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所谓 “终身教授”

(2021-08-13 16:01:53) 下一个

我们这儿有位老教授,今年89岁了。那么明年就是90岁了。

今天得到消息,明年让他退休。实际上是强制退休(forced retirement)。说好的“终身”呢?

这老先生,身体好着呢。一个和蔼的老头。有一次,我在看一本书,他从身后走过来,问我看啥书?我说是一本很经典的基础教科书。我找资料。他说,“我写的。”我惊讶不已,这可是一本学界公认的法典啊。成书是60年代,也就是说是他30多岁写的?我的天!

他当过系主任,以及一大堆名头。当然现在老了,除了几个挂名的,也不做什么。但还是教授。问题是他长寿,名额占着。现在终于忍不住了,叫他让位。估计明年会有一个盛大的欢送仪式。

也有相反的例子。一个很名望的教授,带着一个很大的实验室。科研队伍几十号人。突然就去世了,才60出头。研究室怎么办?出乎意料的是,立即解散! 当然,有个纪念兼科研的seminar,来了很多同行业的名教授,老朋友。报告会进行了2天。后来我才知道,所谓研讨会,是来抢人的。几十号人马上被瓜分完毕,作鸟兽散。基本都找到了新工作。同时,去世的教授的实验室,立即打砸抢,清除了原来的一切。看得我,胆战心惊的。

也有特别的,终身教授一直占着一间办公室。那家伙叫爱因斯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欧洲的教职,一般都是有具体退休年限的。美国的教授上了80岁以后,NIH审经费的,(除了此人自己的嫡系外)基本也会觉得此人该退休了,不再给钱了。拿不到钱,学校就会劝退。所以大致上还是有退休年龄的。我曾经和一个前辈讨论过此事,她就觉得65岁到70岁退休就差不多了,赖着不走没意思,还不如退休了,死之前全球旅行一圈。
SerendipityA 回复 悄悄话 一般人还有个盼头, 60多退休, 这个感觉要做到做不动为止, 有点可怕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的大学教授拖着氧气瓶还去办公室呢……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终身制跟退休没有关系。终身制的理由是言论自由,但是没有终身制的呢?他们的言论自由谁来保护?不觉得是个垃圾系统吗?教授达不到教学科研要求的应该下岗才合理。
西雅图登山 回复 悄悄话 有利有弊的美国tenure system. 我们家教授就打算一直边做科研边教下去,退休是很遥远的事,系里有80多的老前辈还没退呢呵呵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我上学时候也遇到一位和第一位老教授相似的,一手创建一个领域,成为大拿,亲手带出来的博士占领本领域内各大名校的教职,从而逐渐建立起一代王朝,写的几本书基本成为业内必读。问题是,他不仅长寿,而且85岁还跑了马拉松,他亲手带出来的博士生有好几位没活过他。后来这老先生自己提出要退休,他的名言是:it cannot keep going like this, and it has to stop somewher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