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green

在枫树下,讲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白嘉轩,你也抽我一鞭子吧

(2017-06-02 19:30:39) 下一个
白嘉轩,你也抽我一鞭子吧
 
六月初的加国,阳光熠熠地照耀着沉静的大地,新生的树叶子泛着油油的光亮,气温虽是不高,但满街满坡的鲜花和绿色已经把漫长的冬季彻底送走,正经由春的怀抱等待着盛夏的来临。
一如既往地下班回家,一如既往地打开电视追剧,《白鹿原》,每天两集电视剧的西北普通话的教育已把我的口音拉到那土沟沟哩,说话聊天也是这娃那娃的怂。
知道了封建礼教是吃人的,尽量回避对剧情的思考,尽量地控制自己不去想不去问,更没有那么多的假设。因为生活就是生活,每一地方每一时代都有着自己的和岁月的烙印,正如小时候的歌剧《白毛女》,二尺红头绳就是过年,是山西的地域特色和旧社会贫苦人家的生活写照。而现今的社会条件下,如果谁敢给女儿的新年礼物是二尺红头绳,谁就会成为全家耻笑的对象,更是不可容忍的吝啬鬼。
时代不同了,再看过去的事和人,心中总有满满的的不忿和指责,什么人权,尊严,平等,自由。拿这些条条框框和放大镜去甄别九十年前的言行,无疑是给自己找罪受。因为根本不可能匹配,等于是私家车里装马鞍子,驴唇不对海豚嘴。
尽管一遍又一遍警醒自己,时不时把目光投向窗外,借着蓝天白云来稀释黄天厚土上的沉重色彩,可白嘉轩的鞭子还是啪地一声抽得我眼睛一闭,后背一紧。这一鞭打下去,我认为就是以罚代罪,洗清了田小娥的所谓的所有过错,观众的心理在此刻是一个反转,这一鞭下去,引导观众转而希望田小娥和黑娃报仇,由开始希望得到族人的认可,转换到希望报复这不仁不义的白鹿原。
当看到鹿子霖给田小娥敷药时,那种偷情的罪恶感没了,反倒是长辈对晚辈的悯悯之爱心充满了窑洞,恰恰是这一新鲜的感觉又让我有了违背礼教的感觉,所以,白嘉轩,你也抽我一鞭子吧。
 
白嘉轩,你的仁义白鹿原是如此的不堪,当罂粟遍原时,当糖人小贩被盗时,当白兴出卖族人时,当震嵩军强取豪夺时,当鹿乡贪污捐粮时,当秋月不愿离婚时,当阻止黑娃夫妻入祠堂时,当田乡约扒女人裤子时,当族人欺压田小娥时,无时不刻地与仁义背道而驰,白嘉轩,你也抽自己一鞭子吧。
 
外面的阳光正好,我不得不合上双眼,不再继续我的追剧,想不到我竟来自如此的一片土地,满嘴的仁义道德,双手却沾满了血和肮脏的东西。
睁开双眼,外面的阳光依然明媚,本应愉快的周末就该愉快地过,不敢再有电视剧的共鸣,好好吃一顿饭,睡一懒觉,明天快乐地欣赏非诚勿扰的俊男美女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我不是你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历史,沉重的话题,没有纯粹的好人坏人。非诚勿扰就是瞎扯,物质男女。
floating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不想看,心太累。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各个历史阶段人都有局限性,但做好人该有个基本的对弱者的怜悯同情之心。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ngreen的评论:谢谢您的分享!看到您的回复,不由一乐,因为我的想法跟您一样:观此剧一个很深的感触是,人的局限性。黑娃和媳妇死乞白赖地要进祠堂,我们看起来觉得不可思议;国共翻脸,斗地主,还乡团的暴力,我们觉得没有人性;作为父亲不让儿子(孝文)进城读书,订娃娃亲,我们觉得愚不可及。。。但如果我们身在白鹿原的那段历史里,是不是也会一样?还有,我们现在的思想和行为,20年后,50年后,100年后,后人看我们,一定也是觉得我们愚不可及吧。
wingre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本想看个热闹,可总是入戏。不愿再批判前世的人,如果我在当时的原上。我不会比他好。除非带着现世的思想穿越回去
k467 回复 悄悄话 借句时髦话,鹿子麟和白家轩都是建制内的,当然内斗是一回事,对外又是一回事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LZ的标题写错了?是不是应该写成“白嘉轩,你该抽自己几鞭子吧!”
wingreen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你们的观点。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白嘉轩, 其实也是势力的。鹿子林做了那么多缺德的事情, 他不但原谅,还各种掩满遮盖,就是因为他和他属于同一个阵营。而苦哈哈的一个弱女子,他缺乏做人的基本同情心和善良。。。他做了好多看似道德高尚的事情,其实是维护自己所代表的利益尊严和形象。 。如果一个人没有做人基本的善。归根结底,这不是一个好人。。。
blueflame 回复 悄悄话 要历史的看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