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好’周末和‘女子’周末

(2013-09-27 06:14:59) 下一个

虽说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子一天天地过,人一年年地老。但我感触最深的还是时间以周为单位地飞逝。仿佛看到这日子七天七天地从墙上的日历上飞向天空。这一周一周的,转眼疲惫的周五将逝,快乐周末将至,过后又是使人惆怅的蓝色星期一了。

这周一,周二,周三….一周,二周,三周,我们就像踏着一块块石头过人生这条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河。周末就是一块大石头,在上面可以稍作休息,周一又要接着上路。

如果你是一个夜以继日的工作狂,自由工作者或者无所事事的大闲人,周末对你来说意义并不大。但对于上班族来讲,平时越忙,周末就会越放松。周末你都做什么?这不仅仅是闲聊时的一句寒暄,而是我津津乐道的话题。因为我人生的意义就在周末,周末可以做我想做的事情。

大多数人周末都想睡一个懒觉。然而已经过了前三十年睡不醒,到了后三十年睡不着的年龄的我,周末有时是天不亮就醒。平时熬夜想睡个懒觉却又不得不起床上班,周末有机会睡懒觉却睡不着。虽然如此,我仍很享受躺在床上的悠闲,静静望着室内的黑暗在空中渐渐散去,窗外的白昼透过窗帘慢慢侵入。这时我可以什么都不想任大脑一片空白,也可以什么都想想让大脑填得满满。想想当下的事儿,过去的事儿,完成的事儿和没做的事儿,想想国事家事天下事。

但是我最大的期待是等老二和老三起床后,前后脚儿从各自的床上下来爬上我们的大床。曾经是两个人的床,有过三个人的时候,五个人的时候,现在是四个人。有时你还没醒,他们却早早地来了。吵吵闹闹,挤来挤去,不小心还踢你一脚,拱你一下,让你无法再睡。不要嫌 他们烦人,因为孩子们过了十二岁,就不会来了,就像老大,现在请都请不到了。有时他们来后还会接着睡。周末的早晨搂着女儿在怀中,惊喜地发现我们一女一子组成了一个‘好’字,咪一个回笼觉是再温馨不过的了。这其中的安逸又怎一个好字能了之。这样一个小生命在你的怀中,听着她的心跳,感受她的呼吸和温暖,你是她的依靠,你是她 的最爱。世界虽大,感叹自己之渺小,而在她面前,你是整个世界的主宰,你是她的一切。四十多岁,还有小孩儿抱,尽管辛苦,要孩子晚也有晚的好处。一张床就像一条船,风雨同舟载着一家人,载着天伦之乐,载着所有的爱。其实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光,我们无时无刻不在组成一个‘好’字。然而这个‘女’和‘子’,一周一周地随着孩子们的长大就渐行渐远了。不确定女儿十八时是否还让我抱,但肯定十八岁的儿子是绝对抱不着的了。

有时,周末的早上我也会早早起床下搂享受一下一人世界。做一壶水,沏一壶茶,心血来潮时我会启用我的紫砂茶壶,将茶倒入无把儿的小茶杯中或是透明的玻璃杯中,自斟自饮,欣赏茶的淡绿,品味茶的幽香,沉浸在略带烤焦味道的面包的香味儿中,坐在沙发上发呆,静静等待楼上喧闹的开始。我喜欢收藏各种茶具。一次女儿看见了我的小茶具小得和她们玩Tea party用的茶具一样小,以为是她的玩具,拿起就要玩儿。我说别动,是妈妈的。她回答说:‘是妈妈小时候玩的吗?’。‘不,是妈妈大时候玩儿的!’我回答。

听到搂上小人儿们蹭蹭下搂的脚步声音便是宣告一人世界的结束,于是我便开始忙碌起来。拿面粉,打鸡蛋,倒牛奶。在’I want to stir!’‘I want to stir’此起彼伏的争吵中,我们开始了’stir’做煎饼。 我享受在他们专心的注目下,握住平底锅的把儿将烤得半成的煎饼抛向空中,在他们乌普拉的赞叹中看着煎饼从空中落入锅中,然后再将锅重新放在火上再烤半分钟。当然有时也有演砸了的时候。不过,比Daddy pig的技术好,还不至于飞到天花板上下不来。看着小人儿们拿着空盘子急切等待的样子,只好将一张煎饼一分为二,让他们先吃着,赶紧再做下一张。他们吃得飞快,总是供不上。我们三人热闹之时,工作狂的老公已早去了办公室,十来岁的大儿子还在酣睡中。

清理完一片狼藉,已将近中午了。他们各自玩着自己的玩具。男孩儿玩男孩儿的玩具,女孩儿玩儿女孩儿的玩具。真是不一样,是天生的男女有别。不过我小时候好像是即爱红妆又爱武装的。但那时拥有的玩具还没有他们一个人的千分之一, 记忆中只有一个布娃娃和一只长杆儿抢外加几个小板凳儿。

周末多半是全家集体出动。如果天气好,我们就去海边,或者郊外。周日购物一次。有时遇到我要赶工作上的deadline,老公将孩子带走留下一片宁静供一人独享。忙完公事或是家务后,坐在松软的沙发上,一手拿着一杯清茶,一手捧着一本好书,电视上Nigella Lawson 正在搔首弄姿地卖弄着她的风骚和私房菜。 喜欢看做饭节目却很少实践,只是欣赏其中的情调和漂亮的presentation

有时一人独霸一屋还不够,很想周末一人出行,比如去趟伦敦或者是都柏林,就一个人。想象一个人漫无目的地走在大城市繁华的街道上。想象一百年前都柏林的街道,其实和现在并无两样。古老的建筑没变,只是多了许多现代化的汽车。于是在脑子里迅速无情地剪下这些汽车,换上黑白的马车,男人的礼帽,女人的长裙。

丽菲河畔,午后秋日灿烂的阳光洒在身上暖洋洋的。舒适的休闲鞋,牛仔裙白衬衫,淡蓝色的薄毛衣搭在肩上,放下身上所有的角色,痛痛快快地淋漓尽致地重新做回一次自己,仿佛回到二十几岁。那时曾幻想过和自己的爱人手牵手漫步欧洲古老的街上。如今,手拉过了,街走过了,还牵着三双小手儿。独处已是一件奢侈品。

想象自己独自一人坐在街边典雅的咖啡馆儿外的椅子上,抬头仰望咖啡馆二楼窗外姹紫嫣红的鲜花。要一杯拉铁,不急着喝,慢慢品尝着,凝视走在古朴小巷石子路上行色匆匆的人们,相互搀扶的老人,热恋中的情人,心里揣摩着他们的故事。低下头看几页看一半儿的书,画一张街景素描,或是在笔记本电脑上发个邮件,打上几段让自己回味无穷的文字。

晚上夕阳西下,买一根棍子面包,回到市中心的顶层公寓。十八世纪的古建筑,改装后的现代公寓,高高的天花板,白袜子踩在木地板上发出吱吱的响声。在宽大的开放式厨房里为自己做一个土豆汤,然后坐在凉台上,慢慢品尝这简单的晚餐,这简单的生活。拿着啤酒仰视天空中漂浮的红灿灿的彩霞,低头俯视地面上丽菲河两边的车水马龙,熙熙攘攘来来往往的人流,静静等待夜幕的降临。可以还是一人世界,也可以是二人世界,对面坐着相邀同行的也是三孩儿妈的闺蜜。

闺蜜是你生命中这样一个女人,和你没有血缘关系,却如同姐妹。是你除老公以外,想到的第一个人。是除家以外,你想停留的另一个港湾。你欣赏着她,也被她欣赏着。没有羡慕,更没有嫉妒。你忽远忽近,漂泊不定,你将最脆弱的一面暴露给她,无需掩饰,仍被她欣赏着。她祝福得意时的你,安抚失意时的你,你知道无论你走多远,消失多久,她永远在那儿,等你… ….因为你也在牵挂着她。

我们时而热聊,时而一言不语也不觉尴尬。好朋友之间是不需要没话找话的,沉默也是一种相处的境界。沉默中,各自看着各自的书,或是彼此凝望着同一个地方,心照不宣。两个妈妈一次的逃避,两个女人一时的放纵。

但更多的时候,公寓里是五人世界,有老公,孩子,是一个家外的家,是全家的get away。更多的时候周末的味道和颜色是茶的清香和淡绿,咖啡的浓香和深褐,烤面包的煳味儿和金黄,是Nigella Posh 的高雅贵族英腔的萦绕,和煎饼带来的欢笑,吵闹和宁静,是割草机轰鸣后草的清香,是洗衣机停转后衣服的清澈,是海的深蓝和咸味儿,沙滩的金黄和松软。

周末是后院的银杏树,墙上的枫叶藤。只有在周末才注意到他们在发芽在生长在败落。从嫩绿,到翠绿,从深绿,到黄绿,再到轰轰烈烈的黄和悲悲壮壮的红纷纷在秋风中飘落,这之间又经历了多少个七天,多少个周末,多少个春夏秋冬寒来暑往?

Tomorrow is Monday, but it is OK. Now it is still Sunday, let’s relax.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mumof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西西c' 的评论 : 是啊,原来如此。不过,中国周末是万人空巷的,哈哈,赶紧删掉。多谢了。
鲁西西c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想楼主也是没搞明白“万人空巷”的意思。
楼主是想说街上没人,人都呆在家里了吧?万人空巷表达的正好是相反状况。
zensual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常常想象一个人漫无目的地走在大城市繁华的街道上。跟闺蜜的下午茶也想了好久。
zhhw 回复 悄悄话 万人空巷?小时候考试老考这个意思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周末家庭写意,充满了祥和,亲情和趣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