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布,能否介绍一下如何开始训练跑步

(2020-08-26 19:03:32) 下一个

小布和其他喜欢跑步的达人姐妹能否介绍一下如何开始训练跑步。完全没有基础,如果有这方面的旧贴也请告知,凡是有这方面经验的姐妹分享一下,给指个路。非常感谢。

晚上来回帖。:) -布兰雅-

好等你,谢谢小布。 -tidytiger-

不好意思,今天工作时间晚了,才回家。还没吃晚饭。

跑步其实是很安全的运动。不要快,也不要当回事。要求太严格,门槛太高,反而就不敢跑了。绝大部分人就是这样吓到的。

你不会一点基础都没有,生理上不能跑步的人极少。

我说说我自己吧。第一次跑步,只跑了30米,就几年前的事情。然后,我放慢速度,跑到100米,200米,800米,。。。到了一个半月后,就可以跑1.25英里了。

我开心了,又过了一个月,可以跑2.5英里。那是个冬天。记得有个星期天,我和老公去健身房LA fitness,他在游泳,我说我去操场跑一会儿,你等下来接我。我就绕着操场一圈一圈,他老是不来,我就慢慢地跑。等他终于来了,已经6英里了。他很抱歉,我却开心死了。

春天来了,电视广告说本地有个活动,还有5K比赛,他问我去不去。5K就是3英里,跑下来没有问题。但我怕跑不好,丢份儿。他鼓励我,那么多人,谁认识你啊。我就报名了。据说还有些上下坡,我害怕,就开车沿着跑步路线一路拍照,看哪儿坡大。回来画图分析,如临大敌。等到奖牌挂到脖子上,我兴奋极啦。马上看下一次比赛在哪儿。

哈哈,说哪儿了?我先吃饭。。。

跑的成绩还不错。就到班上去炫耀。现在想想很可笑,才3英里。有啥了不起的,听众里面,有各路大神埋伏着。

然后他们看我开始跑步,各种建议加鼓励,我兴致很高。恨不得天天跑。其实是一周大概三次,周末两天,还有周三。跑跑停停。那时候一条来回5英里的路觉得那么遥远。我是2英里,3英里,5英里。这么一来,一周也有10英里了。

到了星期天,我不断挑战长度,有一条路,过个桥就一英里。到了那一头,5英里,再加1英里多,我跑跑停停,来回一算,13英里。我知道,这是半马的距离。这个时候,离开我第一次跑步,刚好6个月。

于是乎,有个好心人说,“刚巧”有一个半马比赛,让我一起去。我才第一次走走跑跑有了13英里,就比赛,赛得过谁呀?她说,就一样的啊,还有很多没你这么苗条的,年纪大的,远远没有你快,都去呢。还教我,跑不动就走,完成就行。有奖牌哦。好吧,我就也报了名,比赛在2小时以外的地方,这次没有事先去考察。

我很兴奋。一开始就进入“比赛状态”。看大家跑那么欢,我就跟着大部队冲了出去。大清早的,沿着岸边,还有很多人摇旗呐喊,很开心啊。那个好心人年纪比我大。她说 Go ahead!我就甩开她往前冲了。过半程的时候,太阳出来了,觉得好热,春天,路上也没有人了,怎么,开始上山了。妈呀,两腿开始挪不动了,速度也慢下来了。看到有摄影师,就展开笑容,跑得好看些。心里很叫苦,扑通扑通。

为什么,一座山,接着一座山,我再也跑不动了,下来走,可是还有那么远啊。遇到下坡就跑,上坡就走。这是我第二次跑半马,却已经是第一次比赛了。我第一次那个“半马”,没有坡的。

最后听到终点的喇叭声和人群的欢呼了,拐个弯,妈妈呀,怎么还有一个大上坡!开始走,突然听到那个好心人从后面喊,小雅,Run, run, run。真丢脸,被她追上来了。最后怎么也追不上她,她冲线的时候,我还有20多米。

跑完了,过了十几分钟,才想起来,忘了掐表。

回来知道,她跑了“50州”了。每个州至少一次。

我反省,这次是非常失败的。但也高兴有了一个带“马”字的奖牌。摸着,奖牌左右前后拍了好多照片,觉得好珍贵。我好了不起。于是,经过老公的建议,我找了一个训练计划。正正规规地练起来。每周跑5次。

还开始找下一次比赛。另外一场大型的半马,有个目标。

https://www.halhigdon.com/training-programs/half-marathon-training/novice-1-half-marathon/

我的跑马生涯,经过半年多的兴奋和折腾,经过一次失败,正式走上了正轨。下面,就是执行了。把跑步当作吃饭睡觉XX一样,是自身的一部分。用小脑控制,不去思考要不要跑步。反正有空就穿上鞋子出门了。

对,出门。

跑步的唯一要素,就是出门。我不习惯有什么仪式感,新娘上轿三把尿,弄的那么隆重。

不管刮风下雨,酷暑严寒,穿上鞋子就出门。我工作时间长,早上起来尿个尿,戴上手表,家门钥匙,手机,就穿鞋了。脸都不洗。边跑边捋一下头发,带上太阳帽。掐表。

关于速度,也是阻碍大多数人跑步的主要误解。

我们上过小学中学,有体育课。那时有100米,200米,400米。中长跑800米和1500大家都应该跑过,但不多了。3000米就不是每个人都跑过。除非你专门练长跑。

误解就是那个时候形成的。误解了一辈子,以致我们KT大半的人都没明白过来。

所有那些,都是短跑。我们现在说的跑步,指的是长跑。长跑,就是速度慢。多慢呢?

相信大多数的女生的100米,大概在12秒到20秒之间。

长跑的速度,差不多是一半。100米平均37秒左右。

这个速度,是平时走路的速度的两倍(不是散步)。如果你从附近商店走回家,不是观光,那大概一小时十里。就是5公里,5K,大约3英里。跑步大约一半时间,是半个小时。

而大多数人以为的跑步,是短跑速度,15分钟。那不是我们的“跑步”速度。世界最快的马拉松选手Kipchoge,他的马拉松是2小时,也就是:5公里14分13秒。

打破这个心理障碍,花两倍的时间跑100米,37秒多, 那么,你就不怕“长跑”了。

这个速度,马拉松的成绩是:4小时13分10.2秒,一点也不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Wow, 很欢乐,你还是勇猛,看得我跃跃欲试,想明年去跑个全马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对业余跑步爱好者,开始练长跑的情形大同小异。一旦跑上瘾了,想停都停不下来。最近在陪女儿跑步,第一次跑了一英里,回来后歇了一周!现在一个月过去了,可以跑两英里了!
冲浪潜水员 回复 悄悄话 大学的时候,也在学校的体育场跑步。于是,系运会的时候,被怂恿去参加5000米比赛,我不喜欢扭捏,所以就报名了。因为平时自己也跑过10圈以上的,我完全没当回事,没有针对性地准备,尤其是比赛时候在一群人里面怎么把握自己的速度,完全不懂。

发令枪一响,参加比赛的其他同学一冲,我就被动地想要跟上,开头一段比我平时自己跑的速度快了不少,打乱了我的节奏,后来只记得跑得很难受。另外一个细节是,跑到赛程过半,有同学在跑道内侧跟跑几步,递水过来,我问“还有几圈”,他告诉我。可是这么简单的答案就是记不住,下一圈忍不住又问。问了两次,后来不好意思再问,管它几圈,专心跑步,直到很无力地冲刺结束比赛,感觉比自己跑步累多了。

后来才知道是第五名,没有奖牌。要是开头没有跟着乱冲,或许有机会第三名?哈哈,那样,奖牌就可以留起来,以后吹牛好汉当年勇的证据啊 :D
冲浪潜水员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实欢乐,阅读感觉愉快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