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谁解云雨

(2014-06-22 14:37:01) 下一个


又是一个艳阳高照的夏日,是对多雨之秋的愧疚和补偿吗?我拿什么回报你,蓝天白云?我做什么才不辜负你,我的好天气?

在一连几个星期艳阳高照的日子里,看着人们涌向海边沙滩,闻着傍晚空气中的烧烤味道,我的心便不安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所以爱雨天,不是因为生性浪漫。比如浪漫的人爱雨是因为能与爱人共撑一把伞在雨中散步,爱雨而为蒙蒙细雨赋上一首朦胧诗。其实我的爱雨源于我时常的孤僻和小小的懒惰。


我也爱晴天,尤其是在晴天不多的英伦大地。可是晴天一来我便不知所措,以至于想逃避。晴天里我认真得像个用功又想讨好老师的学生,努力地不辜负上天的恩赐。比如洗所有该洗的衣服和不需要洗的衣服,一天天搬出被子轮班儿晒。我不忍看烈日下空荡荡的晒衣架在风中摇曳。
晴天我没有借口不带孩子出去享受阳光补钙,这是母亲的责任。我不忍心看孩子们憋在屋里玩电子游戏,即使是做作业我也觉得是浪费了窗外的大好阳光。
晴天我必须尽量步行外出,别无借口再开车。踏着刚割过的草坪,闻着空气中的草香,头顶上的蓝天白云对于我这个北京人来说是如此的不真实,怎么看怎么像是布景。无风的时候朵朵白云是静止的,浮在淡蓝色的天上,从山坡上走下来就更加的觉得宛如仙境。那时会深深地感受什么是天人合一,自己和自然之间仿佛有一条亲情的纽带,我懂自然,自然必也懂我对之的眷恋。

喜欢观察云在一天中的变化。晴天始于清晨的万里无云,中午风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将云吹来。白白的,厚厚的,云上还有阴影,像是一幅刚刚完成的油画,儿子说是
3D云。一组浓浓的白云飘过屋顶的烟囱宛如从烟囱里冒出来了股股白烟。
晚霞是最美的,因为被落日染上了余辉。夏天的夜晚夏至之前天是那么的长,太阳迟迟不肯下山,划过西边的天空,仍逗留在北边的天空上,染红了半边天。云和天的交界处有些洇洇的,像是水墨画里的水过多将宣纸打洇一样。如果幸运可碰到大雁排成人字形从头顶飞过,便想起“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千古绝唱。
喜欢这样的夜晚一家人饭后出行,尤其是在近日世界杯赛季,街上人不多。即使是晴天,告诉自己可以喘口气了,因为别人在忙着看球呢。
最近开始奇怪和不解为什么现在对云如此地迷恋,而过去那些 年的我为什么是那般的不解风“云”呢?白天的云,早晚的霞。送走夕阳,迎来明月。告别烈日,沐浴雨中。不舍放过大自然瞬间的恩惠,发现身边平凡的美丽,原来是如此的千变万化,美不胜收。
好天气终于会告一个段落。天阴下来时,气象万千的天空如波澜不惊的湖面,心也随着无云的天空一下静了起来。坐下来悠闲地挥霍一下没有蓝天白云的日子吧。雨天使人心静,不用再带着使命听从阳光,沙滩,烧烤,洗衣服,晒衣服的召唤了。总是阳光明媚还真有些枯燥乏味呢。没有雨天怎么会珍惜晴天,没有晴天怎么又会留恋雨天呢?其实雨就在云中呀,只是好雨知时节,该下的时候自然就会下的。没有阳光的日子便去赏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