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双门槛” 的试探 (Get my Feet over Double Threshold)

(2023-09-19 12:45:46) 下一个

今天早上醒来前,一直在做一个奇怪的梦。我坐上了一个飞行器,胯部是两条宽带,双手向上拉着两侧的杆子,双脚悬空,像坐在降落伞上,但可以像无人机那样飞行,在道路的上方,有时也穿行在狭窄的街道楼间。我知道,具体的梦境和身体状态有关。醒来后,感觉胯部特别舒服,有一种蠢蠢欲动一番的感觉,有股那种爆发力的冲动。摸摸大腿,小腿,脚,腹部,腰,都不是。就是在胯部或是髋部那里边儿。经过一夜的休息,胯部的肌肉开始在蓬勃生长了。

有点纳闷。我最近干啥了。唯一不同的是,这些天多了傍晚在操场的小跑。昨晚是6英里,6x100米。这样,一天就有可能有两跑:晨跑+昏跑。我想试探最近比较时髦的双门槛,Double Threshold。 刚巧,这周BURN弋力主持讲座的两位跑马快手,也提到了双门槛。

Threshold,阈,门字里面一个或,门槛的意思。按照传统,门槛是不能踩上去的,只能跨过去。《礼记》里就说了,不践阈。所以英文里我用了 get my feet OVER double threshold. 跑步语言里,一般指阈值,特指乳酸阈值 (Lactate Threshold),也就是通过速跑训练,提高门槛,推迟乳酸大量出现堆积,推迟撞墙。训练速度大约在Tempo或者半马配速附近。或者广义地指各种速跑训练。

要跨过这个阈值,不是很容易的事情。马拉松训练第一年,我一般不推荐速度训练,跑完训练里程即可,可以完成一个马拉松。二年级的时候,加上每周三的一次速度训练。三年级可以每周两次速度,一次是间隙跑,一次是节奏跑。然后,就可以尝试在周末长跑中也加上各种虐。渐进跑,法特来客,尾端冲刺,等等。

可是,一天两个速跑,那不是开玩笑的。早上速跑,晚上再来一次速跑。一周可以弄两天,这是在建立在很多速跑训练的基础上的。否则没有意义。你一周就只有两次速跑,那两次放到一天干嘛。徒增受伤的机会。所以我们可以试探,别真的这么来,除非你的。。。。

你的啥?猜猜看。

要提高马拉松速度,第一要素是什么?就是跑量!没有别的途径,捷径。川哥破三,他的跑量是一般人的几倍。最近他不怎么来了。盐教授BQ,某个月的跑量达到了跑团的第二名。喵爸跑量不如川哥,还没有破三,哈哈。快手Steve褚的马拉松是2:19:56,他的周跑量是“维持”在125到150英里之间。而我最高也就是70。我们都要养家糊口,实在安排不过来。

我们说的80-20规则,对于高里程的,大概是85-15%。对于这15%,那也是很大的距离了,所以才适合考虑“双门槛”。还有一点,某些硬核的跑者,经常不把热身和凉身的3-4英里算进去。我是大众跑者,我是算的。比如周三早上的10英里节奏跑,我会加上Warm up的两英里和Cool down 的一英里,算作跑了13英里,因为那三英里也有9分多的配速么。

双门槛的训练,目标可以到达早上晨跑12英里,傍晚再6英里。一天18英里,这还是周中,不算是周末的长跑,而且是速跑哦。这个强度,我是不敢试的。但不妨碍我“试探”一两次。目前看,试探有效果,不但没受伤,反而有长肌肉的现象。以前也练速度,冲刺,间歇,节奏,但都是不痛不痒,没有突破。这几天,一天两练,看来有效果了。

可为什么效果出现在胯部?我们知道,

速度 = 步频 x 步跨

要想跑得快,提高步频,再提高步跨呗。简单吧?太简单了,简单到世界人民都搞不定。

步频在马拉松里一般是每分钟180步,如果跑得快,那就再提高一些,比如冲刺的时候,我可以240。不能再快了,没意义了。那怎么办,只能提高每步的跨度,那就要打开胯部(见楼下刘翔),增加每一步的长度。当然还要有弹力,在空中多飞一会儿。

假如步频240,落花和小米粒的100米是15秒,那么

她们的步跨 = (100/15) / (240/60) = 1.667米

胯部打不开,不是一两天的事情。有各种Kenya Form Drills,高抬腿,大踢脚,。。。

 

 

特别提醒一下。这些训练都要循序渐进。别弄伤了。最终我们还是要实战,提高跑步速度,而不是因果倒置。你跑快了,步跨也就大了。而决不是:你步跨大了,你就跑得快了。我们要轻松丝滑地,同时,高速地奔跑。优美缓缓地飞奔。瞧人家乔哥破二的瞬间,最后冲刺的时候,多么“轻松”愉快。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