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艰难的厨房

(2007-01-06 01:58:26) 下一个
从小爸爸就不让家里的孩子接近灶台,宠的我们这些寻常人家的子女犹如深宅里的小姐。我和姐姐们真的直到大学毕业,也从没做过一顿像样的饭菜。现在姐姐们都已嫁作人妇,却也都不是料理厨房的好手。幸亏国内时下的风气比起旧时早已不可同日而语,下厨不再是女人的专利,女人不会做饭也不会是什么丢人的事。
 
可我不该这样啊。早早离家的经历,让我在20岁初就独立出来。还记得大学毕业第一份工作,和室友兼同事的一个女孩租房在距离公司步行只需几分钟的地方,不远处就是一条热闹的小街,繁华的菜市。每每下班,两个女孩都是逛着菜市,挑拣一些喜欢的或者会做的小菜拎回家,一起研究着给自己弄些好吃的。那时候公司里许多单身的男同事,也喜欢凑份子来我们简陋的住处,一起喝酒打牌玩上个通宵。我虽不精于此道,但一个人生活了这许多年,多少也比那几个在父母身边养尊处优的姐姐要强上些的。
 
我不喜欢吃茄子,但至今还有国内的同事对我做的烧茄子念念不忘;喜欢吃丝瓜,清凉的夏天,无论谁来家里做客,都有这道或荤或素或汤的小菜上桌;上海生活的那些年,我这北方人也学了不少上海菜,喜欢上了吃笋,凉拌的竹笋或者汤煲里的冬笋;炒上个火辣辣的螺蛳就冰凉的啤酒,红烧肉百叶结,香菇小菜心……都是家常小菜,加上简单的青椒土豆丝一类家乡菜,也能整个一桌子出来。
 
初到澳洲,生活曾一度枯燥的让我这认为下厨是无可奈何之事的人,把大半业余时间花在厨房里,把下厨当成唯一的娱乐,好好照顾了自己一阵子。
 
是从认识他的那一天起生活发生了变化吗?
 
应该是。从认识他的那一天起,我对厨房的感情也起了变化。
 
好友给他的绰号是“饲养员”。我和他听后相视一笑,那微笑是幸福的。他满足于每天挖空心思变换不同的花样给我做好吃的,满足于我对他手艺发出的惊讶与赞叹,满足于我把盘中食物吃的干干净净还意犹未尽;而我满足于看着他在厨房哼着小曲忙碌的身影,满足于吃下每一盘食物中所掺入的他的爱心,满足于他因我的满足而满足的表情……
 
溺爱是个危险的信号。当我不能每天吃到他烧的饭菜而饥肠辘辘时,才发现面对一冰箱食物满柜子佐料,我无从下手。每个女人都应该听说过这句话:留住男人的胃,才能留住男人的心。我曾问他,你留住了我的胃,那我用什么来留住你呢?
 
他日渐忙碌,许久没有打电话问过我在他不在的时候吃了什么,也许久没有在我不在的时候,把饭菜做好留在我桌上。我又变回那个曾经被爸爸而现在被男友宠坏的孩子,从头开始面对厨房。可今天,我连一向擅长的蛋炒饭,都做不回原来的味道。
 
有些时候重复并不容易,走过去了想再回到从前也不可能。我们能做的,只是确定一个新的起点,开始永远不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