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买房的风波 – 我和我的邻居

(2020-12-26 16:19:47) 下一个

(2020年说话就过了,这一年大家都不容易。写篇博客,至少一年一篇,不要断了线。有感而发,写写我20年的邻居,做个小结,她要搬走了。)

圣诞节的中午天阴欲雨,心情也和这天气一样。在过去的十三年里,每年这个时候,我们全家都在一墙之隔的邻居家参加他家的小型圣诞聚会。今年由于疫情自然是各在各家。可是,我知道,即使没有这个疫情,估计今年我也会呆在家里,郁闷地听着墙外她家的人声鼎沸了。因为两天前友谊的小船翻了。

我的邻居是一对爱尔兰夫妇,我们做邻居到明年六月份就20年了。女的是某世界知名大公司的软件工程师。男的嘛,期间换过几次工作,当过一个小公司的总经理,后来又换了一个工作,没敢细问,似乎不如他妻子。但他人很勤快,整天见他干家务,还主动在小区捡垃圾,割草。他脾气似乎不好,经常听他在家大吼他家老二。

这20年,我们是一起前后生娃,一起青发变白发,一起步入中年,时不时的一起喝个茶,聊个天。虽然交往不是很密,他们的有些行为也让我费解,但俩家也从未红过脸。

让我感动的事,比如我母亲去世时,她特地来慰问我,带来蜡烛和一个镜框让我把母亲的照片放进去,还建议我给母亲写信,用这种和母亲对话的方式排解失母之痛。 比如,儿子考上了名校,她送来祝贺卡。她很友善主动,也是我在异国他乡的一个伴儿。

让我费解的事当然也有,但毕竟都是些小事。我们俩家的孩子年龄相仿,但却不在一起玩儿。一次他家开生日会,我家娃因为早去了20分钟被拒之门外,说到点儿再来。一次她家来了很多她孩子的同学,我儿子去凑热闹,被遣返,说人太多了。一次她来我家玩儿,闲聊中她说她家有防止小孩开柜门的小零件她不用了,去取却一去不返没了下文。像这种有因无果,短信不回的事还有许多。

孩子小的时候在同一家幼儿园,一天老公出差去外地了,那时我们只有一辆车,我想搭车送孩子。她很热情,而他的老公却老大地不乐意。据说他老公对别人也是这个态度。真是失去了助人为乐的乐趣。自那时我便对她老公有了看法。尽管事后他想极力弥补。

这些年随着我们事业的发展,我隐隐约约感觉我这个邻居对我们是有些难以掩饰的妒意。

其实,自从我家对面的邻居搬走后,我也只剩这么一个交往的邻居,因为我们这个小区由于地理位置离市中心,大学和医院都很近,大多是学生和不固定的租户。还有几家长住户离得比较远。这几年来,我们各自小家变大家,所以都在考虑换个大房子。这不,最近他们家在卖房。

她家卖房牌子一立,我着实有些难过,毕竟是20年的街坊,有些难舍难分。虽然从11年前起我就开始看房,考虑换一个大一点儿的房子,可是一直没有遇见一个十全十美的房子,又舍不得卖现在的房子。这房子是孩子的出生地,满满的全是记忆,面北朝南,上班又近,就是小了点儿。现在看见她家在卖房,便考虑为什么不把她家房子买下来,把墙拆了或是在墙上开个门,将来留给某个孩子住在身边,相互照应。

我把我的意思告诉了她,找了中介。连续4个星期看房的人不过6个。中介说一两个星期后联系我。可是,左等右等,没信儿了。我还发了两次短信给我的街坊叮嘱,同样石沉大海。两个星期过了,我便联系中介。让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一改往日的热情中介板着脸说房子已经sale agreed了,还怪我没有及时和他联系。我和我老公目瞪口呆,明明中介说是要和我们联系的。原来,我的20年的好街坊暗示中介不要把房卖给我们。当时我真是气炸了。

我们两家好到有彼此的钥匙,为了彼此休假的时候一旦房子有什么问题,可以开门解决。此时我想立刻把钥匙还给他们,要回自己的钥匙,一刻不想与他们再有任何的瓜葛。

两天前,我们刚要开着我们的新车出门正赶上她开车回来。Keep up with the Jones. 也许正是这新车刺激了他们。因为会算计的他们从来不买新车。

 看见她回来,我没有和她打招呼,径直回家去取她家的钥匙,一向淡定的老公在门口和她寒暄。我把她家的钥匙递给我老公,没有正眼看她。‘咱们什么时候去喝杯茶’我听见她对我说。‘不必了’。说完我便关上了门。我老公回来把我批评了一顿,我说北京大妞就是这个爱憎分明的直性子。

‘请把我家的钥匙放入信报箱。’晚上我给她发了个短信。‘你因为什么在生我的气。钥匙已放人。’一会儿她回了信。我把我生气的原因发给了她。她回短信说房价因为疫情明年会降,想尽快出手房子。如果我买房后发现房价大降她将无法面对我,又怕我交了定金发现房子有什么问题。

难道现在她就能面对我吗?我没有再理她。如果她把我当朋友为何不事先坦诚相待,开诚布公。知道一个与她无怨无仇的我想买她的房子却授意中介不要卖给我,偷偷与素不相识的人sale agree, 这种事情我想大多数人是做不出来的。 除了嫉妒,不想让我们如愿,我真的想不出他们做这种损人不利己的事的理由。这样做人太不地道了吧。这事让我对人性大失所望。应了那句话,除了你父母没有人愿意看你好。

也许我们的关系并不铁。我虽然没有做任何对不起她的事,也许我作为邻居为她做得还不够多不够好不够她满意。可这些年对她我是有求必应,至少我一向是助人为乐,成人之美,不会伤害任何人的。我老公对这事没有我反应如此强烈,我想他是做到了宠辱不惊…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VIC1123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邻居我会很满意,事主是典型的事逼心态,一点小事不合自己的意就翻脸。
mumof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板爷' 的评论 : 谢谢老乡!
lhy86 回复 悄悄话 觉得她没错啊,她的解释很合理,不明白你为什么生气。
hua_3竹 回复 悄悄话 有錢使得鬼推磨,怎會天真地以為他不志在價錢呢。如果你讓他知道你會出最終的最高價,你鄰居可能會事先告訴你這屋有什麼地方不妥,來過君子協定,日後有什麼不滿意,大家要無怨無尤,然後賣間屋給你。
北京板爷 回复 悄悄话 没必要和邻居(无论华洋)走得太近,保持距离挺好,省的产生误会。故事写的不错,很生动。
mumof3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她处于焦虑之中。她和我说立出售牌子的第一个星期,她devastated,她对这个房子也是充满感情。我对她说,如果我买了她可以随时回来喝茶。本以为她会更愿意卖给我,却不知她不乐意让我占领她曾经的家。我真是想得太简单了。.
mumof3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失误是没有先给一个诱人的 offer. 不过如果人家不打算卖你,即使给了也会石沉大海。她都不在乎。
mumof3 回复 悄悄话 她知道我是非常认真的。
hua_3竹 回复 悄悄话 你連offer也沒有出,就顯示沒有誠意,人家哪裡知道你是否當真?其實也不可怪人家。你鄰居的想法是想盡快脫手啊。
mumof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评论,就不一一感谢了。大家说的都有道理。原来我只是觉得如果是我卖房子朋友要买,我会坦诚相待,有一说一,房子有没有问题,我会一五一十,说清楚,价格合理双方愿意就成交,也不会和朋友讨价还价。这儿的房屋买卖是必须通过中介的。如果是我买房子,钱交了,我也不会找后账,其实也没有法律支持找后账的,谈不上什么撕破脸。只要说清楚,大家都是通情达理的。我的邻居出于多种原因就没有给我们offer 的机会。当初我们想看看最后的Offer,然后beat the final offer. 这件事让我在人际关系上领悟颇多。谢谢大家的评论!

mumof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您温暖的提醒。的确您说的有道理。
mumof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虽然不是汤耗子,但的确也是不大的一个房子。欧洲不比北美。占用您宝贵时间了。写点东西只是个爱好,和海外朋友交流一下体会,也许只是从自己的视角出发,没有考虑其他因素,没有别的意思。
mumof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anxiwang' 的评论 : 谢谢!
mumof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然至上' 的评论 : 谢谢您!
天然至上 回复 悄悄话 没错,嫉妒!比较小人不值有求必应,保持最浅表的打个招呼距离就可以了。
shaanxiwang 回复 悄悄话 她没有错 是你想多了 最好不要和朋友 熟人做生意 伤害情谊 价格也是一个问题 就和旧车从来不要卖给熟人和朋友一样。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汤耗子,还这么多啰嗦事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邻居不肯将房子卖给您,让您不舒服了。其实想想,这不见得是坏事,除了楼上各位兄弟姐妹的留言中提到的问题,还有一个问题您恐怕没有考虑到---父母的房子不能离子女的房子太近,孩子会感到不方便。即使您的孩子乐意,儿媳或女婿也会感到不自在。最理想的距离:一碗汤的距离,儿女住隔壁的距离显然是太近了。
不爱热闹 回复 悄悄话 房子不卖给你,没什么不对,怕以后落埋怨,还有价钱不太好谈
ibelieu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为朋友两肋插刀; 外国人:君子之交淡如水
中国和外国:入乡随俗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把普通邻居当至交了。生活中对不损人坑人的人就不错了,就没必要抱怨。应该以平常心不卑不亢地有礼相得。
孩子赴会提前二十分钟错在自身呀。
你先生的态度很好。宽心待人对待生活吧。
mumof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评论!
mumof3 回复 悄悄话 请大家帮我分析一下,我的20年的邻居为什么这样做,求安慰。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想要从认为是朋友的邻居买房。须报一个比要价高的价格。很显然,你们两家不是朋友,否则你买她卖根本不用经纪。
心的日志 回复 悄悄话 而且你的文中也没有提及是否正式递交买房合同,如果递交offer多少钱呢?在这个卖方市场上,有很多人像你们一样,很想要买他们的房子。本来他们就犹豫是否卖给熟人。如果这个时候,通过自己的中介,递交高于其他竞争对手的价格,才有可能增加成功机会。所以不要生气,business is business. Do not take it personally.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的,不和熟人做生意的。
当初我要买卖房屋,朋友里面有好多地产经纪,我都没有给他们做。我说清楚了,要做我家生意,第一要全职经纪,二要10年以上行业经验,三不请熟人。因为熟人里面好多经纪,请哪个不请哪个,容易得罪人。所以后来这些朋友还来往
心的日志 回复 悄悄话 卖房子给熟人的确有隐患,在一般的卖房交易中,都是通过中介,买卖双方都没有对方的信息。这样一旦卖完,拿钱走人。万一有什么问题,买家都没有办法再去找卖家的麻烦。

说一句不中听的时候,比起以后万一发生问题,可能彼此之间的纠缠不休,他们这样的决定是最明智的,对双方都好。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个朋友要买我的车,我直接告诉他不能卖给他,理由因为我们认识。后来我trade in 给了dealer。 就是不想今后落埋怨。妒忌也是可能的,妒忌亚裔的人有的是。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妞就这样,爱憎分明,我就是。买不了更好,还有更好的在等你。我们一个加拿大朋友当初想卖房,他同事听说了,二话没说,俩人当场就交了钥匙,因为他同事早就喜欢他的房子了,根本不讨价,你说什么是什么。多好的生意啊!大家都高兴。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都不賣東西給認識的人或是朋友,
如何開價?交易後有問題如何辦,還是賣給陌生人較好。
買賣純是交易不要將鄰居朋友的関係放在一起。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熟人, 邻居之间最好不要有生意来往. 相互之间不好拉下面子计价还价.

结果往往是生意不成, 还丢了朋友.
笔名老忘06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们一家人好怪,你把邻居当自家人了?还怪人家这那的,邻居相处只是面子上面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