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七色:优美园地

生活需要美丽,美丽不是人生
个人资料
五味七色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佳县时光 1-18

(2010-09-12 12:26:53) 下一个


我在佳县时光-----1 赶集
当我听说如今佳县县城有12家卡拉OK酒店时,我的眼睛几乎不能闭拢。怎么可能? 那曾是只有2000人的老解放区的县城啊!? 我在的佳县是没有改革开放的佳县并且很贫穷:
我记得几经辛苦,一路风尘,汽车开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一颠一颠,我呕吐一路终于来到了佳县。我认识它是因为毛主席曾经到过的地方。急于要解决的是一路连胆汁都吐出来,饥肠辘辘找吃的。进了一家饭馆(后来知道全县城就此一家),它有什么我吃什么。第一夜住县委,晚上既无电视又无电影,行李也没有到,我们唱了一晚上思乡歌儿。
第二天到县医院报到。他们告诉我,我们已经知道来了一个漂亮的,脸像面粉(有这样形容的吗?)一样白的上海姑娘,一下汽车就啃猪蹄,听说已经想家了……这就是打个喷嚏全县都知道的地方。
我最喜欢的是赶集,每四,四号,十四号,二十四号老乡将家里的鸡蛋,种的洋葱,葱,西红柿,土豆,辣椒,养的羊,作的豆腐拿到县城来卖,交换。一到“四” ,我们都轮流上班及赶集。经常是,这家10个鸡蛋,那家9个鸡蛋,他们又没有零钱找,我就让他们送到医院(也只此一家) ,医院的人会付款给他们 (老乡一说 一个外地姑娘买的) ,后来发展到有人在黄河里捞到一条大鱼,也自动送到医院找我要钱,说,只有你会作鱼(本地人只会煮着吃) 。
后果是,为了炸鱼用光了我一个月的油 (夏天鱼放不住) ,忙着作与请医院的人马上来帮忙吃掉。
有了开头,一发不可收拾,我才买了鸡蛋,医院几个饿死鬼(他们时时可以进食) 来吃鸡蛋。我说“没有油” ,他们拿上我的10个鸡蛋到医院灶上让大师傅炒蛋, 说起来炒蛋,他们在鸡蛋里加上水,用力打,摊出的蛋十分漂亮松软。他们手端炒鸡蛋,不知道从哪里搞到的酒,围到我的房间就这样一口鸡蛋一口酒的喝起来了。
有次赶集时买到了驴肉,我从没有吃过。回来就放山楂煮,晚上开会,屋里照煮,时不时回来看看火……2小时的会议结束了,一群人都集中到我房间,怎么办,肉就是不软?还有带孩子的,我看见孩子眼睛一闭一睁,我说“阿姨保证给你留下肉肉,去睡吧”…… 那一夜,我也不知道几点吃完的,只要有吃的医院的人们是 不会散的。
夏天老乡要杀猪了,得一家一家问,你要几斤猪肉,谁要内脏,猪头谁买。凑够了一只猪才能宰。一次我买了猪头。可是我根本不会处理它。没关系,有吃客呀! 他们从处理到烹制到吃一条龙,我的工作是去找调料,去找酒,去找朋友来吃。 后来家里总有竹叶青(当时当地好酒) 是这么来的。
一到冬天,我买半只猪,一只羊,全是他们帮忙处理干净,给我挂在室外 (室外0度以下像冰箱) 。佳县的羊肉臊子(羊肉切小丁,加大量香菜,姜葱辣椒 ) ,外地的羊肉是无法比的,那个香!(主要是那里的羊是吃粮食的,没有那么膻)。
-待续-

我在佳县时光-----2 窑洞
每家都有自己的窑洞。说起窑洞,那个冬暖夏凉是什么房子都比不上的。到美国后,买地盖房时,我还念念不忘它们,要不是怕太特殊,怕以后卖房时困难,还真想在美国也盖窑洞呢。
最早的窑洞是在土坡上挖洞,挖出你要的体积,然后在洞里用石头搭拱形,这是经验,非常结实。三面都在土里,只有一面作窗,作门。因为房子的上面,左面右面都在深深的土里所以太阳晒不透,夏天不热,,冷风刮不透,冬天不冷。后来就直接用石头搭拱形,三面再铺厚土压,房顶至少有一米厚的土。医院的房子包括诊室全是一排排窑洞,老百姓自己也是两三洞一排地盖。老百姓盖窑洞要准备一至三年,它们一块块地将石头由河边,山边搬回来,每天搬一些,等石头够了,就全村的人帮忙,主家只提供一日两餐管饱就行了,两,三个月盖起一个新窑洞。孩子长大了,要娶媳妇了,又用同样方式,在附近再盖一两洞窑洞。就是说,他们盖窑洞,要准备的是搭拱形的木料门窗,及水泥费用,其它的就是相互换工了。
听说现在生活好了,除外面看是窑洞外,里面是一律的现代化了,电器,电视,电脑,电话该有的都有。 我住的窑洞是医院的宿舍,很大。一进门,半个屋子是炕,冬天要是睡床,不睡炕,保管冷得睡不着。炕下面有通道,在这边生火,热及烟通过通道从烟囱中冒出, 一个冬天都烧着火,炕能不暖和吗?所以当地人,见了串门的,就往炕上“让” :来,上炕,暖和暖和。这一点,我直到离开佳县也没有适应,我还是喜欢请人坐椅子,最多离火近些。
半个屋子是炕,炕的一半地方还是放箱子。其它半个屋子空空如也。我用了几个月的时间由医院的其它地方移来了一张带抽屉的大桌子,两把椅子(整个县城没有卖这些家私的) 。我又重新换了窗户纸,用被面作了大窗帘。 当地人包括医院的人总爱开我的玩笑:亮娃子住亮窑洞。他们把年青人都称娃子。 (结了婚的女人称叟子)他们看我吃不下他们的饭食,就说,可怜噢,娃子离开她自己家,来咱这穷山沟。
所以一到开饭时(住在医院内必需吃医院灶),那些已经习惯了的外地人,会悄悄告 诉我,在他屋里某某地方有香油,或一点香肠或 ……让我不要告诉别人,让我将饭碗端到他们的房间去吃。很多人的疼爱,让我慢慢地适应了部分陕北的食物。他们的食物,不外乎玉米面窝窝,土豆熬菠菜或熬白菜。土豆是他们的重要食物,他们都爱土豆,可顶饱。我吃到后来,一看见土豆或闻到土豆,就想呕吐。
后来我为这贫穷的地方建起了陕北第一个药厂,完全靠学校学的,及科学杂志的报导,用黄河浑浊的水制成了静脉用的输液。陕北有些县的药房人员纷纷来我处取经,让我县领导,让老百姓都觉得无上荣耀。从此有了药厂的窑洞,我离开了医院到了药厂,我可以开小灶了,日子好过了许多。同时我可以将窑洞布置得更好看些。
-待续-

我在佳县时光-----3 一个盒子
我的男朋友也就是今天的老公也去了佳县。本来两人都还年青(尤其是我还小)是不准备结婚的, 无奈佳县太苦了,我的父母反倒让我早日结婚 ( 他们以前都主张我晚婚 ) ,这样在艰苦中好有个相互照顾。我们还是两个长不大的孩子啊!至今,老公都说我 ” 太天真 ” , ” 笨得可爱 ” 。
有一天赶集,我手拿饭盒去集上买豆腐。当地人特别爱开玩笑,笑话买豆腐给丈夫是为提高丈夫的床上的力量,我还没反应过来他们笑什么。走着走着,修理厂 ( 什么都修 ) 的人叫我, “ 医院家的 ” ( 后来叫我药厂家的 ) ,过来过来,我靠近他们后, 他们那个好暧昧的笑容,我都不知所措了。 “ 什么事 ?” “ 想知道你的汉 ( 他们把丈夫称汉 ) 在作什么? “ ” 作什么 ?” ” 他让我们保密 “ ” 那你们就保密吧 !” …… 为你作的。你说说当地人,什么叫保密都不知。他们手里有一个几乎要完工了的盒子,,打开盖子,里面一格格,翻过来是另一暗格,上的透明漆,作得十分精细。另还有一个照片夹子,旁边是一朵梅花。我问这怎么作的,他们说,用细钢丝一点点锯的, 到今天我还觉得那是艺术品。我告诉那些人,就当我没来过,没看见过。原来老公没有任何工具就去这个修理厂找。而那些本地人特别想与外地女孩子聊天,他们总赞美我们,漂亮,走路好看,有学问 …… 而出卖了他。
几天后是我生日,老公拿出那个盒子送我,其实那是个针线盒,背面暗格是放剪刀的,当然我很高兴,也需要有个地方放这些东西。始终老公都不知道,我的 “ 惊喜 ”已经是第二遍了。
提起老公的手艺,那没话说,他的手不是一般的巧,动手能力很强,什么都难不倒他,在农村时候,家里的桌椅板凳全是他做的,别人很羡慕呢。至今我有什么动手的难题都推给他。。。把我养的手越发的笨了,呵。
---待续--

我在佳县时光-----4 爱情,感情,恩情

“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变老,直到我们老得哪儿也去不了了,你还依然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 ” ,多么感动的画面。思绪拉我回到了佳县。
我在佳县一晃就一年了,我有探亲假了 ( 老公因为父母都不在中国,没有探亲假 ) ,如果由佳县 - 绥得 - 铜川 - 西安 - 北京,那得 4 天至 5 天的时间。于是老公用摩托车带我,开到佳县下面 ( 我们县城在山上 ) 黄河边,将人带车上渡轮,过河就是山西了,摩托车3小时就到就到临县了。老公再回去上班。医院朋友推荐入住药材公司的朋友的地方,他们给联系去太原的汽车,一切顺利,第二天坐在司机旁边,他一直送我到太原火车站,还嘱咐我,回来时再找他,他留下了他家地址。一夜功夫到了我思念的北京。 回来时给司机的老婆买了双皮鞋及丝巾,下火车后直至司机家,他马上联系去临县的汽车,直到半夜才到临县。
我的故事就由此开始了。我与一个很漂亮的女人同屋,我们很投缘,她告诉我,她正在闹离婚,所有的人都在劝说 ……
天一亮给老公电话,他说马上请假来接我。一直等到晚上 10点,老公都没有到,我想可能医院忙,他走不开,准备第二天再电话问问。半夜两三点老公到了,敲大门惊醒了所有的人,大家看到的是个满脸灰尘,走路一瘸一瘸的人。原来医院的摩托车坏了,老公修了半天,看看没希望了,就骑自行车来了,一路上山下山足足骑了 13 个小时,没吃没喝,我当时抱着老公就哭了。
第二天,所有的人都与要离婚的那对说了我们的故事,这才是爱情。我至今记得,有位长者说,年青时有爱情,结婚后有感情,年老了有恩情。每个人就在三情中渡过。听说他们没有再提离婚的事情。
那老者的话对我启发至深,我一直感到老公是把我当宝的,而我有时是任性的,因而我时时在修炼自己,以不辜负老公对我无微不至的呵护。 “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变老,直到我们老得哪儿也去不了了,你还依然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 ” 。老公,是吗?
---待续--

我在佳县时光------5 咆哮的黄河
从黄河边抬头望佳县县城,既壮观又险要,县城建在石头山上。 每天都有人跨越黄河,就是由山西到我这边陕西来看病。而他们那边的醋好,我往往托他们带过来。一到夜晚,河上就没有渡轮了。我曾在夜里接待过那边来的病人 。他们将病人放在翻过来的桌子上或床板上,家人在水里推过来的,而家人都是浮羊皮筒过河的。
说起羊皮筒,还很有创意,羊皮的 3 条腿都结扎得不漏气,剩一腿的地方用来吹气。而羊皮脖子的地方开口用来往筒里装带的东西,例如买的卖的日用品等等。然后扎起来。因为筒里的气体,使筒浮起,人就抱着它或骑着它就可以过河了。我还真没有试过,每次我要过河,还没有开口,那渡轮上的人已经下来把我背起直接到船上了,说怕我的鞋湿了,而当地的女人都自己在水里走再爬上船。我的老公抱羊皮筒过过河。他是我们县游泳队教练,要常常带学员在黄河上训练游泳。 那时候的黄河是平静的,包容的,宽阔的。
夏天有近一星期是发大水,黄河像失去了控制般咆哮着翻腾着,原来的黄龙煞时变成了黑龙,十分可怕。佳县的上游地区有个神木县,那是个产煤的县。黄河发狂时将神木的煤块沿河冲下,而两岸的村民就用这几天捞够了一年用的燃煤。在这之前,他们人人编织网子,有麻绳,尼龙绳,我为帮他们还将手指磨破呢。我老公也去乘热闹,他从不带我去,怕一个大浪把我卷走了。他也永远一无所获,就是图痛快淋漓,像个过年的孩子。我希望他能捞条鱼回来,太难了,在黑色水中,根本看不到什么,一捞都是煤。
---待续--

我在佳县时光------6 手电筒照着我熟睡的脸
上午院长带领医院的人帮老乡修梯田,弄得我腰酸背疼,趁午休时小睡。等我一觉醒来,我家里椅子上坐着一个老乡。 ( 我介绍过,一进门半屋子是炕 )
“ 你是怎么进来的? ”
“ 推门进来的 ”
“ 有事妈? ”
“ 抓药 ”
我马上爬起来带他去药房,心里滴估:我怎么会不叉门就睡着了呢。 一天夜里,我在作梦,被一道闪光惊醒,一个老乡手电筒对着我的脸,我叫起来:
“ 谁呀? ”
“ 我 ”
“ 怎么进来的 ”
“ 我敲门,没人应,门摇几下就开了 ”
“ 什么事呀? ”
“ 找值班大夫 ”
“ 在第一间 ”
…第二天医院开会时我提出,值班室门前应该有个灯,老乡好找。
同时我找人帮忙 ( 老公总被派有任务不在家 ) ,将门固定,让人晃也开不了。
听起来,这多危险,其实不然。自我到那里,及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非礼的案件。半夜三更老乡找医生出诊,一个女医生照样得跟老乡走。有时丈夫可替妻子出诊,这不是长远之计,第二天的工作怎么办?我们只是怕黑,在没有月亮的夜晚,我是寸步难行。我一直没有练出来走山路,直到我离开佳县。
---待续--

我在佳县时光-----7, 下山好难哎
至今也没有搞明白,为什么我们要放下医院业务去砸石头?将大块石头敲成小块。 这小块石头用作什么?铺路?还是专为了改造知识分子就像改造犯人让砸石头?
一天早吃饭时 ( 一日 8 点 4 点两餐 ) 院长通知一会到山下劳动。我连饭都没吃好,因为我不知道山下在哪里?如何到达那里。 一会儿功夫医院除值班的外都快走光了,我急了,在哪里呀?我不认识。 几个人不相信似的看我。住院部护士长 ( 男 ) , 自告奋勇带我。带我是个艰巨工作:
因为是羊肠小道,只能一人走,而我根本不会走山路,尤其是下山,我对下山充满着恐惧。源自我小学时,春游从万寿山上滚下来过。他让我走那羊肠小道而他又要保护我不滚下去,他必需走羊肠小道旁边没有路的地方,他要在我前半步的距离,拉我手连拉带使劲托我,以防我脚打滑。我是一步一步,他是一跳一跳好灵活。忘了介绍,他是本地人,家在乡下,每月回家都是这样走上几小时还得背着什么。 我们下到半山腰了,才得以休息,我才敢看下面。一望,医院的一帮人早已到达并且已经开始工作了。 就这样大概 25-30 分钟我来到了工场。他们大概用 10 分钟就到了。他们说,原来城里女孩儿真的不会走山路啊?我们以为你只是说说。看你们两人走路像表演 ……
还没劳动呢,我的腿都软了,下山太难了!
---待续--

我在佳县时光----8, 蝎子在炕上刷刷地爬
老公又到基层去了,他找来一个当地女孩晚上过来我家睡觉。那女子倒头就呼呼了,我还在想老公现在在作什么。又想父亲的病不知好转否 …… 迷迷糊糊开始作梦了,梦到我到了蝎子国,我寸步难行,急呀,叫呀,猛然吓醒了,听到 “ 唰唰 ”“ 唰唰唰 ” ,我一下子跳起来,抓醒那女孩,让她听。
她笑了:是蝎子。蝎子在席子上爬,唰唰唰。我已被吓得说不出话,她用小扫把将蝎子扫 到炕下。我的心跳得很快,不能入睡,旁边传来了呼呼声。我又听到了唰唰唰,再一次跳起,大叫,能不能踩死它?女孩说,找个瓶子装起来。。。。 在佳县,只要会走路的孩子就会捉蝎子。蝎子生在潮湿的大石头下面,我估计那女孩晚上从泥地走来招来了蝎子。孩子们手拿筷子瓶子,罐子,搬开石头,将蝎子一个个夹入瓶中。 后来我见到蝎子不再大叫时,我看蝎子长得好威风:尾巴长长微翘像大将军。全身半透明,很漂亮的。而我在离开佳县后再没有见过那样的蝎子。孩子们一天能捉到一斤,可以卖好几毛钱。当地药材公司收购蝎子,必需是活的,他们将活蝎子倒入盐水中,蝎子不动后再晒干,这可是很贵的中药材噢,它有镇惊,活血,通络之功效。佳县老百姓的收入之一也是卖蝎子,据说佳县的蝎子质量还不错呢!
---待续--

我在佳县时光-----9, 怀孕
全医院的孩子都爱往我的窑洞跑,因为我爱他们,因为我总有吃的给他们。丰富的时候,不是由宁波家里寄来的吃的,就是当地出的点心(因为油少而不松软---很硬),差的时候就是我每天吃剩的(每顿我只能吃下1/3量)馒头片,窝头片,这些片片,我都烤在炉灶傍,很脆,孩子们都吃得津津有味。有时候我一盒子一盒子地送给本地护士,他们周末带回家当粮食…..除了上班,很多时间我都在与孩子们玩,也就是帮各家带孩子,开心得不亦乐乎。
我的爱孩子出了名,以至于隔一段时间都有老乡将自己的刚出生的大胖小子送来,说是想给孩子找个好人家….渐渐的有些烦了,不是自己不能生而是太年轻了,主要是自己还未能适应当地的生活(反映在食物上),我都照顾不了自己又如何照顾孩子?
一天终于呕吐了,茶饭不进,医院灶上给送来了炒酸菜,还是不想吃,叫着闹着要吃辣椒。当时是初春,根本没有辣椒卖,也找不到辣椒…..医院的所有人员在想办法,住院部想到一个:让病人家属都回家一趟,去家里去地里搜辣椒,一个不嫌少,多个更好…….
半天时间送到灶上共有一大碗辣椒…..我吃了这几天来的第一顿饭:两面馒头就炒辣椒,那个香啊…..
妊晨反应出奇地严重,LG慌了手脚,实在是因为太年轻,太没有准备,他怕失去我…..医院的很多朋友都帮忙安慰想办法,说住到医院外面,生活会自由些,好过些….那是对本地人而言。
对我们外地人,住在外面,吃水,烧煤,都得到山下去拉。我与两个本地人三人一起去为医院拉过水(三人一组-----那时候医院拉水的驴生病了)我连拉空的车,走到一半路,还没下山,已经两眼冒金花,就是那时候,我深深地体会了:眼前都是星星是啥感觉…….我的LG当时与另外两人一组用扁担挑水,他说,他也两眼冒星星,差点昏到,休息了很久才回来。如果我们作不了这简单的体力劳动,我们就不可能养大自己的孩子….在无可奈何的时候,我记得那是个雨天,我做了人工流产,LG将我背回了我们的窑洞….

.
待续

我在佳县时光-----10, 哪里都有心术不正的人
今天朋友很气愤地打电话诉说,她们部门有个中国女人很讨厌,总是踩着别人的脖子往上爬 …. 我安慰了她,让她想开些,我也给她讲了我的故事:
初到 佳县县医院,被分配在西药房工作,同时北 X 医也分来一个女医生,按说我们应该很要好才对,我是很高兴,她也是北京来的,我又多了一个朋友 ….
一天大家都在医院的厨房外面吃晚饭,这个女医生刚出诊回来,她一看到我院书记 兼院长坐在(可以说是蹲在)我的旁边,她就大声地对我说, XXX( 我的名字 ) ,刚才公社的陈书记说,你都敢跟他发脾气,啥人你不敢发脾气?当时我就愣住了,我没发脾气啊?于是我就在想今日上班情况 …..
又一天同样情景,她出诊回来,看到院长又坐在我旁边(院长兼书记是个老头,原佳县检察院的院长 ---- 他没事喜欢去药房,一方面学学药,另一方面给我帮帮手,因为另一个药房的人请假了)吃饭时也喜欢在我旁边与我聊天(我是新人) … 她一看到我又说:你今日又发错药了,病人一直拉肚子 ….. 害得我马上放下饭碗去查处方,结果当天根本没这个人也没发过这种药 ….
就这样一次一次地,我竟然没有想她为啥要造谣生事,还一如既往地把她当朋友。(很傻是吧?)直到有一次,化验室的一个女孩坐在我旁边,同样情况再演,我总是,马上查,马上回忆,那女孩终于忍不住了,告诉我,你不必查了,她是有意要在全院面前诋毁你,我说,为啥要诋毁我?那还不简单,你的学校比她好,大家喜欢你,领导喜欢你,她嫉妒你,所以要打击你,至少说你服务态度不好,说你工作不认真 …..比我还小一岁的西安女孩都明白,哎,我真笨
我开始疏远她,开始观察她,果然,她积极地靠近书记老头,一次竟然将红枣咬一半,将另一半塞到书记老头的嘴里,口里唱着:一颗枣儿一颗心,半颗枣儿半颗心 …. 好恶心。哈哈 …….. 这些小事本来早忘记了,因为近来有医院的朋友带来消息,说她的丈夫车祸过世了,所以才又想起了她。
待续

我在佳县时光------11,给自己的妻子找新老公
由 X 安医学院分来的一位姓武的大夫,浓眉大眼,听说回家结婚,迟迟不归。 超假后医院开会批评他,他解释,他这趟回家是结婚后又离婚了,所以拖延了时间 …. 他边说边流泪,我们给与无限的同情,若不是过不下去,谁会离婚呢? 从此大家对他就多了份关心和留意。
后来他找了一个农村寡妇,据说是因为女方怀了孕,不得不结婚的。
我们都怀疑他回家学了他父亲的腹部指压给那个寡妇压到床上去了。那个新娘子真漂亮(不然咋能吸引这武大夫呢),生的胖小子也好英俊。
转眼这位武大夫要回自己的老家了,他想与妻子离婚。
这个妻子很通情达理,表示自己配不上他,还是希望他把她带到西安后再离婚,这样她就可以嫁给城里人了,他也就答应了。
到西安后,他继承了他父亲的腹部指压真传(这是后话,后来他在北京就靠这为生呢),又结识了一个更年轻的女人,但是他不能马上结婚,原因是他的前妻还没有安顿下来(确切地说还未离婚)。
于是他逢人就介绍,因为前妻很美丽出众,他拿出照片,下面的一问一答就开始了:
她是谁?
我妻子。
你妻子为啥要介绍给旁人?
我们正在离婚,我不放心她 …
你别说,还就是他这个认真不懈的努力,有一个台商同意与他妻子见面 ….
然后妻子带着儿子与台商去了台湾。以后每次回中国,都是这武大夫给定酒店,接机,买机票,送机。
过了几年孩子长大了,跟着武大夫学习腹部指压呢。
这次我回中国,特意去了他的会所,作了减肥指压,同时看到了那个帅小伙子 和他的第三任老婆 。
待续

我在佳县时光-----12,一朵凋谢的花

经常起不了床,尽管我很要强。心慌,心慌 … 或 感到非常衰弱 …….
在一个落雪天,我在双层窗户室内配药,那是我与 LG 设计修建的窑洞,因为陕北风沙太大,非用双层窗户不能阻挡灰尘进屋。
中间我去了一趟茅厕(在山坡下),之后我就再也爬不上这个一房之高的坡了,身体虚的靠墙,慢慢蹲下 ….
如果那天没人上茅厕(那个药厂一共 3 人),我会冻死在雪地里。
后来发现心肌长期缺氧的症状,当时只有 20 次 / 每分,并且有些外地还有一个北京来的女孩子也患了这个毛病,这使我开始了要离开佳县的念头。
我去找了县长,他是当地的一个可爱的老头,他看到我来时的娇艳,看到我此时的 凋谢,唏嘘不停。他心痛地说,我们佳县的婆姨(女人)冬天是不碰冷水的,你怎能一天都与冷水打交道呢 …. 以至于后来,他一碰到我 LG 就问,你婆姨还碰冷水吗?后来批准同意让离开佳县这个县长也帮了大忙。
要想离开佳县,一要佳县同意,二要外面有接收单位。
父亲本想让我锻炼成才,没想到差点命丧黄泉,也不得不用他的关系给我活动了 …
正当我们马上可以进宁波了,传来了父亲的死讯,据说父亲为我的事情死不瞑目。

--- 待续 --



我在佳县时光-----13, 军婚动不得
要说当时的佳县医院集中了北京西安高学府的精英,那时候的北京,反倒留下一般 学院的毕业生。
佳县医院有两个医科大学毕业的男医生,他们要比我们年长很多,一个已经有孩子了,爱人在沈阳,一个未婚。
话说这位有孩子的王大夫,平时看人让你都不敢直视他,我总觉得他的眼睛要把我吃掉。无论他对我如何和蔼可亲,我总是避他远远的。
有一天,一帮住院部的人,包括医生护士,都挤到我们西药房里(我们这有个本地的年长女人)叽叽喳喳,他们似乎十分兴奋,慢慢我听出了名堂 ….
原来王大夫在病房里看中了一个病人的女儿( 17 , 18 岁),他约女孩今晚 12 点钟在一排病房后见面。
我问咋办,会出事儿吗?他们让我放心,不会让事情发生。
我回去也没有告诉 LG, 因为他也很爱凑热闹。
第二天上班,这帮人又十分有成就感地来到我这里。
原来是:这些好奇的人天一黑就爬上了病房房顶,在那里喂蚊子,等了好久,才见 王大夫把姑娘领到病房后面,房上的人就见王大夫在那里怎样亲,怎样抱怎样急不可耐 …. 在关键时刻,从上面扔下一块石子以示警告,然后他们就撤了,当然王大夫与女孩也停止了。
我很不肖王大夫和这群人,他们马上说,没别的意思,就是好玩,那女孩可是与军人定了婚的,谁敢碰,吃不了让他兜着。 这让我想起了,王大夫身上还有个官司呢。他将一个军人的未婚妻肚子弄大了,医院找人帮忙正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呢,看来劣性难改。
----待续----

我在佳县时光-----14, 叠字和套套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佳县香炉寺

我在佳县基本再没有往下面下乡,可能在县医院里是唯一一个没真正住到过老乡家里去的人。一方面是我在药房不需要下乡,另一方面是我 LG 总下乡替代了我,美其名曰照顾。
到佳县先要学会“叠字”,一包包,一片片 ….
给老乡配药,给他讲:一次吃这(用手举一包药粉)一包包,上午一包包,中午一包包,晚上一包包 ….
一天下来喉咙都哑了,稍微一快,他们就会说: hei-er-pa ,hei-er-pa . 开始我会说,不用怕,很好记的。原来他们说 hei-er-pa = 听不懂。
一次给一个老乡配镇静水剂,给他讲,每次喝一道道(瓶子上有刻度 — 道道),结果这老兄到家后已喝成空瓶了。他家婆姨拿着空瓶来医院,他一路喝一路喝,喝了一道道(路)。我大笑完马上去他家看看,还好没事,睡一大觉就会醒来。
医院的人除我外都是定期下乡,有人曾遇到过,全家老少睡一个大炕,大儿媳,大儿子,二儿子,二儿媳,三儿媳,三儿子,父亲,母亲。要有孩子就塞在他们父母中间。医院的下乡的人不是睡在炕这头就是睡在炕那头。
医生下乡去宣传“节育”,宣传用避孕套,结果是:
* 老乡投诉:我都将套套戴在竹竿上,老婆还是有了(医生讲时用竹竿作比喻)
* 老乡又投诉:我是套在拇指上,老婆还是有了(肯定哪位又是用拇指作比喻)
医院开会时,我提出,老乡走上百里路来药房只为买一个避孕套,说明他们还是不懂这套套会破的,不安全的。我提议下乡的医生都带上些,省得老乡跑那末远路。 并且请院长去申请一些免费的避孕套好发给老乡用。
我又提出,为啥不作个模型,让老乡一看就明白?这一个建议,被医院的
人“将” 了我好久,他们让我做 …

----待续-----



我在佳县时光-----15, 黄毛大夫

今天无意中与 LG 提起佳县,我问他到目前为止你还记得谁。他第一个提到黄毛。 我们两人都同时想起了他的趣事。
赵大夫很早就到佳县了,他的老家也在陕西延安附近,他与老百姓已经完全打成一片了,因为他长了一头浅黄色的头发,称为黄毛,几乎忘了他的真名字,只记得他一天到晚都嘻嘻哈哈的。
前面提到我刚去时吃不惯,他有瓶香油都告诉我,有些好吃的咸菜也
留给我。
听说他刚到佳县时,看到的都是山没有平地信口说,用原子弹一炸,平
地就出来了。到文化革命时,对立面的一派揪住这句话,穷追猛打,
被打断了鼻梁。
我记得他的两件趣事:
他的乡下婆娘(他如此对人说)来看望他。那时候还是点油灯,天黑了,农村的女人有节约的习惯,不点灯就准备睡了。
一会儿,黄毛进来了,上炕了,两手摸向女人的脸 …… 同时有两只手摸向女人的脚,他 LP 吓得大叫起来 … 点灯一看,黄毛把另一个手术室男护士也带进了窑洞,和他 LP 开玩笑 ….
黄毛终于可以回家看 LP, 看孩子了( 10 岁的大女儿, 5 岁, 3 岁的儿子)我在前面写过,一般人家只有一个窑洞,只有一个大炕。晚上,孩子们因为父亲的到来而兴奋得睡不着。他一遍遍问,睡着了?没有!睡着了?没有! ….
最后自己睡着了,半夜醒来,正当他与 LP ( 省略 100 字 )… 惊动了孩子,孩子们纷纷爬起来了,农村的女孩早熟,她女儿对弟弟说,下去,下去,看戏要在下面 ……


待续

我在佳县时光 ------16,办起了榆林地区第一个药厂
榆林地区有12个县,相对最好的是榆林县,最差的(指穷)的是佳县。我是被分到榆林县的,老公被分到佳县。听说佳县最穷,我想为了能与他在一起我去佳县他们不会拒绝,于是就与他直接来到了佳县报道。
稀里糊涂地就是几年,临要出国了办手续才发现,佳县根本没有我的档案,原来我还属于榆林的。
到佳县后总想做些什么,于是就办起了药厂。
一切按正规的走,处理树脂,沉淀黄河水,装瓶,压盖,消毒,检查,化验热源。。。
老公出差温州买到了输液瓶,瓶盖,从西安进了树脂,硫酸,压盖机和消毒用的大锅炉。。
我在家里加紧改造厂房,将办公室改成生产输液的配药室,加双层玻璃,加水管,在房后修两个大房子般的大水窑,用黄河水注满,沉淀,一个月后用于配药用,一个池子沉淀水,一个池子用水,很方便。每次用完水,都得有人跳下去清理泥沙,否则池子因为泥沙装水会越来越少。
我到黄河的另一边---临县县城去印了我设计的瓶子包装标签,当时在陕北没人见过的漂亮呢。。。
县里给我们配了一个打杂的工人老魏(做饭,消毒,干一些重活)
几个月后生产出第一批输液,就是热源检查太麻烦总得寄到西安药检所太慢。于是自己又养了兔子来做实验。有时候也用自己做实验(就是躺下,让医院护士将我生产的输液静脉点滴到我的血管----有高热或寒战----就是有热源,不合格)
一切都合格,佳县12个县医院和下面的地区医院终于用上了佳县自己生产的输液,其他县的人都来学习,观摩,佳县干部,老百姓美滋滋的,感到无上荣耀,称赞这小两口太神了,那末混的水做成了打针水,好佩服,好崇拜。。。
接着生产针剂,配药,装药,封安培,消毒,检查。。。
又开展了粉剂片剂。。。。
一晃几个月了,上面又分来了几个刚毕业的学生。。。
佳县药厂一直是县委的骄傲,老百姓的自豪,是我们的安然无悔。
---待续 ---

我在佳县时光-----17,寻找儿子
当时男友(后来的 LG )的华侨身份给他带来了无尽的屈辱和绝望,连带我也受到了牵连。
他自大学分配后就停止了与他海外家庭的联系,他一心一意要为改变佳县的贫穷面貌作出自己的贡献,没有人认为他有啥特出,要说特出就是他比咱国内人还能吃苦,还严格要求自己。他是我大学班里最早递入党申请书的,无奈他的身份使他 报国无门。
自从我们两人好了以后,他怕连累我,就不再与家里人通信了(我想起这事,就会抱怨共产党真没有人性)直到我们到佳县 2-3 年后。 一天由县委转给他一封信,当时他,我都看得泪如雨下。目前自己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感受比那时会更深刻。
信是给中央卫生部的,信中叙说儿子 XXX 原在 XXXXX 读书,在毕业前夕失去了联系,至今有 2 年多,生死未卜 …….
一个母亲在海外痴痴地盼儿子的来信,又怕打扰儿子的生活,一日一日多末难熬的岁月 …
在我后来看了一个相似的电视剧后写下的感想,最能代表我的心情:
我想给多雨的岁月撑把伞
我微弱的力量又十分有限
我只有伤心叹气泪流满面
庆幸可怕的日子已成云烟

庆幸可怕的日子已成云烟
看到悲欢日子我依然伤感
又把褪色的照片看了一眼
让屈辱伤心无望离我远远。
考虑到他父母的焦虑,他写了一封信报告了自己的想法,信由佳县寄到我上海的姐姐处(她公公也在海外 --- 也不是秘密了)让她从上海寄到海外。 他在信中还表示要为改变祖国的贫穷作出自己的贡献 ……
--- 待续 ---

我在佳县时光-----18, 老公彻底绝望了
弟弟申请入党了,调查他姐姐和姐夫的信函寄到了我们负责的药厂,我们马上转给了县委,让他们回函。
后来再碰到我弟弟时,他提起此事,说你们县委对你们的评价简直太高了,优点多多,好似几个模范人物的总和。我感到欣慰,至少我们两人的努力付出能够得到领导的赞同肯定。
【插几句:老公近几年一直有回印尼的冲动,几次提起,都被我无情地扼杀了,原因是,如果我跟着出国,自己的日子好过了,我的父母,我的亲戚他们咋办?他们会因为有海外关系永世不得翻身。。。更多考虑的是我父母,姐弟,他们都是党员或是预备党员,如果。。。他们将。。。为了我的感受,他再没有提出国的事儿】
接下来, LG 又带游泳队去了榆林(他是教练,为佳县游泳队争过名次),晚上与我们的校友和一堆人一起吃饭,其间有人问起 LG 的名字, LG 一说,那人说“你就是 XXX 啊” …LG 想,当时我们办药厂自己搞输液,虽然小有名气,但榆林并没有来人。就问,你认识我?那人可能酒喝多了,回答:你就在那个“专政名册上” …….LG 一下子懵了。
谁都知道“专政”的意义。 因为陕北紧挨内蒙古,苏联,武装部门将我们外来人都分了信任的等级的,因为 LG 父母在国外,那肯定属于“怀疑人群”。打仗时,这些怀疑人群要另外被看守的(估计我也跑不掉)。
就是说,老公自进入中国至今,所有的努力积极表现,所有的嘉奖都是空的,还是不能冲淡他这个“海外关系”的,即使不与海外联系也没用。。。 LG 从榆林回来整个人崩溃了,在中国,最绝望的事情莫过于政治上的末路。看着他混杂绝望后便是泪水衍生出的心碎,我的心紧抽,……无语问苍天。我们是那末的无助,没有经历就不知道什么叫心痛,没有经历就不明白什么是绝望。当时我真怕他寻短见呢。(每当我想起此事都会伤感而流泪)原谅我语言的的苍白,当时眼前一片漆黑,没有一点儿光亮。只有一个念头,如何挽救老公,为了他,我可以不顾一切。。。
我搂着他说,“即使全世界都嫌弃你,看不起你,你还有我,还不是世界末日,咱们不能垮.....离开这个被专政的地方,我先让父亲帮忙调动,实在不行,我会同你出国。”
后话:父亲正在想办法已经有了门路,突然传来父亲病逝的信息。悲痛,绝望,心碎,无奈,无助交杂,我们提出了出国探亲的申请 (探亲是幌子)。。。。
谢谢阅读!


网友的话: 普通人的精彩—读五七《佳县时光》有感!---by 为人父
写回忆录和自传在我的印象里那是名人和大人物的事,和咱普通百姓不沾边。在历史记录中也很少有普通人的身影。但自从有了博客之后,普通百姓的精彩人生和奇特经历才逐渐展现在我们的眼前,让我们得以分享与我们同样普通的人的生活经历和人生智慧。毕竟,人格之伟大和智慧之高低与名声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学历史的人都知道,中国古人是最重视历史的。在中国经历了无数的战乱和焚书坑儒后,保留下来的历史文献仍然汗牛充栋。由于中国人特殊的文化和价值观,中国的历史以人物为主,事件为辅,而西方历史纪录则反之。所以我们中国的历史就是大人物的历史,从来没有小人物什么事。我在读中国的历史书时,总是困惑于对当时历史的全貌和普通人的生活模糊不清和语焉不详之感中。我想,由于博客的出现,今后的历史记述将会变得更加丰满、真实、清晰和有血有肉。 名人的自传虽然得到以赚钱为本的出版社的青睐,但这些传记吹牛的多,实事求是的少。
而普通人因为没有名声之累,他们的回忆文章尽管在文字上不甚雕琢,但瑕不掩瑜,文字上的缺陷遮掩不住他们文章中那种真实可信、质朴纯良和原滋原味的美感。五味七色所写的《佳县时光》给我的正是这样一种感觉。 我是非常佩服那些敢于写出自己真实经历的网友的。我自己也是尽量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做素材来写博的,但我知道我做的远远不够。在此之前,我读过走廊网友桃叶以自己亲身经历为素材写的纪实小说《你怎么这样啊》,虽然小说在结构上和故事情节上有些缺陷,但在文字、细节描写和思想上不输于现在那些有名的作家。江上、史迷和花姐的很多回忆文章我也读过,其中的精彩并不比名人的自传差哪去。
有位名人说过,每个人的经历写出来都是一部精彩的小说。五七的《佳县时光》为这句名言做了印证。 五七的《佳县时光》好就好在原汁原味,没有人为雕琢的痕迹,没有假模假式的文艺腔,是真正的原生态作品。其实,在我们这个时代,生活本身比小说还要精彩,只要你能逼真地记录下来,你就是一个了不起的文学家。 《佳县时光》有很多精彩的描写能唤起同代人的记忆。如“蝎子在炕上唰唰的爬”就让我想起我插队时老鼠藏在炕洞里偷吃我们漏掉的黄豆粒的情景。而她讲述的赶集经历,我想凡是赶过集的人都会有一种熟悉和亲切感,虽然我们没有她那时那么大方,总是给别人做好吃的。
从《佳县时光》点点滴滴的记述中,我能感觉到那个时代和那个地方淳朴的民风。像“手电筒照着我熟睡的脸”中那朴实的老乡,我不知道今天是否还能遇见。五七怀孕时,医院同事四处收集辣椒的情节,显露出那时同事间浓厚的人情味。也是如今这个时代少见的了。 我想,来常青坛的网友个个都有自己的精彩经历。如果每个人都能把自己人生的精彩片段和值得记录的历史写出来,那不仅娱乐了大家,也丰富了我们经历过的历史,也算是对自己和历史的一份交待。五七斑竹已经做出表率,下一个我期待的是龙斑竹的精彩了。:)

返朴归真 ----读[佳县时光]的一点感想   by 简丹儿
我上中学的时候,正是举国上下拨乱反正的时候. 很感谢我的母校,没有把课堂搞成应试的竞技场,而是象关闸太久终于等来了能开闸放水的这一天,学校以极大的热情给我们展开多方面的"补课".印象最深也是最喜欢的是高中语文教研组的老师组办的两周一次的"文学鉴赏讲座".主讲老师姓陈,文革前北师大毕业生,她悦耳地说着很标准的普通话.穿着素雅合体的衣裙,黑黑的长发高高挽起,真觉得她美丽大方,很有气质. 不能说听了两年"文学鉴赏"讲座,自己就提高了鉴赏力,但肯定,那两年每次不落的讲座课让我对文学获益太丰.......
以后的岁月,一直对优美的文字倾心不已,对阅读的文章书籍择选苛刻,就是自己偶尔的写作也定求文以载道.并不自觉的有些雕文琢字. 不知从何时起,我开始困惑甚至痛苦了.在自己习惯的语言方式下,怎么就描述不清表达不尽了呢? 是的,我诘问过自己,是生活本身好看还是描述生活的文字好看?我想,这其是对自己文字的不自信.自己真是写不出那种反映原汁原味生活的文字.
 读<佳县时光>,有种"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之感. 这一直是我渴望而又不可完成的写作:用直白的文字记叙朴素的生活.文字非常有画面感,而且每个画面都清清爽爽.你好象置身在一个个场境中,你仿佛亲身体会着一次次情感波澜.你会为浓浓的人情味莞尔一笑,你也会为艰难痛楚的挣扎潸然泪下......
朴实无华,天然本真,原来有着如此的魅力! 读毕一直在想,如果把这个系列认真整理一下,再丰富一些内容,真能拍出一部很好看的电影.或许,它的返朴归真真就是我们这个年代太稀缺的心灵感受. 突然想到王国维,他那人生第三境界不也是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表述的吗?有人阐释这层境界是"返朴归真". 好象是还没有比这更贴切的阐释了. 人生的境界,文字的境界,走了不少弯路的我一点点明白,最高处也是最难处就是这____返朴归真.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cqrs&MsgID=63596
http://web.wenxuecity.com/Search.php?SubID=cqr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深深海洋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 写太好了!
饭太稀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ljia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些生动的佳县的故事!
plan 回复 悄悄话 我去过一次佳县,那里是真正的黄土高原,一望无际的黄土高原,置身其中,就象进入茫茫的大海一样
travelroundtheworld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continuing please!
福娃2009 回复 悄悄话 想不到你的经历如此精彩,请务必续写下去,期盼中.....
后悔结婚太早 回复 悄悄话 我子长长大的,去过一次佳县。很思念小时候记忆中的家乡。
十年佳酿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全文,很惊讶57姐的背景。是的,一直以为你们是恰巧碰上了好机遇的成功商人,没想到,有那么深的故事。

经历过了那么多,无论何时何地,你们都是生活与工作中的强者。
加伦佳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去过佳县,没呆几天啊。看到你的文章,想起了黄河边的大枣园,白龙寺。
祝福你们风雨后见彩虹!
ND-mom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故事。我大概比你小些,曾在延川县插队三年。我是75年从北京去的。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57姐:
请原谅我这样称呼你!好像别人这样称呼你。
非常喜欢你们的故事!请一定写下去!
最早以为你是贪官太太,后来以为你是留学精英,
再后来以为你们是大商人。
现在知道了,你们还有下乡的经历。
这些故事吸引着我,你们夫妇太不一般了!
真很佩服呢!
期待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