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不知道自己有多美

(2014-02-01 13:12:06) 下一个

自我怀疑,第一次听到self doubting, 是从影星Meryl  Streep的嘴里。取得如此成就的她,每部戏拍完,还是自我怀疑。经历了多次奥斯卡提名,不知应是喜还是忧。尤其是在最后几次公布前的几秒,需要怎样的心理素质才不会崩溃。自我怀疑,其实也不是没有自信,而是担心不够完美。

自我怀疑也许是件好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然而,更好是有很多因素的,而并不是光靠你的水平的,如很多外在因素。如果没有认清这点,那就更加自我怀疑,从而变得没有了自信。

古语:‘不以成败论英雄。’这句话说得很好,却不准确。何为成,何为败? 也许应改为不以财富论英雄,不以标签论英雄吧。现今社会是非winner loser。有没有想过loser,应被改称为the less fortunate?

大学里,工科系,生物医学等实用科学的老师课题资金远远超过文科系的老师,提升的机会就多。哲学系五十岁的张讲师就比不上生物系四十岁的张教授吗? 其实哲学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文科的科研要比理工科的艰难得多,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尤其是在学好数理化,能走遍天下的社会。

虽说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也有明珠暗投的情况和情形,弄不好还会永不见天日。自我怀疑是天性,人人都会有自我怀疑的时候。有的多一点,有的少一点。伟人难道没有自我怀疑的时候吗?只有非常自信的人,才会以退为进,拿得起,放得下。

自我怀疑时,成绩反而让自己喜出望外。不会像稳操胜券失败时那样失望沮丧。自我怀疑使人不安,也使人进步。自我怀疑的人,做事认真谨慎,为人谦和,不会傲气凌人,让人反感。

经历过一些自我怀疑,而自我怀疑之后,结果往往都是使自己惊喜。

比如作为大学老师,第一次选自己课的学生很多,第二次却意外的很少,这次又多了起来。第一次面对很少的学生的时候,很没面子,有些不安和自我怀疑,而忽略了当时学生不多外在的许多因素。那次郁闷之余,贴了‘来一碗心灵鸡汤为自己疗伤。’

有的时候,假像要弥漫一段时间才风雨后见彩虹。没人知道彩虹会出现,什么时候出现。彩虹出现前,他人的怀疑和自我怀疑如狂风暴雨。而此时无论彩虹有多美,七种颜色多么的鲜艳,仰头看彩虹完整无暇地跨越半个天空,低头清醒地告诫自己居安思危,风雨来时,一定要宠辱不惊。

很多演员不喜欢看自己的戏,很多主持人不愿看自己的节目,很多人不敢看自己的讲演录相。是惧怕不完美吗,是自我怀疑吗?

做任何事情,只要全力以赴,结果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过程使人成长,而结果只是个驿站,供小憩,供总结,供疗伤。明日揣着经验继续上路。

你不知道自己有多美,我对自我怀疑的人这样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