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今天你幸福了吗?

(2013-08-28 04:33:17) 下一个

这里先借用一下这个书名作为题目也谈一下幸福。尽管这本儿白岩松的书我还没有看过。只觉得这个书名很有意思。 

‘你幸福了吗?’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搞清什么是幸福。

 小的时候,过年是幸福的,因为有新衣服穿,有好吃的吃,有爆竹放。上学时,周末是幸福的,可以不用去上学;考试成绩好是幸福的,可以满足虚荣心。考上大学是幸福的,这辈子工作有了着落。那是在国家包分配的年代。而这个年代更是‘我爸是李刚是幸福的。’有了好工作是幸福的,提升是幸福的,涨工资是幸福的。有人爱是幸福的,我爱他碰巧他也爱我,那就更幸福。爱到谈婚论嫁是幸福至极,找到了自己的归宿。然后生孩子是幸福的。孩子会笑了,会坐了,会走了,喊‘妈妈’了,幸福一个接着一个。我们对幸福的要求永远没有尽头。丑小鸭说当我成为白天鹅时,我将会有多么幸福呀!

 然而幸福是与痛苦相伴的。丑小鸭在成为天鹅前,不是经历了小鸭们的挤兑,小猫的追赶,小狗的欺负,小鸡的啄食,农夫孩子们的摆弄,冬的寒冷和冰冻湖面上的孤独吗?没有痛苦就没有幸福。幸福和痛苦是成正比的。正所谓苦尽甘来。丑小鸭才终于在春天解冻的湖面看到了自己美丽天鹅的倩影。

 追求幸福是漫长的,而幸福给我们带来的快乐是短暂的、瞬间的。等待是煎熬的,痛苦的。小孩子要等一年才能盼来新年,而妈妈要经历十月怀胎和一朝分娩的痛苦才能换来听到婴儿第一声啼哭时的欣慰和喜悦。

 我常常憧憬幸福而又被等待所困扰。因为我缺少耐心。所谓耐心其实就是忍耐之心。一个有耐心的人拥有双倍的幸福。他不但可以享受幸福的瞬间还能享受追求幸福的过程。所以幸福是在追求幸福的路上。我想,活在当下,就是这个道理。人在旅途,人生就是一个旅途,就应该用心欣赏每一道风景。稍作停留,继续上路。我很敬畏那些把一切不快都当作一场经历的人。人生因为这些经历虽不完美但完整,你因为这些经历而变得成熟了,达到气定神闲,宠辱不惊的境界。

 幸福不会像房子那样增值而是像一辆新车那样贬值。激动、兴奋、快乐很快像潮水一样退去。曾经渴望而不可及的东西,一但拥有,你会另有所求。曾经神秘的不神秘,曾经美好的似乎也不是那么美好了。最美好是你永远可求而不可及的。

 很多人和我一样,有这样的感觉。似乎我们所期盼的节日并不是节日的高潮,而节日前一个星期,甚至前一个月才是最让我们最陶醉的。那是节日的气氛,商店里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抢购年货的快乐超过节日当日的氛围。正如欣赏一朵花一样。含苞待放给你希望和憧憬,虽然她的美丽还未达到极致。而怒放的鲜花虽美,但她给我一丝惆怅,多么希望时间能静止呀。

 幸福和拥有财富的多少关系不大。财富带来的是物质的荣华富贵和虚荣心的满足,是感官的享受,那是快感而不是幸福。幸福是精神上的彻底放松, 是满足是感恩。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有古语‘知足常乐’。我相信性格决定命运。人们总说某某的命好,到不如说他的性格好。有意载花花不开也无所畏,只要我曾经有意地努力过了,无心插柳柳成荫更是喜出望外。

 原来有一颗感恩的心和一个好的心态就是幸福。活着就是幸福。 那句话说得真好,‘幸福就是忙忙碌碌一天转眼又到了饭点儿,早上和你告别的人晚上又平平安安地回来了’。他们可能是你的父母,兄弟姐妹,爱人,孩子,和朋友。这个世界你在乎,也在乎你的人。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渐渐失去了自我而增加了更多的角色。同一颗心脏却是为了很多人而跳动。我们个人的幸福是与周围的亲人息息相关的。人到中年,孩子快乐成长的幸福就是我们的幸福,老人健康长寿的幸福就是我们的幸福,能给需要帮助的人带来幸福,就是我们的幸福。

 过去人们见面总问:‘吃了吗?’ 我想是过去的人总是吃不饱吧。如今我们吃饱了,见面该改问:‘今天,你幸福了吗?’。因为吃饱了的人,不一定比没吃饱的有信仰的人幸福。我要特别加上‘今天’两字,因为要做到一生幸福,就要从今天做起。每天要活得有滋有味。每天都要当做人生的最后一天,每天都要当做一生来过。不虚度一天,不虚度一生。

 ‘谢谢您咧,今天我幸福了,您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omanin40's 回复 悄悄话 幸福!
womanin40's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每天都有小幸福,晴朗的天,美丽的风景,清爽的空气。陌生人的笑容,好友的关心,路边盛开的花朵,草坪上跳跃的松鼠,还有女儿打来报平安的电话。生活中的幸福无处不在,而且与烦恼,忧虑是共存的。。。。当然还有看到您这篇文章的心情,谢谢!我今天也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