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辣妹子

(2006-04-17 22:54:56) 下一个
虽不是川湘妹子,但自幼生长在北方,吃辣的豪情也是毫不逊色。在上海熏陶的那些年,口味渐渐变得清淡。所以在开车去Burwood的路上,还在喋喋不休向朋友描述上海菜里青菜的翠色,南瓜的金黄和百合的白嫩。可是朋友一句呵斥,“那你到底想不想吃辣?”我立即收声。

悉尼天期渐凉,本想去吃川味火锅。但是节假日里几乎所有开门的店家都爆满。看着还有人在门外排队等候,我们放弃了吃火锅的念头,转身来到对面的“潇湘酒楼”。

这家店的老板据说白天做装修,晚上开饭店。中国人的勤奋由此可见。一进门就听到吆五喝六的喧哗,那热闹仿佛回到国内每天FB的日子。地上不老少的空酒瓶,某位哥们似乎已经喝高,我们不得不在旁边被动的听他们讲述他们的故事。但是酒香却勾起了朋友的馋虫,背着我买了一瓶泸州老窖。

这里我已经来过多次,每次必点的是“剁椒蒸鱼”和“红油猪耳”。头一个不算很辣,能在我被众多辣椒辣的直吐舌头时,起个调剂的作用。另一个,是当仁不让的下酒好菜。昨天第一次要了拌凉粉,没吃出湘菜的味道,满嘴醋意倒让我想起小时候常吃的家乡菜了。泸州老窖一打开,四溢的香气我忍不住吞了吞口水。国产白酒中,给我印象最好的是新疆伊利特,想起来的还有贵州醇,对于其他什么孔府家小糊涂之类,并不感冒。而洋河大曲忘了为什么让我一想起来,对所有曲酒都敬而远之。也是第一次喝泸州老窖,浅尝一下,并不如我想象中那样难以入口,但是到喉咙却辛辣的紧,不禁咳了几声,羞红了脸。也难怪,在悉尼,几乎是没有这样的机会喝酒吃饭的,酒量也骤减不少。在上海的时候,各类菜系中,对川湘贵一系辛辣的菜也是情有独钟。

去年差不多这个时候,生活水平还停留在温饱阶段。于是每个晚上自己简单应付之后,就会无限怀念上海的吃食。还特地写了一个系列的博客,详细介绍了好些店和好些菜。这大半年在悉尼,跟着几个厨师朋友吃下来,希腊菜也好,墨西哥菜也好,法国意大利土耳其黎巴嫩印度泰国都算上,总觉得不如中餐合口,可是,寻寻觅觅,手上没积累几家好吃的中餐馆,回国的念头愈发强烈。远水解不了近渴,现在,就有点想“老赵”的烤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乐园 回复 悄悄话 不能编辑?看来不能失手。。。。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