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绿蜻蜓的爱

(2021-08-15 20:48:37) 下一个

今天周末,我们在后院吃饭。突然女儿睁大了眼睛,盯着前面,举起两根食指,“噓。。。。”大家一看,原来飞来一只绿色的蜻蜓,降落在盘子的边缘上。

她爸轻轻把两手窝着,向前一拍,“啪!”居然把蜻蜓关在了他手心里,扑棱扑棱地在里面乱飞。女儿又惊又喜又怕。我说,你行啊,居然能拍到。他得意地说,这和足球守门一样,你不能对着蜻蜓拍,你得看清它可能往哪个方向起飞,然后在那个方向两三寸的地方拍下,蜻蜓就正好钻进了你的手窝。

既然抓到了,这下可以让女儿看个够。我原来想做成标本,又一想,那就要杀死蜻蜓了,太残忍,恐怕对女儿的心理不好,于是决定欣赏完就放归大自然。

我打开手机,马上搜到了这种绿蜻蜓叫做 Eastern pondhawk(美东池隼?)。因为全身是绿的为主,所以是雌性的。而雄性的,是蓝色的为主。为什么这样呢?因为蓝色更醒目,为了吸引雌性。

而雌性要保护色,躲在树叶里不容易被发现。

然后我给她看了下面这张,有雌有雄,一起的。雄的面部也是绿的:

两只在一起,gigi觉得很好玩。我顺势就说,我们人,要是相互喜欢,可以拉拉手,或者抱在一起。蜻蜓不行,抱在一起就不能飞了,翅膀打架了。所以就这个样子,一前一后,可以一起飞。就像我们手拉手一起走路。她就咯咯笑。

我想了一下,觉得可以对她进行性启蒙教育。我要“抢先”教给她真实自然的东西。于是就给她看这样的不同尾部:

左边是雄性的,中间有个窝,可以拥抱雌性的后脑勺,脖子啊。

右边是雌性的,两边宽一点,可以拥抱雄性的腰。但中间多一个可以产卵的通道。

和螳螂夫妻的残酷不同,蜻蜓的爱情非常浪漫和恩爱。而且是一种非常奇特,但又是非常自然的方式。因为他们首尾相连,形成一个“心”的形状。

前面说了,蜻蜓是飞行的昆虫,为了防止被青蛙,鸟和其他动物吃掉,他们在相爱的时候也要能够一起飞行,翅膀不打架,夫妻双双把家还。所以才用了这么个姿势。

那么怎么把精子传给新娘呢?雄性就发育成了第二性器,在自己的腰上。恋爱前,就先把精子射进自己腰部的一个袋子里。然后去寻找对象,看到对自己有意的,就去把她的脖子抱住,一前一后,一起飞。经过一段时间的前戏,卿卿我我,新婚妻子爱心泛滥了,就会把自己的尾部,伸到老公的腰部那儿。形成一个心形。

等一下,不是马上就交换基因。老公腰部的第二性器非常强大。首先,是把妻子的尾部卡住。第二,也许最奇特的,是用两个小铲子,把妻子那个部位前男友可能留下的任何基因全清除掉,刮干净。最后再把自己的基因传给她。这真是爱情的Exclusivity. 所以,蜻蜓的爱情也许会很冗长,前前后后搞一个多小时,步骤繁琐。

这还不够,老公还要保证自己的后代的纯洁性。所以他们俩还会这样一前一后的一起飞行一段时间,然后就这个姿势产卵。对了,你一定听说过“蜻蜓点水”这个词吧。那就是在产卵。她们会找个安全水流平静的地方养育下一代。

有些种类的蜻蜓,在妻子产卵的时候并不一起飞。但也不是不管不顾,而是一直在她“点水”的时候在周围警戒。万一有哪个雄性蜻蜓靠近自己的新婚妻子,那是会去拼命的,一场恶斗。第三者一般也就放弃,退却,去找新欢。

(蜻蜓点水)

蜻蜓的寿命其实很短,只有几天到50几天。像我们抓到的绿蜻蜓,成熟后只能生活10天。所以它们的生命是短暂,但又是璀璨的。蜻蜓的眼睛是复眼,号称世界上最多的眼睛。蜻蜓很厉害,每天能吃掉840个蚊子,能吃掉和自己一样大的昆虫。

蜻蜓也是美丽的。红蜻蜓,绿蜻蜓,紫蜻蜓,黄蜻蜓,各种艳丽。

生命这么短,所以干什么都要抓紧,它们是勤劳的。包括爱情。10天里,假如碰到连续多天的狂风暴雨,它们的生活会变得艰难。但只要雨稍微小一点,就会立即起飞忙碌了。可歌可泣。

即使爱情,有时也很壮观。很多对夫妻,在一起举行盛大集体婚礼。

蜻蜓短暂的一生

蜻蜓的 "心形”浪漫:

美丽的蜻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蓝山秋色之红叶静美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风趣!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出版了。
Zucker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风趣,赞一个!个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浪漫!
SandyAn 回复 悄悄话 好浪漫啊!喜欢蜻蜓,没想到它们还有这样绚丽的婚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