥是个控制欲极强的人她想控制爸妈,常用我做为砝码来要挟父母。给钱,要细粮。妈妈一人带两个孩子,爸爸按月寄钱给她。在村里她比那些渔民要好过一些。可是一个人带两个孩子自己还要干最重的体力活,现在看来怎么怎么可能?实际上真没意义。什么都不干照样过日子而且还会不错。那时攒的钱真是血汗钱!

爸爸还是有眼光的,当他在石家庄稳定了,就着手接我们过去。当时我十岁,姑姥大哭不放我走,我也不想离开,爸爸无奈,只好把我的户口迁走。我不记得我有什么感觉。只是从那以后,大人们都会用怜悯的眼光看我,而小朋友们都羡慕我爸妈在省城住。而我生活中就是那全国粮票,每月的10元钱。而全国粮票只能买面和玉米面,不可以买米。到后来我才知道爸妈为给我换全国粮票也是历尽艰辛,弟弟们还要挨饿。每到过春节我就会收到爸妈寄的布料或新衣服。我在那个小村子里是个外人,只有我一个姓张,76年地震村里进驻救灾人员大家都高看我一眼,这个大眼睛小姑娘是大城市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