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过去和最近看到的网络骗子

(2022-03-11 09:51:06) 下一个

         

           现在对骗子比较敏感,所以一碰到就第一时间屏蔽,因而也就没有留下照片证据。反正我不上法庭,无需顾忌口说无凭。只凭印象我也能历数好几个臭大街的骗术了。

            先说email里的骗术。我收到过email,告诉我银行账户被入侵了,并且已经被人转钱出去,我必须赶快联系某某电话。第一次我进去看啥事没有,以后再碰上就直接删掉email。还有就是收到email告诉我PayPal账户(或其它账户)要被关掉了,需要login以后如何如何,这一看就很可疑。第一次我没有用他们提供的链接,而是用自己的方法进去看,也没事。以后也就直接删掉所有类似的email。第三种是貌似来自Amazon,Walmart等网站的获奖通知。我开始也试过,当你选完奖品接着往下走的时候,他们要你输入地址,还有付运费也要提供信用卡信息。同样,我止步于此并且删掉后来的一切此类email。这些都是十几年,甚至更久以来的骗术,但仍未绝迹。我还是会时不时就收到这样的email。

            电话骗术对我已经没用了,因为我不接任何不认识号码的电话。如果我不小心错过了或者忘记了需要接的电话,比如前不久刚刚约过的上门服务等,他们一般会留言,我对留言还是会仔细听的,如果是骗子一开始就能听出来,再删掉不迟。中领馆的骗子留言还在继续,每个月会收到两三个,一听就知道,直接删掉。他们也真是太懒,都不改变一下作案方法。

            自从有了Line,Telegram和WhatsApp以后,我接到的骗子信息就更多了。这些平台,加上电话原有的text,每周都会轮流出现骗子。但归纳起来也不过就那么几种骗术,我反正不管你怎么变,只要是不认识的人,一律删掉,屏蔽号码。

1. 帅哥美女。我有些账号是有头像的,所以来的都是30到50岁的帅哥。一上来先是套瓷并附上照片。

           骗子:“我才发现你在我的联系人名单上,我们认识吗?“ 好几次了。

           我:“不认识“,然后直接删掉。现在都是直接删,不再废话。

           骗子:“XXX,你还记得我吗?”,直接删掉。

          刚开始我还真以为对方认错人了,会多说一句。但对方紧跟着就是一句:”大家都在异国他乡,交个朋友也不错啊。“于是赶紧删加屏蔽,以后再也不啰嗦了。

2.  开门见山。这种大都是女骗子,大概是不知道我的性别,因为没有头像。          

            骗子:“我定的钢琴怎么还没到啊?这是给我女儿的生日礼物!”

            或者:“我刚到湾区,能提供看房子的信息吗?”这个有点欺骗性,但我现在一律不信。女骗子有上头像的,也有不上的。

            开始我会澄清,告诉她找错人了,怕耽误了她的大事。后来发现她道歉以后会继续聊天,我就只好删她没商量。还有其它几种以聊天开始的探路,但只要是不认识的,我都屏蔽,实在是没打算也没必要在网上交朋友。

3.Facebook

         Facebook上见过很多,后来取消账号以后就不再有此麻烦。这种骗子好像属于放长线,钓大鱼的那种。对我来说就更不可能上钩了,谁有那么多闲工夫和不认识的人聊天?反正我也不是大鱼,不去咬钩就没事。

4.Text

            骗子先是黑了某人的电话,然后冒充某人和我联系。一般是让我替某人去商店买卡,说是他目前走不开,但需要尽快把卡给家人。等忙完了会还我钱等等。骗子肯定知道他黑的人和我认识,因为他骗的都是contact list上的人。但并不知道我们的关系有多好。可惜,我没有一个联系人可以这样把我支出去买卡,一个text?

 

我想他说的是商店礼物卡吧?

         我听说很多人,微信和其它平台都有上当的。看来骗子还是有收获的。或者说傻子也不少。

         要想不当傻子,就只能自己多个心眼,碰到任何不认识的人,先当成疑犯处理。只要对方开始询问个人信息,就赶紧逃之夭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防不胜防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