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学活用

在文学城里开垦一块属于自己的天地,希望能够与有缘的朋友多多交流
个人资料
不爱热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剃头的故事

(2014-07-11 16:49:22) 下一个

 

剃头的故事

今天妈妈群里说起了儿子们的发型,妈妈抱怨儿子的头发太长了,看不惯,可儿子就是不理发。我家三个儿子,这理发的故事可多了去了。老公手非常巧,动手能力极强,大到装修房屋的厨房厕所,中到给汽车换机油和车闸,小到改裤脚踩缝纫机。最拿手的就是给人理发。上大学时就是班里的义务理发员。出国十几年俺的短发都是他打理,他还正八经的学过几节课,受到一致的好评。对于我来说就是方便,御用理发员,无论什么时间理发都行。老大的头发从出满月就让老公剃了个光,大夏天的,我喂着奶,老公就神不知鬼不觉的用推子左一边右一边的就剃好了。这小孩子从来就没觉得剃头有什么难处。别人家的妈妈一看我家儿子小光头很凉快,就央求老公帮忙剃头。人家的孩子认生,又不能喂着奶剃,这头就不好剃了,最后搞得孩子哭得满身大汗,妈妈一身头发渣子。不像自家的孩子,那么容易。老公很享受给儿子理发,尤其是在瑞典那几年,老大虎头虎脑,小平头,黑亮黑亮的发质在一群瑞典小黄毛里特显眼。经常有老外摸着儿子的头夸奖剃的好。老公就笑咪咪的说那是他干的。接着老二,老三相继出世,这理发的钱就省不少。老公给儿子理发很简单就是用推子贴着头皮剃,头型什么样发型就什么样。这样一直持续到老大上高中。那一次孩子的爷爷奶奶也在。 老公先给他老爸理发,然后给老三老二理,都很顺利。轮到老大了,老大说不理,要留长发。老公说那就蹭蹭边,或改用剪刀剪。老大说用剪子剪,并让我拿一面镜子看着剪。老公就在儿子的指挥下这一下那一下剪开了,儿子不停的抱怨剪短了,剪错了,没一会儿老公就急了,不管了。儿子急哭了,“妈,你看我爸不讲理,把我的头发剪成这样就不管了。”我赶紧劝解无效。爷爷大笑起来:“这一幕真是就像发生在昨天,当年我和你爸也有这样的事情”。从此以后老大宁肯让我在他的指挥下剪头发,也不让老公碰一下了。 两个小的还好,但也不像老大那样好伺候,不时地要求留长一点头发。每次理发老公都要吆喝:“谁让我剃头,我给十块钱”。开始小的还为钱牺牲色相,时间久了,就不感兴趣了。老公也觉得没劲了,就吩咐我带孩子们出去理。出去理发虽然不用打扫卫生,可总是不很方便。孩子们不要求理发我是不会去催促他们的。

剃头的故事(二)

男孩子不像女孩,发型那么多变,但花样也不少。三儿可比两个哥哥挑剔多了。因为老公总是按着孩子的头型剃头,老大不喜欢,我也觉得没特点。在三儿五岁那年回国,在我妈住的楼下有个理发的,我就让人家给三儿理了个板寸,所有的人都夸这头理的好,像大舅舅一样。结果三儿走哪都抱着个头。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他的头变成了方块,不好看。我说每个人都说好看,你为什么还害羞?他说你们都不说实话。他还是习惯爸爸理的发型。但是每次理发都要讲条件,要挣钱,有时老公无原则的倒贴20美金。老二老大一直被我教育的不舍得花钱去理发,到中国姑姑带着去理就好像不要钱一样,找好的理发师,研究有特色的发型,还要把发型照下来,一通折腾。其实比美国都贵。实际上对待发型的态度也揭示着孩子的成长过程。作为父母,希望孩子在装束上不另类,随大流。可孩子们讲的是标新立异,这就是所谓的代沟。既然父母们都年轻过,孩子们没有阅历,做父母的就要多理解多包涵。老大上高中时一段时间留长发,还用我做裙子剩的一块绿格布绑在头上,以我们的观点就是一个难看,而且还热的慌。老公说他,他回答头发长在他的头上热不热自己知道。我觉得很有道理的回答。老公也渐渐的学会了不和他较劲。做父母的要理解孩子,不能只按自己的标准要求孩子。穿衣戴帽各有一套,这是我们每个人都知道的。还有啊,教你一招,如果你想让儿子留你喜欢的发型就找他喜欢的女孩说就好了,或者找那女孩的妈说。有一天老大回来要我带他理发,我问为什么不留着了,他说:“Megan说我短发好看”!老二也一样的,总是耽心女朋友不喜欢他的发型。妈妈们,孩子对发型有感觉,这说明孩子爱美有追求,好事一桩,千万别打击孩子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