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房记

(2006-04-18 19:02:36) 下一个

说起来租房子找房子,在上海的时候,我可是成精了。从大学毕业那天起,三天两头的搬家,以至于后来上海几乎每一家房产中介的操作流程以及口碑,都熟悉的不得了。可是到悉尼,说幸运吧,一下飞机被好友接到家里,一气儿就住到现在;说不幸吧,要准备搬家了,却有点蒙头。

朋友不想让我搬的太远,说以后串门也方便些。于是刚开始,目标锁定在TOP RYDE附近。一来靠近SHOPPING CENTRE,二来周围交通还算方便,三来旁边有个TAFE,SHARE房子应该容易些,还可以到学校图书馆解闷。CHURCH ST上的中介挨家搜罗来RENTAL LIST,研究地段、设施、房型、价位……然后开始预约看房。

刚开始最衷情一家叫做JR(JACKSON & ROWE),因为相比较其他中介孤零零一张LIST上只有两三家房源,好些的不过正反面,这家总是厚厚几页正反面密密麻麻,而且价格一眼看上去都那么平易近人。房源多,自然感觉选择机会大。所以每次兴致勃勃和朋友挨个研究下来,也有三四个中意的。而且这家最好的一点是,你看中了马上可以付50元押金,拿钥匙自己去看房,够爽快!

正应了那句一分钱一分货。便宜没好货。我承认我是有些挑剔的,但JR的房子看了几家,就有点灰心了。但凡AVAILABLE NOW还没租掉的,总有这样那样不尽人意的地方。然而更让人郁闷的是,我们第一次去看,LIST上看中的一套前台告诉我们说“HAS BEEN LEASED”,差不多一个月后去看,仍然在LIST上,再问,仍然被“LEASED”了。所以有些怀疑这家中介打着低价的噱头,欺瞒客户,于是再不去。

看多了一些老旧的UNIT一进门散发着腐朽的气味,屋顶和墙壁封闭起来的空间昏暗。所以偶然间看到一间TOP FLOOR的2室1厅,厨房空间够大够宽敞,客厅有我喜欢的落地窗,主卧不仅有大窗户还有一个通往外面的阳台,可以看到介绍上所谓的什么“VIEW”。最主要的是墙壁都粉刷成浅蓝色,清新而不压抑。

按照矮子里面拔将军的理论,我对这里还算满意。尝试着提交了APPLICATION FORM,回家等待消息。

回家后照着地图一研究,房子在顶层,而且是东南方向,无遮无拦;房间又是门又是窗冬天会很冷;据说这附近治安不是很好,怕乱;最后,朋友提出了质疑,我们看房这么久以来,每次都是好多人抢一样,为什么唯独这家没什么人来看?被他说的心里有点惶惶然。

隔日ANENT打电话来,说恭喜我们,从众多的申请者中被房东选中。朋友一听,明明去看房的都没几个,拿申请表的更只有我们一家,心中起了疑窦,于是婉言相告,我们考虑的结果还是不要了。谁成想那个曾经满脸甜美笑容的接待小姑娘,顿时翻脸,说我们浪费她的时间,“碰”一声摔掉电话。电话这头,朋友哭笑不得,每周几百大洋房租呢,还不兴我们双向选择?从此我们再不去L·J·HOOKER。

目光转向EPPING,有火车交通方便,离大学近,似乎档次和安全系数都高些。然而这里的AGENT们严格遵守行业规则,每个周四发放最新的LIST,每个周六INSPECTION。简便处是,拿到LIST,首页所有INSPECTION的PROPERTY一目了然。可不方便的是,每星期只有这么一个机会。所以已经连着几个周六一早去挨家的凑热闹看房,填表格,还是没抢到中意的,总被别人捷足先登,至今我未来的房子毫无下落。

总结失败的经验教训,朋友说,专业租房者好像求职的那些人,手里备着一摞全套的文件材料,看中了从中介手里拿到表格第一时间填好交掉,胜算才高。我只能长长出口气,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