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抖音:我在上海老城厢拍好玩的旗袍照

(2019-12-01 13:17:32) 下一个

 国抖音:我在上海老城厢拍好玩的旗袍照

                  -献给自己本命年的礼物

秋韵划过午后的鹿港小镇,悠悠品着精致的下午茶,话盒子落在了橙黄橘绿的去年我们大学同学聚会里。

坐在我对面的雅致的跃华,细细的个儿,弯弯的眉眼,长长的宽摆裙就着一身小蛮腰的短衣,一看就知道刚从训练的舞场中赶来。她对跳肚皮舞的热情,从不逊色于美国人爱喝咖啡。这会儿被我们津津乐道是去年毕业三十五周年同学聚会上的旗袍秀,不但是我美篇的精作,更是留在大家心目中的经典。跃华,就是我们旗袍秀的组织者,我喜欢对人称她为-我的喜欢跳肚皮舞的同学。

 

话题自然是很感激旗袍秀的摄影师-樊老师,把每个镜头抓拍的真实又生动,把每个人都拍得这么美美的。我很好奇这样的国家一级摄影师跃华到哪里找来的?我的跳肚皮舞的同学打开了手机,“看,这是他为我拍的老城厢的旗袍照。”我立刻瞳孔放大,垂涎三尺。

“侬要拍伐?我可以去问问樊老师的工作室还在吗?”不用说,我的喜形于色在一秒钟内就被我的跳肚皮舞的同学窥探入底。

“去拍,去拍!”我旁坐的肺科专家秀凤,用做支气管镜的深度支撑着我。

 

岁月不饶人啊,已经到了回头望望的年龄,每年以2公斤的速度往上窜,今年不拍,明年恐怕是肥的塞不进旗袍了,我也必须不饶岁月。

“拍!”我当机立断。

“我陪你去!”跃华马上答应在我回state前去碰碰运气,是否摄影师和化妆师都能抽出半天的辰光。

 

深秋,如果说上海的大马路有梧桐树的落叶纷飞,走在弯弯绕绕的上海弄堂里,全是呼唤往事的记忆。

 

座落在黄浦区老城厢里的这幢独特三层楼的老洋房,外型和周围的房子马上拉开了视觉上的距离。刚过了吃中饭的时间,我和会跳肚皮舞的跃华,已经站在里弄文化内涵丰厚的这座老洋房门口。

 

我差不多要穿越大半个上海,才能来到这里。今天千万不能吃中饭,等一些肚皮一鼓,旗袍照全泡汤来。

跃华和我一样兴致勃勃,我们很早就约好了在地铁出口等。

“叮咚”一声,出来开门的真是樊老师本人。

“你们介早啊,小庆还没到呢。”

 

门一开的瞬间,那种特有情调《上海的早晨》电影场景就呈现在眼前。再往上走,陈丹燕 《上海的弄堂》老街坊,小弄堂,老虎灶,斑驳的砖墙...无一不印刻着岁月的痕迹,属于那年代最有市井气息上海老城厢,我与你不期而遇。

 

今天拍摄的旗袍照注定有“老城厢的故事”。

上海黄浦区“老城厢主题摄影馆”,专门拍摄高端海派主题旗袍,由专业人像高级技师樊晓鸣主拍。他是国家资质认证高级摄影技师(一级摄影师),职业摄影师高级考评员,中国人像摄影学会会员,上海市摄影家协会会员,上海市摄影家协会教师摄影分会会员,上海市艺术摄影协会会员,并成功与明星陶红合作拍摄旗袍主题摄影樊晓鸣老师从事摄影三十多年,早期进入时装摄影领域,他的四幅人像作品:耐看、隽永、凝重、新意,参展中国“金镜头”摄影大赛并获奖,多幅服装作品在专业杂志、报刊上发表。樊老师的作品有画的韵味,并把绘画艺术,音乐节奏融合在人像摄影中,注重电影式用光,强调挖掘人物的心灵感念。

高级摄影技师-樊晓鸣

樊老师的作品

这时风风火火赶来了小庆老师。今天我的化妆师兼造型设计师就是小庆老师。她从8岁开始习舞,入过上海老年时装队,经常在上海的春晚上表演大型伴舞。给陈冲做过替身演员,《恋爱通告》(Love in Disguise),音乐人王力宏自编自导的电影,陈冲那场戏里的“死”就是小庆老师做的替身。巧的是小庆与陈冲同高同年,一堆人群中很快就被录用了。她敬佩在拍戏的现场陈冲气场十足的强大。

在拍旗袍照前,樊老师要求我把生活照发给他们,让他们可以定型。

小庆老师一见我马上把我手腕上戴的Tiffany Infinity 钻石手镯卸了。

“拍老城厢的照片要注意细节,一定要戴玉镯。”

“我这里倒是有赝品玉镯。”樊老师说。

“不行,不行。那能戴假的,又不注意细节啦,就像旗袍照不能穿露脚趾的高跟鞋一样。”她朝我瞟了一眼。我低头一看,这不又是在说我吗?小庆一边说着,一边拉我到二楼的洗手间,戴上轻溥的塑料手套,涂上洗手液,吱溜一下,手镯从她柔软光滑的手腕上滑了出来,一下套到我的手腕上。

“这是祖传的祖母绿,老货喔。”小庆说是奶奶给她的。

我的心一下子紧绷起来,啊呀,要是这手镯拿不下来,这不,我就要到医院去截腕了啊,哪能赔得起啊。

这时樊老师举着镜头,对着我比试了几下,用商量的口吻问道,“你要戴眼镜吗?”

“要。”我不带思索地回答。

“你把眼镜拿下来让我看看。”樊老师要求道。

“不能戴眼镜,会反光的。”心直口快的小庆马上反对道。

“那你会给我装假睫毛吗?”我追问道。

去年的大学同学旗袍秀,我们所有的同学都带了假睫毛,就除了我。化妆师说,“你戴眼镜蛮秀气的,不用装假睫毛。”于是,我一直耿耿于怀。

“拍旗袍照小脸最划算了。”小庆一边聊着,一边往我脸上描描画画的。“侬前留海自家剪额是伐?”哈,什么都满不过专业老师的眼睛。坐在化妆镜前的我,在小庆老师巧手摆布下,已经装上了假睫毛。一侧头,镜子里的我已面目全非,这辈子第一次装上假睫毛,眼睛眨呀眨,这眯眯眼居然也可以神采奕奕。突然明白丑小鸭是怎么会变天鹅的。

我自己这次一回到上海就买了两件旗袍,因着我姐早在我回国前就已经帮我瞄好了,跃华同学又帮我带了五件旗袍。当我把自己的旗袍刚刚抖开时,小庆又说了,“侬这旗袍啊,适合台上表演穿穿。”喔,我的旗袍与老城厢的主题不搭调,只好乖乖地收了起来。

小庆老师自己有很多的漂亮的旗袍照。

 

小庆老师说自己是一个很挑剔的人,旗袍照一定要拍出女性的风韵。“动作做不好就不要拍了。”与其说她今天是我的化妆师,还不如说她主要是来帮我摆造型的。五套旗袍,近百张照片,哪个姿势不是小庆老师精心帮我拗出来的造型啊。

小庆老师说,拍旗袍照摆动作,若要妩媚就是病人去见医生,“头疼,牙疼,肚子疼。”我穷追不舍,“那腰疼呢?”

“腰疼不行,腰一挺肚子就突了。”小庆老师认真悉心指导道。

头疼,牙疼,肚子疼。

唉,我偏偏还有腰疼的呢。

 

小庆老师要摆舞蹈动作,樊老师说,“又不像侬人人都会跳舞额。”我们一边拍一边笑的腰都直不起来。

小庆说,“今天回去保证叫侬散了骨架子。”

我的会跳肚皮舞的同学说,“她是有基础的,她有瑜伽功的。”那天回家,我真的倒头就睡,而且睡的特别的香醇,梦里还在不停地拗造型,笑出了声。

正面照装了睫毛太假了,面孔不像了,看看背影,侧影就好了。

在我穿那条黄色长条纹旗袍走进上海弄堂时,里面的黑色文胸透了出来。小庆老师一把逮住了我,“拍旗袍照只能穿肉色的文胸。袜子也一样,要么穿肉色丝袜,要么赤脚。”我真尴尬着,小庆已经把自己身上的文胸退了下来。

“你挑剔我也疙瘩,不敢穿老师的内衣。”我真犹豫着。

“你到底还要不要拍啦?”说着把文胸塞进我手里。转身只听见她说,“才古额,第一次拍旗袍照拍得来要赤膊,从来呒么碰到过。”啊哈哈哈,我的眼里噙满了感激的泪花。

小庆老师的举手投足间嗲溜溜的,女人味十足。可讲起话来却是快人快语,刮辣松脆,性格直爽的一根肠子通到底。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我好喜欢月华缱绻,余音袅袅,内心沉静怡然的女子。抓起青花瓷的旗袍就不肯松手。小庆老师说,“青花瓷的旗袍都已经拍烂了,你还敢拍呀。”于是,就穿上了我的会跳肚皮舞的同学那套村姑装,做了一回十足的村姑。

从村姑到少奶奶只是一个发型一套服装的造型。

樊老师说,“等照片全部处理完毕,我发给你,你挑30张做成相册。”

小庆老师又抢白了,“她哪里挑的出啊,她肯定看每张照片都好的。”这倒是大实话。我赶紧自趣地找个台阶下,“全权审美观交给樊老师了!”

夕阳如丹,心思漫卷。在我们一行与《老城厢的主题摄影馆》道别时,弄堂口的爷叔阿姨,“又要走啦,樊老师侬要经常回来喔。”

“来额,来额,今朝收工了。”樊老师笑意盈盈,心中却有很大的不舍。“这幢房子年底就要被国家收购了。”

我再次仰头,想要把刚刚在这里经历过的老城厢的故事悠悠印刻心间,眼前却是华灯璀璨淹没了弯弯曲曲的上海弄堂。

老城厢里的《老城厢主题摄影馆》拍摄的这一组仿工笔画效果的旗袍摄影,就留在了我这耳顺本命年里。感恩感谢国家一级摄影师樊晓鸣老师亲自掌镜及后期制作;感恩感谢兰质蕙心小庆老师巧手妙心、精心付出,我的身影落在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中;感恩感谢我的会跳肚皮舞的身姿曼妙、古道热肠的大学同学跃华,让我本命年里收获了一份惊喜的礼物。

【后记】我的日本的闺蜜问我这组照片准备发放在哪里?我说哪里都不发。有一天,上帝为我打开另一扇门,我的朋友,你们千万不要为我哭泣,就看看我这些老城厢故事的照片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小粉粉,妹子都嫁人了,你就自动晋升为大叔啦^_^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哦,我知道一个秘密,云霞妹妹就是一个有雅韵的,漂亮的旗袍女子。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妹子都嫁人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喜欢旗袍。你的身材细高,穿旗袍非常好看,上海女人味十足!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艾粉2019-12-02 01:16:53
回复悄悄话手镯拿下来了吗?呵呵
~~~~~~~~~~~~~~~~~~~~~~~~~~~~~~~~~~~~~~~~~~~~~~~~~~~~~~~~
不爱动脑筋的小粉,如果我说这个手镯最后没拿下来,你会相信吗?

认真的问一句,小粉粉,你把妹子都管到哪里去了?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艾粉2019-12-02 01:10:37
回复悄悄话陈冲她爸想必老姐认识吧

~~~~~~~~~~~~~~~~~~~~~~~~~~~~~~~~~~~~~~~~~~~~~~~~~~~~~~~~

老人家是否还记得我,已无心考证。但他在读片现场的喜怒哀乐,我一直认为,陈冲就是继承了他老爸的这种素质。

小粉,你有没有把核磁共振卖给陈星荣啊^_^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哇,小粉粉神游回来了!听着:中姐的时候就没有软弱过,老姐历害,你咋一惊一乍的啊……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亲爱的云霞妹妹,终于知道我比您大了吧,但是没关系,感情上您仍然可以做我的姐姐。ha.

这人一化妆就像旧房子Remodeling,焕然一新。对我来说这有点太奢侈了,倒不是想制造什么雾里看花朦胧的感觉,完全是想让自己醒悟得卑微一下,回到现实中吧。

妹妹喜欢穿旗袍吗?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行者一路歌' 的评论 :
悄悄地告诉行者,去沙滩边看比基尼,不用歌也透气。lol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敬爱的蓝天姐,您的博客紧锁眉头,我们可是一点味道都闻不到呀。

哈,谢谢大姐,常来玩喔^_^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phie308' 的评论 :
谢谢Sophie文友美赞,现在感到最难保持的就是身材了。您平时也比较喜欢穿旗袍吗...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亲爱的叶子阿妹,每次侬来俏皮几句,我就想到上海话有一句叫“瘌痢头儿子自己好。”啊哈哈。。。
这一姿一式才是拗出来的啊。拍照要装的“头疼,牙疼,肚皮疼”只好是说说仙话了。侬若真的生了病,去看医生哪里还会有这样的情调啊,去骗病假差不多。

这次回去,争取也拍拍“俏丽的村姑,妩媚的少奶奶”啊,蛮好白相额。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谢谢猫猫的喵赞!一直不适合戴隐形眼镜,太敏感了,有眼球内异物感,不舒服。

猫猫很好的建议,生活中化点淡妆非常讨巧的。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上海同乡采菊人,侬额《以前的上海》和《阿拉屋里厢》才蛮有趣额,但是旗袍要配“小花园的锈花鞋”阿拉就不敢苟同了。
一双单色的包脚高跟鞋,使旗袍整体显得典雅又清贵,哪里会失分啊。想看小花圆的锈花鞋是伐?不急,不急,下篇给您看喔。

“老上海”是一种市井气的生活方式和文化底蕴,看得惯的怀念一下,看不惯的不理不睬就是了。这政府当局管香港都来不及呢。

谢谢侬,“文字极好”;谢谢侬,想法多多!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亲,原照不敢放啊,这面孔一经化妆就假得不像样了,照了镜子也认不出了,只好悄悄地蒙上自己的脸。

菲儿亲,凭侬的人格魅力和聪颖,我倒是有个想法,继您主持的“秋日诗语”和“感恩大餐”后,能不能办一个“文城旗袍秀”?咱文学城姐妹笔墨丹青,秀外慧中,每个ID下有个窈窕多姿,翩然拂过的旗袍身影,岂不魂玉天成,芳华永存。

亲,侬考虑考虑啊^_^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哇,领导来了!晓青领导请上花轿,敲锣打鼓的欢迎。嘻嘻。。。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手镯拿下来了吗?呵呵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陈冲她爸想必老姐认识吧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老姐厉害喽,呵呵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描述,精彩动人的画面.把旗袍的魅力演绎得淋漓尽致!喜欢!为什么你所有头像都有纱,让喜欢你的人不能尽兴,是要给我们雾里看花的朦胧感吗?无论如何,都很美,赞一个,并祝本命年顺利快乐!心雨姐姐。知道你岁数了,哈哈
行者一路歌 回复 悄悄话 不透气! 需要些新鲜空气。。。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真的蛮有味道的喔!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美,你身材好,穿上旗袍线条优雅。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心雨阿姐好,太赞了,太嗲了。。幽默煞了。才晓得拍旗袍照要妩媚的绝窍是要装头疼,牙疼,肚皮疼。知道了,记住了。
俏丽的村姑,妩媚的少奶奶,味道不要太足哦,好看!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好看!建议戴隐形眼镜吧,化点淡妆,你很美丽!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文字极好,不过能否提点建议, 旗袍要配小花园的绣花鞋,皮鞋总觉得没有那个味道。
眼下, “老上海”成了上海的招牌,老上海的吃穿, 老上海的白相, 老上海的房子, 老上海的生活....,只要是“老上海的“就是”好的“。
那么1949年的变化岂不多余了?政府当局咋的不管一管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都美得不得了,心雨弄小弄糊了照片也一样的美!写得也幽默,有感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