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意大利 - 咖啡的味道

(2018-04-07 09:18:51) 下一个

从阳光明媚的意大利回来,深夜迎接我们的是本地特产-雨。干净,安全,冷清,礼貌内敛的人们,西欧的尽头, 我们回来了。心中还在回味着南欧的温暖,豪放,随性,古老,放任其破败的老墙,甚至有些脏的街道。南欧人是放纵自我的,是大声说话伴随夸张手势的,开车是和中国人一样不耐烦地按喇叭的。与绅士的英国人相比有些粗鲁但更显真性情。想到南欧的小伙子,就想到黑色的络腮胡。想到中年人,脑海中便出现个光头。请原谅我对中年意大利男士的印象。街上有很多吸烟的人,尤其女性居多,这也许证明了自我放纵,也增添了她们的性感。时尚,满街名牌,尤其在米兰,这让我对自我的low maintenance 有些惭愧。应该向意大利女士学习,嘴唇总是红红的。

南欧风情是黄色调的建筑,绿色木质百叶窗。南欧的味道是橄榄油,西红柿和咖啡的味道。有别于法国,葡萄牙和西班牙上餐前先用面包把你喂饱,意大利餐厅也时常上面包,但是是在正餐降至时。在米兰和威尼斯,面包是放在纸袋子里面的。街上的餐厅好像人人眼前都摆着一张盘子大小的久吃不腻的比萨饼。所谓的Risotto 在我看来就是汤泡饭。据说比萨饼也是和中国的馅饼学的。看来马可波罗在中国没少吃元代的汤泡饭,馅饼和面条。小炒技术一样没学到。这几天意餐有些吃够了,真正的美食还是中餐,只是中餐在海外的定位有些问题,被视之廉价的外卖。

和爱尔兰一样,在美国有很多意大利后裔。所以美国游客很多。曾经的亚洲游客让日本人全包了,后来韩国人来了,中国人随后。很多小贩和餐厅的服务员还会说几句中文。有过在葡萄牙和西班牙被偷的经历,加之朋友的提醒,这次我们是高度警惕,在地铁上抱着怀疑一切打到一切的态度后,觉得情况没那么严重。

坐火车游走于意大利的乡间穿梭于各大城市很惬意,抓紧时间将景色尽收眼底。旷野,葡萄园,片片刚刚泛黄的油菜花,远方的小房子,黄色的,白色的,破败的。欧洲的魅力在于古人留下的痕迹,满目昔日的辉煌,古老和古老的淡淡悲哀,这就是我的替古人担忧吧。没有走进古老的深处,暂未过多探究残垣断壁和金碧辉煌外壳内的故事,那是一部读不尽的沧桑。爱,恨,欲望化作艺术和征战。对死亡的恐惧和对自然的未知成就了宗教。对权力的欲望书写着政治。

现在明白了为什么意大利语跻身于高校三大外语之一。没有像西班牙语凭借着众多的母语者,也没有像德语凭借着经济和医药学的先进,意大利语而是凭借着其辉煌的历史。古罗马人的遗产依旧造福着他们的后代。意大利语系的学生的意大利情结也许大多源于一次中学时代的意大利之旅吧。

意大利之旅,最爱历史悠久的罗马,其次威尼斯的水城风情,弗洛伦萨的文化底蕴,民风淳朴的五渔村的惊涛拍岸,因伽利略的实验而扬名的比萨斜塔,还有时尚之都米兰。

“仅管我们的天气不好,但我们的奶很好喝!” 每次度假回来,我都用这句广告词安慰自己。是的,喝了一个星期的咖啡,久别了加奶的英式红茶。一个星期没喝,牙齿都变白了,可喜。

传说如果背着身子向喷泉里投一枚硬币就会再来罗马。没有以身试之,但意大利,真的还想有下次呢...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热爱意大利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妈妈咪呀。反差太大了,面对多雨,阴暗的”西欧”,独自想想真性情的拉丁情人吧。
蓝蓝馨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罗马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想念罗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