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回故里(二)上海那些很多和很少的事

(2024-06-03 14:26:15) 下一个

 

走在人群中,忽然有一种被边缘化的感觉。

                       一题记

 

一场疫情改变了人性很多,重回故里明显的上海变化分为疫情前的和疫情后的。

 

上海魔都这个与国际科技、贸易、金融接轨的城市,除了外滩标志性的新老建筑群外,她的文明程度在明显提高。走入小区,各家各户从网上订购的货物就堆积在底层,谁想贪念顺手牵羊难逃被摄像头追踪的命运。在魔都摄像头已深入大街小巷。如果说顺手牵羊的人消失了是一种上海人素质的体现和民风的提高,而国人一机搞定一切的生活现象小偷也自然流产了。

 

小偷和乞丐的都不见了。全民人手一机,上网,买东西,付款,交通卡,银行卡,打车全都绑在手机上,若有人不本分还想顺溜些什么那就是掏个寂寞。新冠以前还看见乞丐让好心的给钱人扫一扫我的二维码,一时成为话柄。如今转头大街上、地铁站、商场边乞丐已无影无踪,连小偷也消失殆尽。

 

以前我回国老是喜欢送家人和朋友皮包,并配上一个同款精制皮夹。我姐说,谁还像你这么老土啊,现在谁也不稀罕皮夹子了。是啊,无证无券的时代什么都在手机里,谁还会用那叠叠层层的皮夹呢。以前常带的化妆品现在国内都有;而养身保健品如Q10和保眼王,及儿童保健品依然比较受欢迎。西洋参和海参切记不能带,量大你或可能被视为走私而吃上官司。

 

从五角场的合生国际广场,到滩海路新天地广场,从南京路各大百货公司到普陀区环球港,无一不是吸人眼球的豪华商业综合体。可如今走过路过用window shopping 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看的人多买的人少;商场内各种饭店五花八门,精品商店门可罗雀;商场内小朋友娱乐设施无所不在。通货膨胀的时代人们把自家的荷包捏得紧紧的,比较务实,断了对奢侈品的追求,名牌现象退场。

 

美食以新偿试,先吸人眼球再吸引人的胃这是真理。大学同学提议去南京路新世界的网红餐厅三号仓库去打卡吃饭。去年回国我见识了岳阳第一人仓库式的小龙虾大排档,小板凳排排坐,环境喧嚣和刺激,整个空气中都弥漫着烧烤辣味和香味。有人垂涎欲滴,有人涕泪俱下。想像着仓库式的吃饭方式就是群聚凑热闹。申城三号仓库这里不预定,只排队等号。

 

走近三号仓库立刻使我眼盲,完全颠覆了我的认知。这个号称艺术餐厅颜值天花板的3号仓库,我被她的科技感时尚感惊艳到了。流畅悠婉的曲线,地面和天花板铮亮,楼下楼上同映。无论你在那层用餐,360度无死角。创意菜名字和呈现无一不是充满了想像力。

 

 

惊叹,原来三号仓库不是大地平实的大排挡,她是航天的太空舱,所有的金属镜影效果让人眼花缭乱。

 

 

几天后,又有中学同学约我到环球港大树网红餐厅吃饭,这里是要预约的。如出一辙,入目是绿与白的视觉盛宴,头顶白球明暗交错,浮云轻绕而上,如此云雾仙绕如轻纱白幔,缥缈迷人。至此明白,如今的网红餐厅是金属亮丽白色元素,令人心旷神怡。

 

 

这边的菜价只是普通价格

 

面包比鸡更好吃,可惜我在美国鸡是吃怕了也不好咖喱,一点都没品偿。

 

上海3040岁宅男宅女多。

独生子女这一代很习惯独处,有些人甚至有社交恐惧症。不仅剩女多,男生也不追女生了,剩男也很多。现在上海结婚要房、要车、要票子,父母的实力推动着孩子们找对象动力。面临经济和文化压力,结婚不再是刚需。另一方面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话虽通透,丁克族却仍然受到追捧,新生儿出生率低。

朋友的儿子结婚四年了,她自己整天在外蹦蹦跳跳的,他们不要孩子,我又没下一代可带,乐得逍遥。

 

年轻人的二级分化:

高工资卷,一直在努力打拼;找不到工作躺平啃老族;

一方面有能力的年轻人高管高资高薪,自己没日没夜地工作;另一方面有些年轻人根本找不到工作。小王,是一个6岁女孩的父亲,他懂6国文字,以前有很多外企公司在上海,他是一个翻译,从德语到日语,英语到韩语,汽车零件到机械翻译,都离不开他。现在外资撤了很多,他的工作没了,迷恋足球的他在家看看电视,帮着接送小孩沉沦着。而太太是一个大企的人事部门主管,负责招工的她自己老公没有工作且完全帮不上忙,每月二万多的工资要还房贷还要缴纳昂贵的学前儿童各种活动教育经费,这个颜值很高的一家三口,充满着危机感。

人高马大阿德今年35岁,他是一个好好人,好的没思想,没脑子。他到菜场去做保安被小贩子打得头破血流;他去健身房锻练把人家的跑步机弄得跑不了。邻居嘀咕道:“阿德好,只有阿德姆妈自己讲的。”在邻居们的眼里阿德有点憨。阿德“好的”再也没有出去工作过,阿德姆妈怕他被人欺负,阿德从此在家躺平。

 

走在街上宠物狗少了很多;以前经常看到主人家牵着自己的狗狗溜达,也有宠物狗的聚会现在已经很少见了。而流浪猫到处泛滥。猫命要比狗命好很多。公园、小区那些流浪猫是有主子的,总有好心的大妈每天走路定时来投食。令我惊呀的是,有些猫咪还挺志气的,无论刮风下雨有组织、有家庭地只等待自己的主人来喂食,然后喵呜????呜姗姗地从树林中出来,轻捷地跳上石板津津有味地吃起来。

 

新冠时我姐把爸妈接到自己家里。老妈住姐家里,回国我就住姐家,蹭吃蹭喝还跟着我姐出去混。我姐是唱歌跳舞的灵魂人物,用她自己的话说,要做到唱歌群里跳舞最好,跳舞队里唱歌最好。噢,原来她是这种跨界才是最好的。

一次跟着我姐的跳舞队出去吃饭,餐桌上的丰盛把我吓到了。看那个个细肢柳腰的怎么能消耗这么多的高能量?那天,我和我姐最后一个到他们的班长看见我马上就说:又一个自律的来了。她说,看见我的身材肯定不会吃得多。我捂嘴暗笑,其实我是吃货,除蛙鸽外什么都吃,只是每天只吃两顿。

不一会儿大家呼啦一声全散了,留下了满桌的遗憾。

我姐说,每次都这样,菜点很多最后全都浪费了。

打包走啊!”我很自然的反应道。

打包盒都要2元一个,谁会带走?给谁吃?没想到这些舞者大多数人也每天只吃两顿。

所谓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谚语,被当代人奉为健康饮食准则正在稍稍地改变,吃三顿对干重体力活的人是必须的。而现在连我们家的阿姨也每天只吃两顿,这是我回国后又一个对国人的认知改变。其实,我身边的国内外朋友每天只吃两顿的人很多。

 

每天只吃两顿柳腰细肢的舞蹈队

 

国内乘公交车的人很少而地铁却是爆满。

疫情后回国,我学会了乘公交车和坐地铁。公交车现在是越来越空。源于上海市开始实施老年综合津贴制度。这一政策的实施,对于老年人来说,意味着他们在乘坐公共交通时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了。据说是,以前沪上有些老年人利用公交车免费的政策坐在车上剥毛豆,孵空调。啊呀,这些老人坍尽了上海人的台。

 

交通拥挤,停车难,停车费昂贵使越来越多的人不喜欢开车而是乘地铁。上海的地铁犹如一张大网,把整个城巿纽带串联起来,真正感受到了地铁的快捷方便。沪上房价除了学区与地铁也有很大的关系。只要地铁到的新地盘房价就不菲,一直要涨到整个建房工程结束。在申城大地的东西南北,还有十条地铁线路正在新建中。

坐在拥挤的车厢内,抬头看见人人都在划手机,低头男女老少清一色的运动鞋。感悟,我们人生就像这地铁,穿过喧嚣的市区,也驶过寂静的隧道,从始而终没有捷径可走。

 

五一期间我和朋友在环球港白相,晚上九点四十分接到我姐电话,侬在哪里一号线晚上十点半最后一班车。立时急得我头头转。朋友有车要送我回家,太远了我坚持不需要。马上从环球港冲上地铁3号线还要转一号线呢。十点十五分我踏上一号线,问服务员,是否马上要末班车了?

早来,今朝延长时间。服务员笑盈盈地回答。

踩踩,我拍拍自己小心脏。

乘地铁,最能保证的就是时间性。

上海最美地铁站15号线(图片来自网络)

 

网约车要比出租车更便宜也更方便,随叫随到。我和朋友外出无论是在外滩或是淮海路,一口价的网约车35分钟就会出现在身边。

 

魔都风光令人惬意,随之而起的诈骗案却令人咋舌。

骗钱、骗感情、骗投资、骗货币,杀猪盘、杀鱼盘、杀鸟盘,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猎头骗不到的。

上海税务局退休的沈家姆妈58岁丧夫,一个女儿在国外生活。有点小才艺的她唱歌一级棒,从老年合唱团唱到公园再唱到K歌包房。沈家姆妈身边出现个丧妻帅气多金李男士对她关怀备至,温柔体贴非常完美。李男士虽然每次唱歌要跑调如老鸭叫,但人是真温柔,儿子让我给你50万带侬去旅游沈家姆妈一听马上骨头酥脱来,心花怒放。立即给李买高级名牌西装,把自己去世老公的劳力士手表套到了他手上。旅游回来,李男士就顺利地搬进了沈家姆妈屋里。俩人空闲时不仅一起唱歌还一起搓麻将,你侬我浓。不久原形毕露的李渣,每天伸手向她要钱,儿子结婚,赌博输了,五十万也要了回去。每天好吃懒做。沈家姆妈实在受不了了要赶他出去,他就死皮赖脸不走,气得沈家姆妈剪了他的西装,可赶不了他。他儿子结婚用了他的房,并把劳力士手表转手就送给了儿子。沈家姆妈捶胸顿足欲哭无泪。赶也赶不走这个老无赖。

杀猪盘诈骗中,这种骗子一般都是以感情为工具,或伪装成帅气多金又有智慧的人,看似温柔体贴足够完美;或是用柔弱孤独的形象来博取同情,这便是他们精心准备的猪饲料

 

张欢自己是做会计的。徐娘半老的她最近特别兴奋。朋友群里大吹特吹自己投的那个币涨了几百万。

有人问,你拿到了吗?

我先生马上就要拿到了,我也快了。说完又欣喜若狂地告诉大家她又投了多少钱。她坚信对这个币是小投资大回报。谁都知道那是姜太公钓鱼,只有她自己执迷不悟地欢乐着。

谁叫她是张欢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老乡共鸣,回国各种听闻都会使我们笔墨飞扬是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对上海滩的描述非常到位,赞一个!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轻羟松松活一回' 的评论 :
很多年前看过网上莫斯科地铁辉煌的内景,非常震撼。谢谢友友轻羟分享。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娘娘啊,现在骗子的各种高手段无处不在,大城市的诱惑力更是他们的盘中餐。这其中手机也成了帮凶,转帐、网络刷单瞬间钱就被溜走了,很多案例回头看看很傻,但是当时就被一环一环套进去了。骗子的与时俱进真是世界接轨。

我姐到现在没有一根白发,我老是对她说,这年龄没白发就是妖精了,哈。她主要性格好,真的从来不愁也不忧。每次回state 我都眼泪汪汪舍不得母亲。她说,你要想到自己太幸福了,回来还能看到老母。哪天老人真的走了也很正常,你可能连我都看不到呢。不得不让人释怀。我姐活得太明白了。

谢谢娘娘共鸣,小主跟着娘娘一机走天下。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妹妹提到了一个很实质的问题,国人都比较“乖”,从小接受的教育是大公无私,党叫干啥就干啥滴,在到处的摄像头下隐私无处可藏。

申城餐厅变幻莫测,再定晴一看原来壁面都是镜子,这种锐影的通透和亮丽给视觉以刺激,炫目。

现在知道妹妹原来已经去过申城了,四件套前的全家倩影幸福、美丽、动人。浦江之游,彩虹之歌。
轻羟松松活一回 回复 悄悄话 看过莫斯科的地紩內景.上海人还敢吹吗?那才叫什么富丽堂黃.高贵大气.百年前修的.防轰炸.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妹妹,这次回国年轻一代的高薪和失业率都让我有所感触,中国已不是吃大锅饭的时候了,有些岗位宁缺勿滥。

边边妹妹把回国好的坏的看得一清二楚,写得通透明亮,谢谢啦!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亲心疼侬,先给好姐妹一个大大的拥抱:-)这么紧的时间还给我留了三次言,我好惭愧呀起先没开留言,都是我的错,现在我们舒舒服服在沙发上躺平唠叨啊。

知道亮妈以前去过上海,还听得懂一点上海话“阿拉在上海等侬。”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亲过年的时候也回了故乡,春节的喜悦,亲情的温暖,美食的诱惑都洋溢在回味中,令人羡慕。

我唠唠叨叨的事都真实发生在身边所以特别想一吐为快。

我姐比较文艺天赋也好,我是草根民族,就是小葱一根,哈
我姐对读书没有热情,读书一定要以亲儿为师。

谢谢暖冬亲谬赞啊!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w2009' 的评论 :
jw文友好有想像力啊,房子长得一个样可能是基于土地规划和城市建设的统一吧。不像美国散在性的房子还各家各户土地不一,形状各异。友友去申城看过外滩的建筑群吗? 有领略过浦东四件套吗?一定会打破兵马俑奇怪的感觉,哈。
欢迎您到申城来!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儿同时回了北京,亲带着我们《京城溜溜达达》感想多多,PP丰盛,真是味道好极了!

谢亲谬赞啊,吾基本是散发性思维,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是哪里,哈。。。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亲,看到侬正大光明坐在大沙发上啦,只是心雨鹅行鸭步没开门,对不起啦!

悄悄告诉亲儿,五角场也有“三号仓库”,只是看这个名字和食欲很难挂起钩来是吧。
菲儿亲回了一次国,从北京到上海,把衣食住行各个精彩的片段都呈现给文友了,我要说声:谢谢侬!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不舍得江歌亲坐地板,好姐妹们都排排坐挤沙发:-)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握手枫雪诗人,驰骋在文字的海洋里,为溅起一朵水花而共鸣!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问好园姐姐,好久不见!
北京是一座富有悠久历史和厚实文化底蕴的古城,担得起首都的伟大;上海这个活跃的经济体又引领时尚风貌,走在潮流前端,我每次回去都会为她的变化而感叹万分。上海生活指数很高,我常想这些为上海打拼的人们有不少是过客吧。全国各地经济发展良莠不齐,百姓生活参差不一,差距实在太大了。但我这次到扬州走一遭,上海周边城市的堀起也令我印象深刻。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阿妹,阿拉这一代是很传统的循规蹈矩的,为别人想的比较多,活得比较累;现在大都市的青年完全抛开了传统的束缚活出了自我,比较潇洒;另一方面也不得不说,他们比较自私。

阿妹跟我一样还在“跑差价”啊,哈。东西带来带去其实都是一份人情味。
是的,国人喜欢Q10的人很多,估计Q10有药物和保健品添加成分的双重身份,故商家铺天盖地的大力宣传,近年来变得炙手可热。以前我爸也是最喜欢西洋参的,多多益善,他拿了主要也是去送人的。现在西洋参不能带邮寄还是可以的,但价格就上去了。

阿妹也刚从上海回来,每篇流水账写得源远流长,读来意犹未尽。
谢谢侬,跟老侬一道在上海街头继续采风。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小偷小摸没了,改诈骗大骗了,这一点还真是全球接轨:)
你姐姐看样子在上海的生活很丰富啊,生活品质也很高。
说起送包,现在还真的,钱包基本用不上了,一个手机走天下!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心雨亲概括的好全面,句句道实情!国内从公共场所到私人领域摄像头无处不在,遏制了犯罪率,但公民的隐私也可能受到侵犯,啥事都有正负两面啊。哎玛,把高科技餐厅称作3号仓库,谦虚和低调中的奢华,这创意也是没谁了!最美地铁站有点像太空舱,够豪。上次去侬家乡没啥机会逛街,跟着心雨亲云游大上海,爽!心雨文笔真好,经典作品,收藏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在大理看到不少独行的年轻人在跟自己玩,又不是什么假期,我猜他们有可能是失业或者给自己放风的。中国年轻人有年轻人的苦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心语好。你这个帖子我回了三次。两次是你还没有打开评论的时候。我就写了沙发两字,不然都丢了可惜。第三次写了一半的时候网页冻结了,又得重新来过。
就餐环境很梦幻,上海的故事很精彩。不敢多写了,希望这次可以发出去。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心雨写得真好啊!现今社会,丁克、啃老、工薪阶层的苦,中年女子被骗等等都是普遍存在的现象,心雨观察仔细,目光敏锐,刻画的入目三分。心雨的姐姐跟心雨一样好有才,跳舞唱歌样样独领风骚!给你们姐妹俩点个大大的赞!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城市有种很奇怪的感觉,好像身处在一个大的摄影棚里,周围的一切都似乎是种摆设。去到佘山的轻轨上可以看见成排成排的小洋房,长得都是一个样,就像秦始皇的兵马俑!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杀猪盘,网络偷银行都是大动作,更吓人!少了关键字:大!补上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心雨文笔太好了,写得风趣幽默,又有实情,现在小偷小摸流产了,杀猪盘,网络偷银行都是动作,更吓人!
上海现代化餐厅真令人眼花缭乱啊,好前卫!期待下一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沙发咱没了,心雨终于开了大门!”从五角场的合生国际广场,到滩海路新天地广场,从南京路各大百货公司到普陀区环球港“,这几个地方都去了,可是心雨去的餐馆还是没去过,高大上,炫目的片片,诱人的菜肴,赞赞赞。记下来了下次去!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地板前排。今天忙,回头细读心雨亲的文!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心雨这篇美文信息量极大,长见识了!
“感悟,我们人生就像这地铁,穿过喧嚣的市区,也驶过寂静的荒野,从始而终没有捷径可走。”,精辟!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心雨写得好生动啊,上海人的生活比北京人的强。北京的大院文化太强大,既循规蹈矩,也没有什么接地气的烟火气。若是全国人民的生活水平都像上海,中国就是货真价实的世界经济第一强国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心雨阿姐,早上好, 侬写的上海的现象完全也是我回沪所看到的,不管是有成的无业的好像对结婚生小孩都没兴趣,与我们二十多年前在上海,小青年花前月下享受恋爱,向往结婚生下孩的传统生活完全不一样,不知怎么说,是他们活得潇洒还是活得累。

我这次回去也带包包,好像大家更喜欢Q10 ,家里人每天吃。在机场免税店,到处都是西洋参店,中国不允带,我妈妈最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