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三)神秘人

(2019-09-06 12:26:18) 下一个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三)神秘人


《序》
一群精力充沛的都市人;
一个魔幻镜般的万花筒;
一幅勾勒不完的流动画;
一曲旋转不停的探戈舞;

每日每夜、每时每刻、每步每行,每个游动的生活波涛里,总有不一样的涟漪。霓虹灯下,汹涌人潮,大千世界,人生如戏。有人星光灿烂,有人垂涎苟活。这山望着那山高,这屋檐下,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撕开面俱,走进生活,打开了,原来如此。。。

三十五年同学聚会,都市大医院神经内科带研教授-施慧,高挑端庄、绰约多姿、才思敏捷、谈吐优雅,在一群医学院同学聚会中,一直是道亮丽的风景线。当年她是我们的班花,不但人长的出众,学习更是名列前茅。班上曾追求过她的几个男生一肚子叫屈,“肥水怎么就流外田了?嫁给了搞机器人的理工男。”岁月从不负美人!至今谈起她,男生们依然,“当年,我们大家都喜欢她。”

高高盘起的头发把这张精致的小脸衬托得更加妩媚和理性;纤细的高跟鞋,把土地的疑重扎得更深,欲使坚韧的身姿更加挺拔;一袭修长的黑色风衣把她裹得有点神秘。在忆芳华、叙旧事、谈友情、赞功名,叽叽喳喳喧嚣声中,“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有人话锋一转,谈论起我们的儿女。

在美国华裔孩子做医生,当律师是很多华人家长的首选,而孩子们也非常能胜任这些职业。让我有些惊讶的是我们不少国内的同行在“手术刀不如理发刀的”大环境下,不少子女依然循着《希波克拉底誓言》人类古希腊警诫,捧着职业道德的圣典,在医学领域言行自律,不畏前行。

“施教授有个英俊潇洒的儿子,是律师。”国内同学说道。
“快把儿子的照片给我们看看。”有同学提议道。
施慧不动声色,“人还不是二个眼睛一个嘴巴,有什么好看的。”
“喔,施教的儿子1米85,有性感的七块肌肉,是女孩心中的男神,把照片给大家看看。”和施慧一个医院胸外科的鸿,一如职业造就的性格,快人快语。
施慧慢慢地在手机上划了几下,“诺,你们看吧。”脸上依然毫无表情。
“哇,一表人材!有女朋友吗?我女儿在你院的心内科工作,介绍他们认识一下吧。”肾病专家王,立马有把他拉做末来女婿的架势。
“不!坚决不找医生。”施慧马上否认道。“我不会给他介绍对象,儿子的事自己负责。”施慧有点反应过度,立刻又重申了一句。
我把头凑上去一看,帅呆了!一身墨绿的运动装非常桃眼,一个阳光健美的男孩,在健身房正举着杠铃半蹲着做着力量运动。
“运动型男!遗传了妈妈最好的因子。”我脱口而出。
“他不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人不能只看外表。”施慧欲言又止。

在大家滔滔不绝,意犹未尽中,流星很快划过了夜的上空,终于在依依不舍中告别。我给施慧一个大大的拥抱,在她耳边嘻语一句,“我外甥女1米74,搞经融的,一个非常能干懂事的女孩,说不定会和您儿子擦出火花。”我妹只要知道我出去聚会就给我布置功课。此时施慧的身体明显抽动了一下,再次碰触她的目光却有些悔涩,大家相约五年后再见。

二天后,我要回state时,接到了施慧打来的电话,说是向我告别。一场对话,心如芒刺,一个儒雅母亲身后,一颗破碎的心正在滴血。

“好羡慕你们的孩子,个个独立优秀。”施慧又一次提到了孩子。
“噢,国外的孩子比较独立,也很自信。”我补充了一句,“贵公子好阳光又一表人才,我们羡慕您才对啊。”
“他不是一个好孩子。”施慧强硬地说。
那有母亲这样说自己的孩子的,尤其出自施慧这么一个理性的人。
我说,“您这是这山望见那山高啊。”
“他懒惰,他不负责任。他除了去健身房整天猫在家里打游戏。”施慧无奈道。
“男孩开窍晚,如果遇上一个好姑娘,一定比您本事大,会把男孩调教好的。”我很有把握地说道。
“太晚了,已经太晚了。他心里扭曲。”施慧声声叹息。
“我们同学中有很出色心理科专家,可以寻求心理帮助。”我还是慢慢聆听,缓缓开导。
“以前我只知道拼命工作,完全忽视了孩子青春期教育,他学坏了。”施慧一遍遍责怪自己。
忽然我听出了端倪,小心翼翼、试探地问,“您是指孩子的性取向吗?”
施慧哇地一声哭了出来,终于冲破了感情的底线。“我打电话来,就是想问问国外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我太痛苦了。”
“您必须先学会放下,学会理解,学会接受,孩子一定比您更痛苦呢。”我首先想到的就是这几句话。

施慧的男儿在高中最后一年被送到美国读书,后毕业于纽约法学院。当他抱着毕业文凭回国时,一定要把法学院白人同性伴侣一起带回家。施慧第一次和儿子发生了强烈冲突,儿子以自杀相挟。第一回合,儿子取胜。二年后,白人同性伴侣要回美国,施慧的儿子不能跟着走,感情崩溃,二度自杀未遂。在日夜陪伴的床边,施慧自己陷入抑郁和深深自责,母子关系非常僵硬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直到后来儿子天天往健身房跑,有一天把私人健身教练带回家,俩人赤身裸体在家翻倒立,施慧非常明白地知道又一个事实,儿子找到了新的同性伴侣。抑郁、紧张、愤怒、沮丧、悲伤、痛苦、憎恨、所有的负面情绪在施慧的身上一遍遍循环着,无法解脱。

“我给了他一副健硕美丽的躯壳,却没有装进人类正确的灵魂。”一个同性恋-中国母亲苦泣着。这一切的一切施慧无法跟人说,丈夫不关心,朋友不知道,社会不理解,心理医生帮不了忙,她陷入了深深的伤痛。
“如果爱他,就不要强行改变他;如果爱他就慢慢适应他。”我掏心掏肺这么对施慧说。

性取向(sexual orientation)一词,实际上和性偏好(sexual preference)是相似的概念,它是指一个人在爱情和性欲上对特定性别(或其他特征)的偏好。将爱情和性欲完全等同或包含起来已经被证实是不合理的划分(例如还有无性恋的存在),所以性取向它既包含爱情的方面,如爱慕、信任感、依赖感、爱护和承诺等,又包含性欲的指向。异性恋也是一种性取向,但它所代表的社会意义,早就超过了一种性取向所能涵盖的。没有人会对异性恋感到奇怪,因为每个人仿佛天生就应该是异性恋。同性恋没有什么不对的,只是这个社会对同性恋贴上的标签导致了每个同志都会以为自己是同性恋就是有病,就是不正常的。

在我身边,我遇到太多的同性恋朋友了。他们谈吐,工作、心智完全没障碍,甚至高人一筹。我是万万不懂为什么他们会是同性恋?同性恋很多都是天生的,当然也有一些后天形成的。但我知道同性恋感情更脆弱,他们选择伴侣的范围比我们狭,他们对待同性伴侣忠贞和痴迷和异性伴侣有过之而无不及。工作中各种主义男女都有同性恋,东方人并不少见,在我院更有个特别现象,护理高层中男性,几乎个个都是同志。信息的高效传输使得个体更加能够认识自己 思想的解放使得人们敢于承认自己的性取向。美国人非常开放也明知,我的一个同事H明明是一个女儿,因着她是Lesbian(蕾丝边),H口口声声称我儿子。无疑我们现在正处在宽容与鄙弃之间。对同性恋存在的正视已经被唤起,而其权益却还远远没有被提及。这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转型期。一直要到基督教式的伦理观念彻底为正当权利与自由精神所颠覆,同性恋的完全合法化与制度化才成为可能。加州的同性恋则是幸运的,同志可以结婚,享受着一切异性伴侣可以享受的所有生活、医疗待遇。

“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 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海明威

潘多拉的盒子已经打开,我的同学施慧是否已经释然?显然她说话的语气已经平和许多,我愿她的思想和观念也可以一起升华。

 

后记:谁在意我说什么?谁在意我做什么?我就是这样,我会一直这样,我永远都不会改变!


(注:生活中有这样的故事,本文场景和人名都是虚构的。谨以此篇写给同性恋苦苦挣扎的父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ncessannie' 的评论 :
安妮公主,一到您的博客,抓了月饼解馋。您讲的故事一定会好好去看。多谢告知,中秋快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亲爱的,亲爱的尼斯,蓝蝶翩然起舞,息至小舍缱绻。
拉着长脚妹子跳个探戈,看你到底哪里懒?哪里呆?哈。。。不许骗姐姐喔,怎么也学关门啦^_^

日子很快,思念很长!斯儿妹子中秋快乐,秋深情重,一切安好!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我真诚、亲爱的小溪姐,捧着您醇香味浓情谊深重的月饼,血糖浓度立刻超high,好甜,好浓,好温馨,好感动!

小溪姐姐,您不但有丰实的文笔和写作才气,还有无限的创作激情和思想火花,让我走进您一篇篇似教科书样的美文,心里难以平静。从心底里敬佩一下!小溪姐的严谨规范、孜孜不倦的创作精神,一直是我写作的榜样。说来惭愧,我平时好马大哈,错别字大王,认真做事,严谨写作,我必须得跟您好好学学!

明月动心眸,天地共缩影。在秋景浓缩的一片弥足珍贵的牵念里,款款深情,我的心笔入思入情,韵味悠长,祝小溪姐姐中秋快乐,阖家安康!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涯涯1' 的评论 :
做父母不容易,做中国的同性恋父母难上加难。
谢谢您,放眼天涯,恢宏大度。
祝中秋佳节快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文友,您的一番话很能说服打动人心。有道是理解万岁!若我们都能将心比心,这个世界同理性多了,宽容性多了,善待人性也多了。

谢谢您来小舍一聚,现在知道这博客的点击量有您默默无闻的军功章^_^

祝迪儿中秋快乐,探索无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亲爱的园姐,几许话语,多番理智,透彻清醒的看问题,让人非常钦佩。我们这些在国外住久的人与国内朋友、同学的交流,很多问题已不在一个平台上。同性恋在国外已经非常开放了,但在国内决不能启齿,受到各方因素的影响也无法启齿。我与施慧的交谈中,能深深体量她的难以接受和苦楚,还有那割不断的亲情。

就像园姐说的,她真的有想把儿子再送出来,但是施慧说,那叫放弃,“我再让他走,我就会完全失去他。”用一颗中国知识分子母亲的心牢牢地攥着儿子,痛苦着彼此,是这个家的不幸,也是社会的不幸。学会宽容和谅解还有很长的一段路,需要社会大环境的改变。

谢谢园姐既能理解又能说服人的留言分析,愿更多的中国家庭能走出同性恋的困惑。

祝园姐中秋快乐,阖家安康!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可以参考我博客里面讲到的身边的两个同志朋友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哇塞俺中奖啦,今天想碰碰运气,门开着啊~~~

好久不见姐啦,姐还忙着那,姐的日子充实快乐有意义!妹子近来懒的不行了,快痴呆了嘻嘻。

遥祝心雨姐阖家中秋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又到了“举头望明月 低头思故乡” 的中秋月圆时,提一盒香甜,友情浓郁的家乡月饼来看望善良,睿智,友好的心雨。对你轻轻说一声谢谢,感恩文学城里有你,丰富多彩了我在异国他乡的岁月。也祝你阖家中秋快乐,幸福安康!
Appreciate your beautiful writings,请多保重!不要回言,你的忠实读者小溪
天涯涯1 回复 悄悄话 可怜天下父母心. 中国父母 还是管得太宽了. 为这种小事而烦恼,也真是人生一大奢侈啊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我觉得他们和我们没有什么不同。"迪儿心宽从来不琢磨他/她人。
我个人的感觉是:在最开始如果没人讲他/她们是同性恋,你没有觉得和我们有什么不同。后来有人告诉你他/她们是同性恋,你就会发觉和我们的确是有些不同。再后来时间久了即使没有人讲他/她们是同性恋,你也能猜到八九不离十 :-(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留言,但一直都是你博客的读者。
我对同性恋,经历了从开始的不理解到渐渐的平常心。我也有一些同性恋的同事和朋友,我觉得他们和我们没有什么不同。
如果同性恋孩子的父母开明一些,两代人的日子都会好过很多。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施慧在美国生活,受美国教育,受美式思维影响,她和儿子的生活都会轻松得多。至少她不会说“儿子不是一个好孩子,儿子没有一个人的正确灵魂”。这话太重,我听了都觉得难过,她的儿子听到后可想而知感受有惨痛。请施慧高抬贵手,多加理解,多多关爱,接受儿子的性取向吧。要不,她再把儿子送出国吧。人生苦短,人这一辈子一下子就过去了,不要让孩子的性取向毁掉一个家庭的幸福,特别是不要毁掉儿子的人生。无论同性恋社会多么复杂,多么混沌,多么深不可测,但母与子的关系是简单纯净的,是值得放弃一些偏见而珍惜的。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一直知道亲爱的叶子阿妹爱憎分明,生活中有阿妹这样的理解和包容又是一片艳阳天!

同问秋好,抱抱亲!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嗯,有点儿胆大包天。我的一个知心朋友跟我说,“千万不要涉足同性恋主题,那水很深,不是你我能看明白的。”可是一个精明能干女人一声悲哭,在我耳边雷鸣,一直滚到心尖。胖胖文友,俺就豁出去了,只想在她悲凉的频道上添一个柔和安慰的符号。政治背后有很多阴谋,俺不propaganda 乖乖绕着走。

谢谢您善意的提醒和独出手眼,再胖我都喜欢^_^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唉,我这个井底之蛙,蹲在方寸的洞底,仰望天就圆口顶点儿大,叽哩哇啦同性恋的情,他们的性真的没看见,不敢看,一看天机全泄密辣。
“护理高层中男性,几乎个个都是同志。”必须要加上引号“我院的”。有一点我敢肯定,护士职业决不产生同性恋,而这种“同志多的倾向,可能基于同性相恋,用人默契吧。一个高层同性恋走了,又来一个还是同性恋,真的,这种链至今在我院就没断过。巧合?传承?任人唯亲?就以这种现象存在着。

您朋友内心的无奈和叹息,真是本文要表达的中心思想。面对同性恋,中国人更是掩掩饰饰,不敢声张,弄不好还要丢饭碗,谁家摊上了都有切肤之痛。

谢谢HBW文友,您的疑问和见解引人思考。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雖然我也接受不了同性戀,我太保守,不與時俱進。但我發覺我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同性戀人大多很善良,很容易相處。

問好心雨姐。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我敬你的勇气和胆识,在现在政治正确的大环境下,讨论这个话题更需要勇气和胆识。我个人非常反感政治正确,因为它其实在本质上和propaganda没有什么区别。我也是在工作以后才逐渐认识到,同性恋这个群体比我以前理解的更庞大,也更复杂。有了这个认识,我才意识到,大家不要急着定义对与错是多么重要。
HBW 回复 悄悄话 "他们对待同性伴侣忠贞和痴迷和异性伴侣有过之而无不及"。忠贞有点勉强吧。这都是你能看到的。看不见的部分,同性恋的性关系是开放的。
“护理高层中男性,几乎个个都是同志。”真是这样的吗?一位白人朋友的儿子也是学的护理并坦白是同性恋。我第一感觉认为是去读护校时候学会的。嘴上说接受,但能感到朋友内心的无奈和叹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