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东京在召唤16-李鸿章小道及其它

(2022-11-10 13:45:17) 下一个

            在中国受过初中教育的人,大概都还记得历史课上有过一个所谓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这个马关条约在日本叫下关条约,下关是日本北九州地区的一个海边小城。我来这里之前已经知道下关有一个小小的纪念馆,展出了当年中日谈判时的地点和文物,甚至包括李鸿章(中方谈判代表)每天走的那条小道,后来被命名为李鸿章道。

            说起李鸿章当年谈判的故事还是颇有点戏剧性的。他在参加第三次会议的路上被日本的激进分子枪击并受伤。日方为了表示慰问,就把事先提出的三亿两白银的赔款减到了两亿两。李鸿章后来还开玩笑说:不如把我打死算了,也许就不用赔钱了。最后的谈判结果是中国除了赔两亿两白银以外还割让了台湾岛,辽东半岛和澎湖列岛。

            我从小仓坐车跨海来到下关。因为看到路途不是很远,而我又很怕坐当地的bus,因为不知道规矩,也懒得查,所以我从车站一路走到了纪念馆。一路上都是不错的风景,也有一段海边景区。纪念馆就是一栋很小的独立屋,名字叫春帆楼。门开着,放了些说明书和洗手液。我拿了一张中文说明(只有中文和日文两种)就走了进去。里面正中位置就是那个谈判时的会议室,我估计是后来布置的,因为全是透明的,还开着灯。房子周边都是展品,有李鸿章的头像,书法帖子(李的字真不错),还有用过的一些东西。另外也展出了日方谈判者伊藤博文的头像,文字和物品。整个展览很简单,没有政治语言,全是事实陈述。

纪念馆及小道:

 

            看完展览我出来走了一段那条李鸿章道。小道高出地面一段距离,贴着小山边的石头墙,边上都是各种花草,下面有住家,并没有什么特别。看完了计划好的地方,还有很多时间可以消耗。我决定去看一个也是榜上有名的长府庭院,正好离这里不是太远,但要坐bus。坐bus本身不难,哪儿上哪儿下也不用操心,有谷歌地图呢。关键是如何付钱。我上了一辆车,到站时我的乘车卡过不去。我拿出一把硬币准备现金付款,人家却不收。司机听不懂英文,而我的日语只会说:我听不懂。折腾了半天我的卡总算突然通过了。高兴之余我想这下可好了,我需要在这条主街上上下多次,不用怕付款的麻烦了。

            庭院几乎无人,我在里面优哉游哉晃了近两个小时才出来。这时我距离中午约好的lunch还有一个多小时,我想还是坐bus往回走吧。午餐约在了一个鱼市,类似于东京的筑地市场。一般这种地方都是上午卖鱼,下午就关了。但因为人气高涨,因为可以买到超级新鲜便宜的海鲜,还可以让他们速冻并在两天内送到东京。市场的周边是一大片餐馆,都是以海鲜著名的。附近靠海,有一条可以散步的木头栈道,很像北加州Santa Cruzboard walk。外加灯塔,轮渡等景观设施,就算市场不开也还是人来人往,不会错过。

神社,庭院:

            坐上bus以后我在车窗边看景,一看到海边有一排大炮的地方我就赶紧下车。这次可没那么幸运了,我的卡死活过不去。同样,我的现金也不被接受。这下我可为难了,难不成这里的bus只接受特殊乘车卡?必须在总站买好?我不明白,最后也没搞明白。司机倒是没有为难我,让我下车了。可我是再也不敢坐这里的bus了,好在后面走路都不太远。我看完海边大炮,历史遗迹加海湾大桥后走到市场和女儿汇合吃午餐。饭后我自己改坐海上轮渡回到小仓。

海边景,市场附近及午餐:

            奔波大半天有点累了,但当得知小仓也有一个天守阁的时候还是想去打卡一下。第一个天守阁在大阪,多年前去看过。第二个就在小田原,这次来东京的第三天冒雨去看了。这第三个估计也差不多,但周边一定还是值得看的。看来我真该弄一本天守阁护照了。

            地方不远,而且穿过小仓市区很漂亮的地段,我硬撑着慢慢走过去。路过了漂亮的大桥,因为要过一条河。看到了巨大的星巴克,外面桌椅一大片,这得多少人同时喝咖啡才能装满?我例行公事,买了通票,可以看一个附近的小花园。这个倒是不多见,以前好像没有花园可看。

            每个天守阁都有自己的故事,这个也不例外。因为没有力气了,也就没有仔细看展览。倒是看到里面有些吸引年轻人的游戏类的东西。出来以后去花园看了一圈,确实很一般。面积小不说,和我上午看的长府庭院真没法比。完成最后一个景点后我会旅馆休息,躺平。

            晚上聚在一起吃了一顿很正宗的日餐,在一个很小的餐馆,从头到尾只有我们一桌客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